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rtprice:香港推动当代艺术市场的发展

Artprice.com
2019-05-31 18:52 20450
佳士得拍卖行、菲利普斯拍卖行和邦瀚斯拍卖行终于开始在香港着手各自的 2019 年拍卖计划,其他大型拍卖行则是在两个月之前开始实施拍卖计划。

香港2019年5月31日 /美通社/ -- 佳士得拍卖行、菲利普斯拍卖行和邦瀚斯拍卖行终于开始在香港着手各自的 2019 年拍卖计划,其他大型拍卖行则是在两个月之前开始实施拍卖计划。巴塞尔香港艺术展刚一结束,苏富比拍卖行、中国嘉德拍卖公司、保利拍卖公司、匡时拍卖公司和首尔拍卖行便举办了各自的首场大型香港拍卖会。 

Artist Zhang Xiaogang in his studio with Wan Jie, Artron Group CEO (left) and thierry Ehrmann, Artprice CEO (right).
Artist Zhang Xiaogang in his studio with Wan Jie, Artron Group CEO (left) and thierry Ehrmann, Artprice CEO (right).

 

各大拍卖行的拍卖计划中出现的这种不同寻常的分歧(尤其是佳士得和苏富比之间)似乎对香港艺术市场大有助益,如今这种情况在今年上半年较为常见。

Artprice 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 thierry Ehrmann 表示:“香港最大的一个优势是,可以提供各种各样来自世界各地的非凡作品。在这方面,它绝对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可以让中国、日本、东南亚乃至欧洲和美国的最佳作品身价倍增。 

菲利普斯拍卖行近期举办的夜场拍卖会对赵无极、罗伊·利希滕斯坦、张晓刚、奈良美智和安迪·沃霍尔的作品进行了拍卖。这批精挑细选的作品均享誉全球,充分反映出香港市场的财富实力。因此,中国和美国的所有大型拍卖行都希望进入香港市场。”

今年,香港成功吸引了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来此拓展业务。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成立于 1994 年。到 2019 年 5 月底,该公司已经在香港举办了不下七场拍卖会,这是它自成立起首次进入香港市场。

赵无极独占鳌头

不出所料,法籍华裔画家在佳士得拍卖行和菲利普斯拍卖行创下了最高拍卖纪录。去年 9 月份,他的作品创下 5750 万美元的价格记录,此后,这位抒情抽象大师便成为艺术市场的巨头之一。在 Artprice 2018 年拍卖成交额排行榜中位居第三,仅次于巴勃罗·毕加索和克劳德·莫奈。 

佳士得拍卖行于 2019 年 5 月 25 日拍卖的八件赵无极画作成交价为 5000 万美元,占此次拍卖会总成交额的 45%。虽然此次拍卖成绩喜人,但或许可以更好,因为八件作品中最好的一件一幅大型帆布油画(名为《02.01.65》)未能售出。 

毫无疑问,按照需求,这件作品的估价超过 3000 万美元,该价值与最新拍卖结果一致,但考虑到赵无极的作品价格在短期内不稳定,因此可能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在市场上占据优势。2010 年,该作品仅以 270 万美元的价格售出。

Kaws  Richard Lin 胜券在握

在苏富比于2019年4月初举行的拍卖会上,最引人注目的便是美国街头艺术家 Kaws 创造的令人意想不到的记录。他的画作The Kaws Album (2005) 估价为 80 万到 100 万美元,但实际成交价却达到 1480 万美元(包括服务费),着实令人震惊。这位 Perrotin 和 Skarstedt 画廊的新秀艺术家今年在二级市场上旗开得胜。 

《Half Full(2012) 成为菲利普斯拍卖行售出的第 13 件价格超过 100 万美元的作品。2018 年 3 月,纽约佳士得以 44.45 万美元的价格购入这件帆布丙烯画,14 个月后又在香港以 140 万美元的价格转售出去。

抽象派画家 Richard Lin(1933 年-2011 年)的作品售价也大幅上涨。在他过世七年之后,人们对他的作品一直兴趣不减,致使他的作品在 2018 年三次刷新拍卖记录。2019 年 5 月 27 日,他的画作1.3.1964 - Painting Relief创下邦瀚斯拍卖行当代与现代艺术类别的最高拍卖记录。

当代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价格稳定

上世纪 50 年代出生的中国画家的身价在香港趋于稳定。这一代新兴中国油画大师并未创造新纪录(他们大多数人是在五六年前创下纪录),但他们的作品在亚洲很受欢迎,令收藏家倍感欣慰。

5 月 25 日,曾梵志的画作《Mask》(1996) 在佳士得拍卖行仅以不到 300 万美元的价格售出,远低于 2013 年他的大型帆布画《The Last Supper》(2001) 创下的 2300 万美元的记录,该记录令此后的画作再也无法企及。张晓刚的Bloodline Series:The Big Family No. 10(2000)  在同一天售出,情况类似,成交价为 160 万美元。而在 2014 年,同一系列中的另一幅作品 -- Bloodline:The Big Family No.3(1995) 售价超过 1200 万美元。

鉴于上述结果,我们明显可以看出,这一代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价格已经统一,即价值稳定在一个很高的水平。除了上述种种迹象以外,周春芽的画作Stone Series - The Tree Connected to Stone(1993) 的三次连续拍卖结果也证实了这一趋势,这三次拍卖结果如下:

24.6 万美元 — 2006 年 10 月 9 日(香港苏富比)

670 万美元 — 2014 年 4 月 5 日(香港苏富比)

410 万美元 — 2019 年 5 月 25 日(香港佳士得)

版权所有 ©2019 thierry Ehrmann – www.artprice.com

体验服务(免费试用):
https://www.artprice.com/artist/23640/baishi-qi

订阅我们的服务:
https://www.artprice.com/subscription

消息来源:Artprice.com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艺术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