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招商证券汤维清副总裁谈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思路及未来规划

2009-11-10 18:36 9224

深圳2009年11月10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作为一家全国性的综合证券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即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在该公司的发行路演期间,公司副总裁汤维清对招商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思路及未来规划做了详细介绍,以便投资者更好的了解公司业务。

说到招商证券资产管理业务与同业相比有哪些优势,汤维清介绍说:“我们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差异化和创新性两点,具体来说差异化主要体现在产品线较为丰富,且产品差异化定位。集合、专项和定向都有产品。创新性主要体现在已经成功推出了四只具有创新意义的集合理财产品和一只专项计划,受到投资者认可和好评。招商证券在业内首家推出 FoF 产品-基金宝一期,该产品具有双重专业管理、双重风险分散的特点,并首次实行有限赔付条款、收益补偿条款和‘低固定费率+合理业绩报酬’创新管理费用提取方式等;公司推出的货币式理财产品现金牛:可申购一级市场新股和可转债,首次设置了风险准备金计提制度,新股收益90天摊销和更为公平的‘待摊风险资产盈亏’的条款等;基金宝二期设置双重业绩基准;澜电收益:使用了三种内部信用增级方式,国内第一支发行浮动利率品种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浮动利率产品设计中设置了‘利率上限挡板’等。刚发行完成的股票星在收益分配上采用了更有利于投资者的方式,无固定管理费、超过基准收益分配的方式,受到了客户广泛的欢迎。”

此外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有着良好的管理水平、风控机制和市场信誉,资产规模和业务收入长期处于业界领先地位。公司投资理念领先,管理业绩出色,已初步建立起较为合理的管理架构和业务运作体系。

此外,汤维清又介绍了资产管理业务的未来规划:“2008年为定向理财业务起步的一年,公司目前定向资产管理的规模和客户群不大。但从长期来看,定向理财业务开展具有客户类型多样化,产品设计灵活多样、品种丰富,产品周期短,产品审批程序相对简单等自身特点和优势,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我们希望做大做强定向理财业务,在业务规模及收入上和集合理财业务并驾齐驱。”

招商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在创新方面一直在努力,目前,已经成功推出了三只具有创新意义的集合理财产品和一只专项计划,受到投资者认可和好评。“所谓的创新产品就是在充分运用传统金融工具、利率和汇率工具、权证等金融衍生工具以及其他理财工具基础上,我公司积极探索包括指数连接产品、股票连接产品等在内部有不同梯度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此外,我们还针对不同客户对风险收益的偏好,公司将对机构客户及高端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定向理财产品”,汤维清表示。

谈到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与经纪和投行等业务的交叉销售情况,汤维清表示:“我们一向重视资产管理业务与其他业务的联动效应自从开展集合理财业务以来,经纪业务一直是资产管理业务重要的销售渠道之一,投行业务也提供了重要的高端客户资源。从以往数据来看,集合理财产品内部和外部渠道销量大致各占一半,其中在风险收益定位相对较高的产品上,比如基金宝二期,内部部业务渠道占比较大比例。”

另外招商证券还为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的客户提供了综合性、个性化的金融理财服务,进行业务创新、拓展业务空间的重要工具,未来多项业务将可以通过集合或定向或信托理财产品的形式获得突破和发展:如 QDII、现金帐户管理、直接投资等。

汤维清介绍,招商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的目标客户主要为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或知识技能亲自理财的中高端客户,比如金融资产在1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个人或机构客户(主要通过公司自身证券营业部和代销银行开拓)或者希望资产获得保值增值的机构客户,比如具有一定现金流的企业以及具备客户资源而缺少足够的产品设计或投资管理能力、可将此类业务外包的金融机构,比如银行、信托公司等。

日前基金专项理财的门槛已经降到100万元,是否会对该业务造成较大冲击是业内比较关注的问题,汤维清表示,“目前受政策限制,定向理财客户的委托规模应为100万以上,既有一般机构客户,也有银行理财产品及信托计划等理财产品客户。我们和基金公司竞争的主要优势在于可以和公司的经纪业务、投行共享客户资源。未来随着政策的放开,我们将面向机构及个人的中高端客户,同时继续拓展银行理财产品及信托计划等理财产品客户。”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汤维清说道。

资产管理业务,渠道很重要。招商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的内部营销渠道主要是自身证券营业部,而外部营销渠道主要是具有代销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目前包括招商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

在银行代销渠道看,如何与其他券商竞争,利用优势,占领市场呢?

汤维清介绍,“从以往数据来看,集合理财产品内部和外部渠道销量大致各占一半,其中在风险收益定位相对较高的产品上,比如基金宝二期,内部营业部渠道占比较大比例,风险收益定位较低的产品,比如现金牛,外部银行渠道占比较高。以前我们和招商银行的合作最多,目前公司正致力于扩大与四大国有银行及其他更多具有代销资格的银行的合作,比如我们正在推广的股票星集合理财产品则是由建设银行做的主代销银行。今后,我们将开拓更多的银行作为营销渠道,预计外部渠道销售比例将会逐步提高与其他券商相比我们将采用总对总战略合作模式,合作力度大;加强营销队伍建设,做好与当地银行的渠道维护,配合外部渠道销售。”

对于招商证券未来资产管理产品设计的方向和思路,汤维清表示,集合理财产品方面将会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产品线,将设计出追求绝对收益,采用风险对冲手段进行风险对冲,降低产品风险,风险相对较低,收益波动较小的产品。

招商证券还将推出定向理财产品:主要开发和维护重要银行渠道开发、推广和维护与银行、信托和机构合作的定向 FoF、股票型、配置型、新股认购型产品,和在此基础上派生的其他理财计划,还有为银行开发、推出相关的结构性票据、限售股权等方面的衍生理财计划,协助开发银行客户,以及针对机构和专户的包括限售股权理财产品在内的创新产品。

此外招商证券还将积极进行新产品储备与开发,进一步开拓与其他业务部门和外资银行的合作方式,力图设计新的具有市场吸引力的定向理财产品。

消息来源:招商证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