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泰然金融:如何让科技更好地为金融赋能?

2019-01-30 16:10 7691
进入2019年,科技对金融的赋能依然充满想象力。与此同时,如何在强监管下平衡创新与风险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在此背景下,一批富有远见的金融机构竞相加强技术实力,加速推动着金融变革。浙江小泰科技有限公司(泰然金融)便是其中之一。

杭州2019年1月30日电 /美通社/ -- 在全球金融发展史上,金融科技无疑正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从数字货币、移动支付到智能投顾及行为生物识别,科技创新已成为重塑金融业态的重要力量。普华永道在报告中指出,近32%的金融机构愿意将更多资源投入到科技项目中,48%的金融机构在向科技公司购买服务。“2018年的十大热词之首肯定是金融科技。”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如是说。

进入2019年,科技对金融的赋能依然充满想象力。与此同时,如何在强监管下平衡创新与风险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在此背景下,一批富有远见的金融机构竞相加强技术实力,加速推动着金融变革。浙江小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泰然金融)便是其中之一。

在泰然金融CTO付银海看来,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及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的迅猛发展,如何将其应用落地、切实解决金融领域的难点和痛点,是整个行业面临的严峻考验。作为泰然金融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金融科技已深入渗透到其各业务环节中,在赋能风控、构建智投系统、深挖投资价值及改善用户体验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6S标准平台建设 服务软实力再升级

进入信息时代以来,个人数据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持续沉淀,能否对海量数据进行整合分析、精准构建用户征信画像,是影响风控能力的重要因素。

在现代风控理念的引领下,泰然金融依托自主研发的数据盒子,在不侵犯用户隐私的前提下,实现对其个人主流电商、银行税务、出行健康等多个平台的数据接入及采集。

不过,更为重要的是,泰然金融的智子风控体系将专家模型与AI模型有效结合,对海量数据进行整合分析,通过算法模型的不断演练和迭代,勾勒出更精准、更有效的借贷人金融信用画像,为夯实风控能力提供了强大支撑。

同时,平台的稳定运营离不开底层技术支持。泰然金融以6S(Strong、Steady、Synthetic、Simple、Sweet、Smart)标准进行平台化建设,提供更安全、稳定、高效、智能、全面的输出。

在资金安全上,猎鹰系统运用大数据AI风控模型为平台甄选优质资产,从源头上确保标的质量,交易环节资金中心实现7*24安全稳定的资金流水处理;异地多活多中心的IDC架构、高防系统、风险名单及智能巡检系统的综合应用确保了泰然金融IT系统运行的安全稳定,自动化功能及性能测试提升了金融系统版本交付的速度及质量。

在用户体验上,ITS、DOP、会员营销等系统提供了精确化产品的推荐与营销,统一消息服务支持短信、PUSH、站内信、微信、钉钉等主要的用户触达通道,用户满意度98%;消息探针实时监控各客服群的关键信息,第一时间发现用户反馈并转由专业的客服团队跟进处理。

积极布局金融科技新“战场” 推动区块链技术加速落地

对金融行业而言,区块链的崛起无疑为其开辟出一片新天地。泰然金融也已将目光对准这一金融科技“宠儿”,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我们将利用区块链技术特有的数据确权溯源、普适性的底层数据结构、合约自动高效执行等特性,来实现数据的确权和点对点传输,从而解决中间人缓存数据、原始数据泄露等问题。”付银海透露。

目前泰然金融正利用区块链技术,在资产共享、联合风控、数据合规利用等方面进行探索。同时,借助区块链“多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开放性”等独特优势,将其应用于资产确权、资产可信任传输及资产升值和持续变现等领域,使各主体实现点对点连接,从而构建一个相对公平的多中心业务网络,为企业节省成本,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以泰然金融正在研发的产品“数据盒子”为例,它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同时利用零知识证明、同态加密、差分隐私等密码学技术实现别的信息安全保障,只有经过用户授权,“数据盒子”内的个人信息才可被第三方用于大数据研究。在这一过程中,第三方无法接触原始信息,更不能对用户个人数据进行复制、篡改,切实保障了用户对自身信息的所有权。

在付银海看来,今后,在与5G、6G、大数据、AI及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融合碰撞中,区块链应用将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进而产生更大的价值。

以智能投顾系统为枢纽  助力普惠金融

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正迎来洗牌期,竞争更显残酷。企业只有充分挖掘资产价值、保障资产质量,才能赢得市场信任,为推动普惠金融和服务实体经济贡献积极力量。

在此背景下,泰然金融的小泰智投系统应运而生,该系统可进行债权智能匹配及自动投标,根据用户的风险等级为其推荐投资产品、选择最优投资策略,使用户体验及资产质量均得以有效保障。

具体而言,在进行债权智能匹配的过程中,小泰智投系统将以经营情况、投资背景、市场估值等信息为依据,对债权方进行筛选,并实现全自动实时匹配及点对点透明交易。

同时,利用模型与算法精准分析投资者及借贷者的年龄、收入、借贷记录等信息,一方面,可计算借贷者未来按期还款的概率及可贷款等级,另一方面,可为投资者制定最优投资策略和风险资产组合,实现智能投管。

俯瞰泰然金融的业务版图,金融科技的地位与作用正不断凸显。在“数据盒子”、智子风控系统和智能投顾系统之外,再辅以贷后管理、营销获客等配套产品,泰然金融最终建立起连接资产端与资金端的信息撮合平台,为个人其小微企业提供全流程金融服务。

在科技革命的推动下,金融新纪元正徐徐开启,面对崭新机遇与挑战,付银海指出,泰然金融始终敬畏风险,同时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展望未来,泰然金融的以上探索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随着更多企业加码布局金融科技,进一步推动技术为金融赋能也将更加可期。

消息来源:泰然金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