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rtprice:雕塑,未来的媒介

Artprice.com
2019-05-15 21:35 6187
考虑到占据大城市公共区域的作品(无论临时还是永久)数量,有一部分引发了争议(有时甚至异常激烈)也不足为奇。近年来,法国(尤其是巴黎)已经成为艺术争议的高发地。

巴黎2019年5月15日 /美通社/ -- thierry Ehrmann: “除了在西方世界和其他地区几乎所有的城市和城镇都能见到的纪念雕像以外,大城市通常还喜欢在公共区域修建大型纪念雕塑。纽约矗立着一些由 Robert Indiana、Alexander Calder、Jean Dubuffet 和 Pablo Picasso 创造的作品,而在巴黎则可以看到 Cesar、Daniel Buren 以及 Jeff Koons 的作品。”

The Abode of Chaos collective work / thierry Ehrmann - Remy Teulier
The Abode of Chaos collective work / thierry Ehrmann - Remy Teulier

 《Le Messager》(使者)
 Abode of Chaos 博物馆藏品 / thierry Ehrmann - Remy Teulier
[https://imgpublic.artprice.com/img/wp/sites/11/2019/05/le-messager.jpg]

诚然,考虑到占据大城市公共区域的作品(无论临时还是永久)数量,有一部分引发了争议(有时甚至异常激烈)也不足为奇。近年来,法国(尤其是巴黎)已经成为艺术争议的高发地。比如,凡登广场上关于 Paul McCarthy 的作品 -- 《Tree》 (2014) 的争议,凡尔赛城里关于 Anish Kapoor 的作品 -- 《Dirty Corner (2015) 的争议,以及蓬皮杜中心门前关于 Joep Van Lieshout 的作品 -- 《Domestikator (2017) 的争议。 

这些纪念作品规模庞大,在当地城市或景观环境中异常显眼,增添了雕塑的“震撼效果”。Arman 在贝鲁特创作的雕塑作品 -- Espoir de paix (1995) 便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该雕塑是一座高 32 米的混凝土塔楼,里面架设了几十架真正的坦克。 

在世界各地,有越来越多的空间让位于雕塑,包括一些永久展览场地(比如新西兰的吉布斯农场,或者日本的Na直岛町和丰岛 Islands)和年度活动(比如每年秋季在伦敦举办的弗里兹雕塑 (Frieze Sculpture))。 

由于这些地区专门为此进行了特别设计,出现了新的机遇,因此雕塑最终突破了建筑和绘画的范围。

艺术市场上的雕塑

长期以来,收藏家一直对展示、储存和运输难度高于二维作品的媒介望而却步。但是,在 2003 年到 2008 年间,雕塑作品拍卖带来的收益翻了 4.5 倍。近五年来,二级市场上的全球雕塑销售收益从 2.45 亿美元增加到 11 亿美元。 

受金融危机影响而下滑的雕塑销售收益很快恢复,并在 2014 年和 2015 年表现尤其出众。

全球雕塑拍卖收益

Global auction turnover from sculpture
Global auction turnover from sculpture

[https://imgpublic.artprice.com/img/wp/sites/11/2019/05/artprice-sculpture-en.png]

Artprice 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 thierry Ehrmann解释道:“雕塑市场正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最终实现非物质化:在一个信息、图像和资金几乎瞬时流动的世界里,大体量的钢铁或青铜雕塑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几个世纪以来,绘画和油画作品由于具备实用性,一直在艺术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但如今,雕塑作品回归一线也屡见不鲜。三维作品可以更好地表达自由,在 21 世纪的今天,人们在物流方面的顾虑也大为减少。”

Kitsch 引领当代雕塑市场

Jeff Koons 于 1986 年创作的三件 Rabbit 雕塑中,有一件将于 2019 年 5 月 15 日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进行拍卖,该雕塑的估价为 5000 - 7000 万美元。这件一米高的不锈钢杰作(三件作品中的一件,外加 1 件艺术家试印版)可以说是 Jeff Koons 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甚至可能是当代艺术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至少在当代意味着后现代、概念性或者非智力的媚俗艺术时可以这样说......)。

六年前,Jeff Koons 凭借作品 -- 《Balloon Dog》 (1994-2000) 一跃成为艺术市场身价最高的在世艺术家。2013 年 11 月 12 日,这件橙色作品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售出 5840 万美元的高价。Koons 重拾“身价最高的在世艺术家”头衔希望渺茫,只有当他的作品 -- Rabbit (1986) 的售价超过 9030 万美元,也就是 David Hockney 的作品 《Portrait of an Artist 》(1972) 拍出的价格时,才能实现这一点。但是,这件作品还是促使了这位“媚俗王子”的市场以及整个当代艺术市场的复苏。

Alberto Giacometti,无可争辩的领导者

雕塑品拍卖会上创下最高拍卖纪录的三件作品全部由 Alberto Giacometti 创作。三件作品最终的售价均超过 1 亿美元,所以,Giacometti 无疑是有史以来身价最高的艺术家,也是二级市场上最成功的的雕塑家。

但是,在同一件作品的五个版本(包括一件艺术家试印版)同时存在的情况下,他的 《L’Homme au doigt》 (1947) 是如何在 2015 年 5 月的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拍出 1.41 亿美元高价的呢?雕塑的可复制性一直被视为影响价格的一个弱点,但这个弱点也可以成为一种优势。因为拥有一件 《L’Homme au doigt》 (1947) 这样的作品主要是为了和世界最大的博物馆共享一件作品,比如现代艺术博物馆、泰特现代艺术馆和得梅因艺术中心。

Brancusi 主导 2018

Constantin Brancusi 的作品 --  《The Sophisticated Girl》Nancy Cunard 的肖像)(1928) 高度仅有 55 厘米,于 2018 年 5 月 15 日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以 7100 万美元的价格售出,促使这位法国和罗马尼亚混血雕塑家成为全球艺术市场的领导者。这是当年最好的雕塑拍卖结果,在所有类别的美术作品最佳拍卖结果中排名第八。

1927 年,“Brancusi 诉美国”案成为艺术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对于前美国海关来说,Brancusi 的雕塑并非严格意义上的艺术品,但此案迫使当局扩展了艺术品的概念。九十年后,人们对此再无一丝怀疑:Brancusi 被誉为 20 世纪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美国最高法院已经对艺术品的“认知价值”作出了定义。

Artprice  Demeure du Chaos/Abode of Chaos

1999 年,Artprice 将总部设在 Organe Contemporary Art Museum,该博物馆对 Demeure du Chaos/Abode of Chaos 实施管理。这家露天博物馆占地 9000 平方米,倡导自由精神,并且供人们免费参观。博物馆中收藏了 5400 件艺术品、720 件纪念雕塑(重量从 5 吨到 120 吨不等),以及一件准备用来庆祝 20 周年纪念的雕塑作品:重 235 吨的原钢雕塑(尺寸为:3.33 米 x 3.33 米 x 3.33 米)。 

这里所有的原钢雕塑均由 Artprice 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 thierry Ehrmann 创作。从 1980 年起,他便是一名雕塑家,也就是说,三十九年来,他一直对艺术怀有巨大的热情,他也很乐于和世界各地的游客分享这种热情。

版权所有 ©2019 thierry Ehrmann – www.artprice.com

体验服务(免费试用):
https://www.artprice.com/artist/23640/baishi-qi

订阅我们的服务:
https://www.artprice.com/subscription

消息来源:Artprice.com
相关股票:
ISIN:FR0000074783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艺术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