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rtprice:2008年金融危机后拍卖成交价最高的前10件艺术品

Artprice.com
2019-04-30 00:48 15694

巴黎2019年4月30日 /美通社/ -- 对艺术市场和整个全球经济来说,2018年都是一个转折点。回顾过去,苏富比于2008年9月15日举办《Beautiful Inside My Head Forever》达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作品拍卖会,几小时后雷曼兄弟银行宣布破产,对全球艺术品成交额产生了不良影响,现在看起来像是不同时代的绝唱。

Global Fine Art auction turnover
Global Fine Art auction turnover

 

然而,如Artpric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埃尔曼(thierry Ehrmann)所说,“金融危机不会影响艺术创作。我们自2008年以来所看到的显著变化,基本都是由艺术市场的内部结构变化所引起的。”

“当然,主要的发展是中国市场的增长,但我们还将艺术增长视为一种金融投资。负数或近乎零的利息削弱了储蓄的价值,不断将资本推向另类投资。艺术可产生极具吸引力的回报。过去十年内创作出来的大量艺术品已在公开拍卖中成交,这也证明了当代艺术市场的强劲发展势头。”

全球艺术品拍卖成交额
https://imgpublic.artprice.com/img/wp/sites/11/2019/04/auction-turnover.png

Artprice介绍了凭借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创作的作品在二级市场上名列前茅的10位艺术家。

1. 崔如琢(生于1944年):《The Grand Snowing Mountains》(2013年作)
39,577,000 美元,2016年4月4日,保利香港

中国画家崔如琢是艺术市场上较成功的在世艺术家之一,与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和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齐名。然而,与后两位画家不同的是,崔如琢最抢手的最佳作品都是他近些年创作的作品。他的宽逾8米、高3米的全景山水画《The Grand Snowing Mountains》(2013年作)在拍卖会上以高价成交,体现了这位在西方知名度不高的中国新晋绘画大师的巨大成功。

2. 杰夫-昆斯(Jeff Koons)(生于1955年):《大力水手》(Popeye)(2009年11月作)
28,165,000 美元,2014年5月14日,纽约苏富比

在其惠特尼博物馆回顾展(2014年6月27日至10月19日)举办前的一个月,有着“俗艳王子”之称的杰夫-昆斯所创作的《大力水手》雕塑(2019年11月作)在纽约苏富比的夜场拍卖会上成为竞拍者争相竞拍的目标。这是他的三座雕塑系列作品中的第一座,也是杰夫-昆斯的惠特尼博物馆作品展的亮点之一,这座雕塑还在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和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展出过。

3.马克-格罗蒂扬(Mark Grotjahn)(生于1968年):《Untitled (S III Released to France Face 43.14)》(2011年作)
16,767,500美元2017年5月17日,纽约佳士得

美国画家马克-格罗蒂扬自2008年起在高古轩画廊展出其作品,在2017年之前,他的作品价格不断看涨。在仅12个月的时间内,他的价格指数就上涨了75%,随后第二年再次下跌。2018年,他的另一幅大型绘画作品《Untitled (Black over Red Orange "Mean as a Snake" Face 842)》以7,073,000美元的价格成交。

4.格哈德-里希特(生于1932年):《Abstraktes Bild》(抽象图案)(2009年作)
9,093,300美元,2019年3月5日,伦敦苏富比

格哈德-里希特的大型抽象画是全球昂贵的艺术品。2015年2月,《Abstraktes bild》(1986年作)以超过460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创下了德国艺术市场领导者的最高成交记录。《Abstraktes Bild》(2009年作)的成交价证明了收藏家们越来越重视他的最新作品,从长期来说,他的最新作品的价值可能赶上他的早期作品(1965年至1990年作)。

5. 鲁道夫-斯汀格尔(Rudolf Stingel)(生于1956年):《Untitled》(2012年作)
7,939,000美元,2018年3月8日,菲利普斯伦敦拍卖行

鲁道夫-斯汀格尔也是由拉里-高古轩(Larry Gagosian)提供赞助支持,他还显著受益于这位交易商的国际影响力和地位。2015年,高古轩画廊首次在亚洲展出斯汀格尔重现墙体碎片的《Untitled》系列画作(2012年作),这些作品曾于2007年同时在芝加哥当代艺术博物馆和纽约惠特尼博物馆展出。在这些展出中,参观者应邀在这两座博物馆的墙上写字涂鸦。斯汀格尔将墙面铸成铜,展现最细微的表面细节,底座则镀上黄金。

6.靳尚谊(生于1934年):《Peony Pavilion》(2013年作
7,829,400美元,2014年5月31日, 中国嘉德(广州)

中国画家靳尚谊是一位油画大师。他凭借肖像画(包括20世纪80年代晚期创作的女性裸体画)而闻名,是同代人中最具原创精神的中国艺术家之一。从他1999年创作的油画作品《画僧髡残》的升值趋势就可以看出,他的作品在2013年非常抢手。

  • 2,088,500美元,2007年5月13日 –中国嘉德(北京)
  • 6,326,500美元,2013年6月1日 –北京保利
  • 4,436,500美元,2018年6月16日–中国嘉德(北京)

7.草间弥生(Yayoi Kusama)(生于1929年):《南瓜(TWPOT)》(2010年作)
6,937,500美元2019年4月1日,香港苏富比

如果将所有时期创作的作品汇集在一起,草间弥生堪称全球艺术市场上较成功的女性艺术家。她的707幅作品于2018年在世界各地拍卖,成交总价达到1.03亿美元,其中包括她从20世纪50年代早期起60多年来创作的艺术作品,以及她过去5年内创作的油画,这些作品都已转售。

8. 艾德里安-格尼(Adrian Ghenie)(生于1977年):《Boogeyman》(恶巫)(2010年作)
6,354,000美元,2018年10月5日,伦敦苏富比

罗马尼亚画家、欧洲新表现主义的领袖人物艾德里安-格尼是前十名榜单上的最年轻上榜者,他于2013年加入佩斯画廊,他的作品已被乔治-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等一些全球领先的当代艺术博物馆购买。他的画风阴郁而又色彩鲜明,明显受梵高和弗朗西斯-培根的影响,有时则直接借鉴。

9. 乔治-康多(George Condo)(生于1957年):《Nude and forms》(2014年作)
6,162,500美元,2018年5月17日,纽约佳士得

2018年,乔治-康多征服了世界。康多是有史以来较成功的50位顶尖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在纽约(占56%)、伦敦(占30%)和香港(占12%)拍卖的成交总额超过5500万美元。目前他的市场比贾思培-琼斯(Jasper Johns)或弗兰克-斯特拉(Frank Stella)更为活跃。

10.马克-坦西(Mark Tansey)(生于1949年):《Hedge》(2011年作)
5,653,000美元,2015年5月14日,菲利普斯纽约拍卖行

尽管马克-坦西的作品很少出现在拍卖会上(过去30年内一共只拍卖了103幅),他的作品比以往更加抢手。如今,他的市场被完整划分为纽约(占90%)和伦敦(占10%),但他的作品很有可能不久后在亚洲拍卖。

版权 ©2019 蒂埃里-埃尔曼 –www.artprice.com

试用我们的服务(免费演示):
https://www.artprice.com/artist/23640/baishi-qi

订阅我们的服务:
https://www.artprice.com/subscription 

消息来源:Artprice.com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