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招商证券常务副总裁余维佳谈公司投行业务的发展思路

2009-11-04 17:28 9873

深圳2009年11月4日电 /美通社亚洲/ -- 随着招商证券上市准备工作的大规模展开,国内又一家券商类股票的上市已经指日可待。市场和投资者普遍对于招商证券上市以后的业务发展有着较大的关注。尤其是作为一家券商类的公司,公司投行业务的发展将如何定位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为此,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管投资银行业务的余维佳常务副总裁就上述问题一一解答了投资者的疑问。

余维佳介绍,公司一直以来就十分重视投行业务的发展,在上市融资之后,投行业务更将会成为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之一。招商证券拥有全面的投资银行服务能力,自创立以来,已经成功实施的各类项目近500个,先后担任了120余家企业、机构的股本融资、债务融资、兼并收购及私募交易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上市推荐人、财务顾问或发行协调人,所完成的项目均取得了良好的市场评价及较高的客户满意度。2009年,招商证券承销的桂林三金 IPO 项目是新股发行制度实施以来第一家成功上市的项目。创业板开闸以来,在申报项目和过会项目方面,招商证券目前也一直保持着行业第一的记录。

对于招商证券的投行业务与其它公司的投行部门相比有什么主要的特点,余总表示,招商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强调先人一步的自主创新精神和市场化服务理念。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招商证券在全国拥有了一大批成长性好、经营作风稳健、发展潜力大,涵盖几十个行业的强大客户群体,培育了一定的客户资源,尤其是在港口、交通运输、生物医药、房地产等领域形成了显著的竞争优势,在业内建立了稳健、专业、优质服务的良好市场形象,在监管机构和机构投资者中赢得了稳健诚信的良好市场声誉。

在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中,投行业务有着重要的位置,而招商证券在为投行业务未来发展制定远景规划时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了首要的位置。因为,公司十分清楚地认识到:高素质人才是证券公司这一知识密集型企业的重要的战略资源之一。因此大力引进和培养保荐代表人等投资银行业专业人才,构建一支业务能力过硬,客户服务能力领先的优秀人才团队,对于公司相关业务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此外,公司还将优化投资银行业务发展战略,利用资本优势和技术优势,提高项目的收益水平和市场影响力;开拓以银行渠道为代表的各类业务渠道,从中发现并培育各类优质客户。

公司未来将以华南、华东和华北地区作为业务渠道的重点培育区域,并实行人员和资源配置相应倾斜,派出业务骨干人员在上述地区的中心城市进行业务关系维护,并利用公司营业部网点开展相关区域的业务开拓工作。另外,将依托公司内部资源,特别是研发、经纪业务的支持,重点实施渠道开发和整合策略,加强与地方政府、银行、行业协会等机构的合作,以获得成长性好、经营作风稳健、发展潜力大的战略客户资源。

当然,在建设人才队伍和培养客户资源的同时,优化投资银行业务的管理系统和管理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也非常必要。

在为客户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投资银行总部将通过项目执行人员和内控体系的紧密结合,按照业务管理流程,对项目选择严格把关,设计符合市场和客户需要的交易结构,并针对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讨,提出积极有效的对策,以防范和化解风险,完成项目的执行。

在股票、债券的销售方面,将致力于持续建立涵盖基金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特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和 QFII 等的全面的销售网络,并依托出色的定价能力,协助客户实现市场价值较大化,推动投资银行业务的持续发展。

消息来源:招商证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