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rtprice :巴黎FIAC 是否能成为下一个伦敦Frieze?

Art Market旗下子公司Artprice :巴黎FIAC 是否能成为下一个伦敦Frieze?
Artprice.com
2019-10-21 23:50 17612

巴黎2019年10月21日 /美通社/ -- 如今,在蒙马特或蒙帕纳斯街上偶遇新发现的阿尔贝托•贾科梅蒂或毕加索作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如果您对视觉艺术感兴趣,最佳地点是玛莱区的画廊。在 Rue de Turenne 的贝浩登画廊中,您会发现美国 Josh Sperling、韩国朴栖甫和墨西哥Gabriel de La Morta等多位大师的作品,而 Rue Vieille-du-Temple 上 卓纳画廊开设的新空间中,则展出了美国艺术家雷蒙德·帕迪伯恩的作品,这是他自 1995 年以来首次在巴黎举办个展。

更令人兴奋的是,本周巴黎大皇宫将主办巴黎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 (FIAC),活动将持续到周日。伦敦弗里兹 (Frieze) 和弗里兹大师展 (Frieze Masters) 艺术博览会结束三周后,FIAC 将艺术市场的中心吸引到了巴黎,“来自 29 个国家/地区的 197 家画廊”齐聚巴黎。FIAC 还主办了法国最大的艺术奖项 —马塞尔•杜尚奖 (Marcel Duchamp prize),Eric Baudelaire 是该奖项今年的得主。不止于此!

ArtMarket旗下子公司Artprice 的创始人兼总裁 thierry Ehrmann 表示:“在巴黎,近年来,当代艺术在拍卖中所占的比例一直是 8%。伦敦的这一比例为 20%,伦敦的当代艺术品成交额比巴黎高四倍。我们的《2019 年当代艺术市场报告》显示,拍卖市场上表现最好的当代法国艺术家是罗伯特•孔巴斯,排名为第 50 位,落后于 16 位美国艺术家、11 位中国艺术家、9 位英国艺术家、5 位德国艺术家等。

法国艺术市场还没有深刻意识到,当代艺术才是艺术市场真正的驱动力。巴黎明显受到了备受关注的制度化风险规避的影响,博物馆规划、公共空间和拍卖都深受影响,因此更偏爱知名度更高、更具共识性的作品。

巴黎纯艺术拍卖结果

Fine art auction results in Paris
Fine art auction results in Paris

[https://imgpublic.artprice.com/img/wp/sites/11/2019/10/fiac-paris.png]

显然,巴黎的博物馆更偏好古典艺术大师和现代先锋艺术。这点在当前的展会列表上表现得非常明显:巴黎大皇宫的埃尔•格列柯和图卢兹-洛特雷克;蓬皮杜艺术中心 (The Pompidou Center) 的弗朗西斯·培根展;现代艺术博物馆 (Métropole Museum of Modern Art) 的汉斯·哈通展...当然还有 10 月 24 日卢浮宫举行的“莱昂纳多·达·芬奇”画展,轰动一时。

与此同时,在伦敦弗里兹周,泰特现代美术馆 (Tate Modern) 在其巨大的入口大厅中展出了一座由非裔美国艺术家卡拉·沃克设计的大型喷泉...这件作品公开批判了现代委员会 (Hyundai Commission) 资助的英国殖民主义。除了伦敦国家美术馆的保罗·高更展,伦敦的博物馆计划以当代艺术为主,包括泰特现代美术馆的奥拉维尔·埃利亚松展和皇家艺术学院 (Royal Academy) 的安东尼·葛姆雷展。

伦敦接纳当代创作,轻松地玩转艺术市场,尤其是相对于企业赞助。相比之下,巴黎则更为拘谨,在吸引了众多列奥纳多•达•芬奇、巴勃罗•毕加索、赵无极等爱好者的目光时,往往选择回顾自己辉煌的过去。简言之,法国似乎不信任当代艺术:去年,我们又有了一个明证,多个法国著名知识分子表达了他们对杰夫·昆斯《郁金香花束》(Tulips) 的厌恶...装在棒子上的 11 个彩色肛门!”(Yves Michaux 在《新观察家》(l'Obs) 上的言论,2019 年 10 月 5 日)。

巴黎和伦敦的拍卖行表现也反映了这两个首都之间的差异。弗里兹期间,佳士得和苏富比分别在伦敦举办了三场当代和战后艺术拍卖会,而在巴黎,这两家英美拍卖行巨头将在 FIAC 期间举办印象派和现代艺术拍卖会。

Frieze 期间伦敦拍卖价最高的前 5 件作品(价格含佣金): 
巴斯奇亚 – Pyro (1984) – 1,220 万美元,苏富比 
班克斯 – Devolved Parliament (2009) – 1,220 万美元,苏富比
巴斯奇亚 – Four Big (1982) – 1,060 万美元,佳士得
格哈德·里希特 – Abstracktes Bild (1984) – 860 万美元,佳士得
西格马尔·波尔克 – Alpenveilchen / Flowers (1967) – 700 万美元,佳士得

FIAC 期间巴黎价格最高的前 5 件作品(估值):
尼古拉•德•斯塔 – Parc des Princes (1952) – [2,000 – 2,700 万美元] – 10 月 17 日,佳士得
毕加索 – Mousquetaire. Buste (1967) – [350 – 550 万美元] – 10 月 17 日,佳士得
马克•夏加尔 – Le cirque mauve (1966) [330 – 550 万美元] – 10 月 16 日,苏富比
皮埃尔•苏拉热 – Peinture 263 x 181cm,2007 年 12 月 29 日 – [160 – 270 万美元] – 10 月 17 日,佳士得
弗朗西斯·毕卡比亚 – Médéa (c.1929) – [160 – 220 万美元] – 10 月 16 日,苏富比

法国仍然是古典大作的高耸“阁楼”,正如我们所看到的,第戎最近发现的 Cimabue 的作品《戴荆冠的基督》(Christ Mocked)(13 世纪后期)。这幅罕见的小油画将于 2019 年 10 月 27 日在巴黎附近桑利斯的 Acteon 拍卖行拍卖,估价为 440 万至 660 万美元。 

然而,即便在这方面,伦敦也毫不逊色。在弗里兹大师展(Frieze Masters)上,Trinity 美术学院提供了一幅 Michele Marullo Tarchaniota 的肖像作,被认为正是波提切利的作品...价格为 3,000 万美元。

版权所有 1987 年 -2019 年 Thierry Ehrmann www.artprice.com - www.artmarket.com

消息来源:Artprice.com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