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用“共享”赋能“制造”,看浪潮如何云端“破题”

2019-11-01 20:36 6599
在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看来,推进共享制造,目的是为了全社会制造资源的集约化配置,从总体上减少重复投入、解决局部资源短缺问题、提高创新能力的分享。

北京2019年11月1日 /美通社/ -- 当前,我国消费领域共享经济快速成长并逐渐步入成熟发展阶段,经济发展新动能作用充分释放。同时,共享经济正加速向生产领域渗透,涌现出一批新模式新业态。10月29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针对我国共享制造现阶段的发展特点和主要问题,从平台、集群、生态和基础4个方面,提出了11项重点任务,将极大促进共享制造的创新发展。

共享制造发展迎来窗口期

共享制造是全面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又一重要部署,是运用共享理念将分散、闲置的生产资源集聚起来,弹性匹配、动态共享给需求方的新型产业组织形态,是一种更加集约、更加高效、更加灵活生产组织模式,能够更好地降低中小企业的生产和交易成本,有利于推动我国以中小制造企业集群为主导的产业升级,赋能制造强国建设。

在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看来,推进共享制造,目的是为了全社会制造资源的集约化配置,从总体上减少重复投入、解决局部资源短缺问题、提高创新能力的分享。对于制造企业来讲,发展共享制造,既可以让掌握制造资源的龙头企业搭建平台,分享制造能力,以大带小,找到新的盈利模式,也可以促进制造业专业化分工,让企业集中精力发展主业,提升核心能力。

“从2010年开始,国内机构就在探索将云计算的理念带入到制造业,也就是云制造的模式,提出分散资源集中使用,集中资源分散服务,这就是一种制造服务化的思维。”在王兴山看来,经过多年探索,我国已经有发展共享制造的产业基础,依托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技术的日益成熟,共享制造正迎来发展窗口期。

云端赋能,浪潮助力共享制造创新发展

如何推进共享制造发展?《指导意见》从平台、集群、生态和基础4个方面,提出了11项重点任务。其中重点提到打造共享制造平台,发展共享制造生态,尤其要夯实共享制造发展的数字化基础,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在推动共享制造方面,浪潮多年来也已开展诸多实践:

  • 浪潮基于自身强大的云数智技术实力,探索“分散资源集中使用,集中资源分散服务”的云制造模式,推出浪潮智能制造云,为企业提供 IaaS、PaaS、DaaS、SaaS 整体解决方案,涵盖电子销售、电子采购、共享服务、协同计划、产品设计、智能车间、智能决策等十大信息化能力,覆盖企业的全业务经营链,帮助企业生产方式变革,发展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等新模式,推动软件资源、制造资源、工业技术知识的开放、共享,促进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经济效益与生产力的跃升。
  • 浪潮云 ERP 牵头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面向智能制造的软件自动构造”项目,将协助众多企业或行业构建软件自动构造平台,提升工业 APP 的构造能力,满足企业灵活多样且低成本的创新需求。

作为国内优秀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浪潮云 ERP 已联合国内制造业龙头打造了一批智能制造示范标杆,如云内动力、伟星集团、山东玻纤、泰祥集团、德盛机械等,遍布大型装备制造、离散制造、流程制造等领域,获得业界广泛认可。未来,浪潮将继续深耕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助力国内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伙伴、客户协同创新,构建从咨询规划到产品服务的整体方案,打造智能制造生态圈。

欲浏览更多信息,请登录公司官网:http://www.inspur.com/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电信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