omniture

嘉联支付发布【共防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指南,教你如何反诈防骗

2022-12-09 09:51 10359

深圳2022年12月9日 /美通社/ --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层出不穷,不法分子利用各种手段,通过网络平台、手机短信等方式进行诈骗,尤其是通过一些不明链接,盗取他人的身份、银行卡等信息,或者引导他人进行汇款。因此,嘉联支付发布【共防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指南及相关视频,提醒大家要提高防范意识,避免财产损失。

 

【共防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指南

冒充"公检法"诈骗

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给受害人打电话,以其涉嫌银行卡洗钱、拐卖儿童为理由,给受害人发送伪造的公检法官网、通缉令、财产冻结书等,对受害人进行威胁、恐吓。以帮助受害人洗脱罪名为由,要求将其名下帐户钱款转账至所谓的"安全帐户"。

假冒熟人或领导诈骗

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渠道盗取微信号、邮箱账号或其他联系方式后,向用户的熟人、下属发布信息,声称遇到紧急情况,请对方帮忙汇款到其指定账户。

网络贷款诈骗

不法分子以"无抵押""无担保""秒到账"等幌子,吸引受害人下载虚假贷款APP或登陆虚假贷款网站。让受害人以"手续费、保证金、解冻费"等名义先交纳各种费用。当犯罪分子收到受害人的转款,便会关闭诈骗APP网站,同时将其拉黑。

虚假中奖诈骗

不法分子假冒公司工作人员或公证处工作人员,以短信、打电话、电子邮件、网络消息等方式向受害人谎报其已经中得大奖,要求受害人先将"个人所得税""邮寄费""公证费""手续费"等存入其指定银行账号。

网络购物诈骗

不法分子冒充购物网站客服工作人员给受害人打电话,说出通过非法渠道获取的受害人的购物信息和个人信息,谎称其购买的产品质量有问题,需要退款赔偿。诱导其在虚假的退款理赔网页填入自己的银行卡号、手机号、验证码等信息,从而将受害人银行卡内的钱款转走。

虚构投资理财诈骗

不法分子通过互联网社交工具、短信、网页发布推广股票、外汇、期货、虚拟资产等虚假投资理财信息,获取受害人信任后,又诱导受害人在其提供的虚假网站、APP投资,从而骗取受害人资金。

除以上列出的诈骗方式之外,常见诈骗方式还包括:"杀猪盘"诈骗,刷单返利诈骗,老年人保健品消费诈骗等等。

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大部分不法分子都是利用受害人趋利避害和轻信麻痹的心理,诱使受害人上当,为此广大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特别是有老年人的家庭,应从以下几方面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以免上当受骗:

  • 多分析:涉及转账汇款的电话、短信、微信、邮件、QQ信息或广告等,一定仔细分析,辨别真伪。如有疑问,可向亲戚、朋友、同事核实或拨打110求助咨询。
  • 不透露: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不轻易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银行账户等情况。
  • 不转账:保证自己银行账户内资金安全,不轻易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消息来源:嘉联支付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