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泰然金融:严监管时代,风控体现平台“真功夫”

2019-01-04 10:40 5154
泰然金融认为,在行业风险出清之时,风险管控已然成为金融科技的生命线,拥有雄厚技术实力和风控能力的金融科技平台能彰显出更强的后劲。

杭州2019年1月4日电 /美通社/ -- 刚刚过去的2018年,金融科技继续高歌猛进,互联网巨头竞相跑马圈地。麦肯锡全景公司的数据显示,近80%的金融机构已进入金融科技领域。与此同时,2018年全球风险资本投入金融科技行业308亿美元,而在7年前的2011年,该数据仅为18亿美元。

不可否认,金融科技为从业者以及消费者都带来了全新的用户体验。对于网贷行业来说,科技与金融的结合也为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科技金融公司泰然金融,在行业监管新格局下,将科技融入金融业态的场景应用中,严控风险,为传统金融服务覆盖不到的群体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泰然金融认为,在行业风险出清之时,风险管控已然成为金融科技的生命线,拥有雄厚技术实力和风控能力的金融科技平台能彰显出更强的后劲。

科技赋能,严把风控关

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与应用,没有人能将自己的网络足迹与历史数据完全抹去。而这些足迹和数据,形成了个人的“征信报告”。

以泰然金融为例,经过借款人授权,收集的数据维度甚至包括“短信记录”“出行信息”“关机时长及频率”、“社交图谱”、“律师类联系次数”“品牌忠诚度”等信息。借款人在大数据面前无法说谎。

泰然金融在自己的风控系统智子风控正式上线之前,拿公司员工做了一次内测,负责培训的高管丁总“惨遭”淘汰。泰然金融风控总监王第解释,“由于丁总的出差频率过高,被大数据认定为‘居住场所不稳定’,命中了智子风控的负面规则,虽然他在其它方面可能没有瑕疵,但也不是我们的目标客群,本着‘宁可错杀,不能放过’的原则,丁总最终没有通过风控审核。”

智子风控系统其实是一个多维度的反欺诈防御系统,适用于消费贷、信贷、商贷、车贷等多个业务场景,为用户提供标准化的信贷评分,集贷前审批、贷中监控、贷后管理为一体,采用分布式架构,有效地将“欺诈者”拒之门外。

具体来说,智子风控系统通过身份识别体系、黑名单隔离、欺诈团伙关联图谱、异常攻击监控等四项核心要素,多维度、全方位地评测用户信息,有效识别机构代办、黑产数据、身份伪冒以及虚假信息资料,使反欺诈和智能风控的范围更广、更准确。

此外,智子风控的大数据征信评估系统通过基本信息、移动端信息、负面记录、账户活动、社交评价以及稳定性等多个维度,对借款人的行为习惯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搜集,同时建立针对性的多维数据模型,更加精准地进行信用评价。

王第表示,目前泰然金融通过超3000个风控模型数据变量,实现日均处理超7000笔贷款申请,相当于150名审核员的工作量;95%的贷款申请零人工干预和秒级反馈结果。

智子风控可以做到,针对“优质”客户,提供快速流畅的申请体验;针对高风险客户,实行更严苛的风控策略,避免欺诈分子钻空子。

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泰然金融成立于2014年,主要从事互联网借贷信息撮合业务,目前,用户数超260万,累计交易总额超过450亿元。2018年12月17日,泰然金融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该认定是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对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的认可,由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管理和监督。

企业递交的申报材料,至少由5位具有高级职称的技术专家和财务专家进行审核。

作为一家科技金融公司,泰然金融自成立以来,就坚持科技创新、重视自主知识产权,以及对技术人才的培养。

泰然金融于2014年设立了研究开发中心,目前该中心办公场所占地1000多平方米,研发、风控人员占员工总人数的三分之二。技术团队中,包括大量来自甲骨文、阿里、赛门铁克等知名公司且平均从业资历8年以上的资深信息安全领域人士。

泰然金融CTO付银海表示,接下去,泰然金融将继续扩大研发投入,依托高校资源,建设AI实验室、区块链实验室,协同杭州基地推进AI、区块链在风控、客户画像、系统安全、智能投顾等领域的运用,推动泰然金融健康稳健发展。

开启转型之路:渠道下沉,打造新型消费金融场景

在行业“三降”和严监管的大背景下,除了苦练内功、加强科技创新之外,渠道下沉和打造新型消费金融场景成为另一片蓝海。

泰然金融的控股公司泰然控股正在积极布局新零售板块,旗下泰然城新零售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智能金融等先进技术手段,对自营商品及品牌生活消费品的供应链生产、仓储配送、销售场景、售后支持进行升级改造,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优化,从而意在改造用户品质生活结构,为社会创造品质生活。

在泰然控股董事长潘宝锋的规划中,未来泰然城将提供一种生活方式,包括书吧、咖啡馆、新零售实体店等各种消费场景,凭借高性价比的产品吸引年轻人到这里休闲、娱乐、充电。

2019年1月18日,泰然城第一家综合店面将落地西安。之所以选择西安,潘宝锋坦言,一二线城市的竞争已趋于白热化,想要夹缝中生存只能开辟新的“战场”,“我们很看好西安等中西部城市的发展,那里有很多时髦的年轻人,他们乐于接受新事物,也需要像一线城市一样新鲜的生活方式。另外,从监管层面来看,西安也给了我们更多的发展空间。”

泰然控股目前累计注册资本7.2亿元,以“互联网+新零售+金融+科技”为导向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生活生态圈,并倡导健康积极、年轻活力的全新生活方式。

麦肯锡在一份关于金融科技的报告中指出,与欧美国家不同的是,中国较成功的金融科技公司往往是基于巨头建立的金融生态系统而发展壮大,消费者在其中拥有较高的参与度。

潘宝锋称,泰然控股未来也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实体与金融相互补充,走出实业化新型消费场景之路。

消息来源:泰然金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