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rtprice:居斯塔夫-库尔贝两百年诞辰纪念能让其在艺术市场苏醒

Artprice.com
2019-06-10 10:21 24331

巴黎2019年6月10日 /美通社/ -- 1819年6月10日,居斯塔夫·库尔贝出生于奥尔南(弗朗什-孔泰大区的一个小镇)。2013 年,库尔贝博物馆在此建立。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艺术家(站在艺术历史而非当今市场的角度)诞辰两百周年,“严培明对话库尔贝”的展览将于2019年6月10日周一在此正式开幕,展示库尔贝Origin of the World系列作品以及中国艺术家严培明的画作。自 1980 ,严培明居住法国第戎。

thierry Erhmann, Collective Work: The Abode of Chaos / La Demeure du Chaos. Yan Pei-Ming (left) and Gustave Courbet (right)
thierry Erhmann, Collective Work: The Abode of Chaos / La Demeure du Chaos. Yan Pei-Ming (left) and Gustave Courbet (right)

 

[https://imgpublic.artprice.com/img/wp/sites/11/2019/06/yan-pei-ming-gustave-courbet.png]

库尔贝的一些自画像作品(The Desperate Man》、《The Wounded Man)和风俗画作品(Burial at Ornans》、《Bonjour Monsieur Courbet 》【又名《The Meeting》】)都是艺术史上赫赫有名的画作。但库尔贝作品主要是大量风景画和狩猎场景画。终其一生,库尔贝始终不忘初心,画丛林景色、画悬崖峭壁、画海边风景,始终画其所想。这些画是他现行画作拍卖市场的主体作品。

Artprice 创始人/首席执行官 thierry Ehrmann 称:“时而晦暗、时而灿烂,库尔贝的画作具有典型的当代艺术特征。2014 年,贝耶勒基金会博物馆展示了他的作品,以及声称深受库尔贝影响巨星彼得·多依格 (Peter Doig) 的作品。我们还知道杰夫·昆斯 (Jeff Koons) 将其视为他最敬佩的画家之一,也在收藏他的画作。”

长期以来,居斯塔夫·库尔贝的作品在法国以外的地方一直非常受欢迎。他拍卖价最高的十三幅作品全部在英国和美国拍出。截至目前,他拍卖价最高的作品为Reclining Nude(1862 年)。这幅画于 2015 年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售出,拍卖价为 1530 万美元。惊世之作,物有所值。1943 年,这幅画作被纳粹统治者从弗伦茨·哈特万尼 (Ferenc Hatvany) 男爵手中没收,62 年后方才归还给其后裔。随后,它在巴黎大皇宫举办的居斯塔夫·库尔贝回顾展上展出。2007与2008 年,在纽约大都会剧场展出。

但是,结果至今仍然出人意料,因为库尔贝的大型作品在拍卖会上十分罕见:他的拍卖作品仅有不到 2% 达到了百万美元关口。他的核心市场所包含的作品价格一般在 1 万美元到 20 万美元之间。绝大部分是尺寸不足一平方的小型帆布油画、风景画。库尔贝的作品几乎全是绘画作品;自 2000 年以来,仅有 20 幅素描和 9 幅版画曾被拍卖,而绘画作品达 352 幅。

跟十九世纪的大多数艺术家一样,相对而言,居斯塔夫·库尔贝的市场并没有受到艺术市场繁荣的影响。但情况并非总是如此。他的画作价格从 20 世纪 80 年代彪升之后,过去 30 年以来一直比较稳定。他的画作Lisière de forêt (Forest Edge) (1865 年)自问世以来,连续进行了 7 次拍卖,完美诠释了他的画作市场的演变。

  • 1874 年 4 月 20 日 - 2400 法郎 - 巴黎
  • 1917 年 6 月 18 日 - 4500 荷兰盾 - 阿姆斯特丹 F. Mueller
  • 1974 年 4 月 3 日 - 9500 英磅 - 伦敦苏富比
  • 1988 年 11 月 28 日 - 110000 英磅 - 伦敦佳士得
  • 2000 年 10 月 31 日 - 82750 美元 - 纽约苏富比
  • 2006 年 10 月 24 日 - 162000 英磅 - 纽约苏富比
  • 2013 年 11 月 8 日 - 118750 英磅 - 纽约苏富比

此幅作品的销售历史说明了居斯塔夫·库尔贝市场的三个主要特征:

  1. 1990 年以前,价格异常攀升。随后一段时间内,相对急剧收缩
  2. 从欧洲到美国,市场地域发生变化
  3. 销售间隔的年份越来越短:43 年、57 年、12 年、12 年、6 年和 7 年

价格增长最密集的阶段正好对应 20 世纪 80 年代的印象派泡沫阶段。经济学家将其归因于日本买家购买力的强劲增长。彼时,日本买家热衷于购买 19 世纪后期和 20 世纪初期的欧洲作品。正是在此期间(1987 年 10 月 29 日),日本收藏家村内道昌于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以 462000 美元的价格买下作品Le Chêne de Flagey(The Oak at Flagey) (1864 年)。五年之前,奥尔南库尔贝博物馆购买了此幅作品,但必须支付 550 万美元,超过 1987 年价格的 10 倍之多。

《The Oak at Flagey是一幅比Forest Edge(1865 年)尺寸大得多的帆布画,但两幅作品在 20 世纪 80 年代的价格差距(前者 462000 美元,后者 198000 美元)与 2013 年的价格差距(550 万美元对比 118750 美元)相比大幅缩减。道昌 1987 年购入此画作真是明智之举。第二年,Forest Edge的价格(192000 美元)应该已经受到印象派气泡的影响。在过去的 30 年间,此画的价格起伏不定。与之相反,The Oak at Flagey的价格却一路彪升。

版权所有 ©2019 thierry Ehrmann – www.artprice.com

体验服务(免费试用):
https://www.artprice.com/artist/23640/baishi-qi

订阅我们的服务:
https://www.artprice.com/subscription

消息来源:Artprice.com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