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麒麟合盛(APUS)发表出海启示录(二):顺势而为,找准市场锚点

2019-01-30 14:32 5317
目前全球互联网的发展,出海已是大势所趋。近日,麒麟合盛(以下简称APUS)从自身发展出发,总结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宏观上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和经验。

北京2019年1月30日电 /美通社/ -- 目前全球互联网的发展,出海已是大势所趋。近日,麒麟合盛(以下简称APUS)从自身发展出发,总结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宏观上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和经验。以下是标题《麒麟合盛(APUS)出海启示录(二):顺势而为,找准市场锚点》的全文:

APUS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李涛表示,全球互联网的发展在经过早期四到五年的快速增长之后,基本的流量格局已经形成了。今天的中国互联网从业者如果想要掘金海外,需要顺应大势选择更精细化的领域,以内容和服务为核心突击点。

无论是张骞出使西域,还是郑和七下西洋,中国人从来没有停止过探寻海外的脚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互联网企业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代表之一迎来了较佳的出海时机,并在全球范围内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出海已是大势所趋,但问题在于,并不是所有的市场都适合进入,也并不是所有的企业和产品都适合出海。作为中国互联网出海的领航者,麒麟合盛(以下简称APUS)从自身发展出发,总结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宏观上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和经验,希望能够为所有有志于出海的同伴提供帮助。

从本质上来讲,核心的点在于:顺势而为,找准锚点。

一、有节奏地开疆,有秩序地出海

全世界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等环境各不相同。出海并不是简单的复制,企业要选取最适合自己发力的重点市场,同时也要注意出海的时机和角度。

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首先要考虑的是当地的人口规模和互联网渗透情况,对市场的发展情况有一个最基本的判断。APUS通过战略观察,把广袤的全球国家市场按照“经济水平”和“对中国文化接受度”再细分,实行有秩序的出海战略。

以新兴市场为例,“环中国”地区是重要的市场。东南亚、南亚和中东等地区和国家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发展速度较快,且具有一定的互联网基础。其次是俄罗斯和南美,它们的经济增长速度稍微慢一些,受欧美文化影响非常大。第三是非洲市场,由于经济发展速度和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它们的互联网更滞后。整个新兴市场国家移动互联网正在培养期,把中国成熟的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复制出去大有可为。

市场分级后,我们又将出海的节奏分为三个阶段,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国家。在APUS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涛看来,无论是PC还是移动互联网,其核心构架就是入口、内容和服务。从流量入口到内容运营再到商业经营,这是一个完整的金字塔结构:

APUS生态系统
APUS生态系统

第一个阶段是流量入口模式阶段,这是流量入口模式打开的时候,是系统平台类产品、工具类产品出海的较好时机。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接入互联网,这个模式的大门会慢慢缩小或者关闭。第二个阶段为内容运营模式窗口阶段,此时包括直播、短视频、新闻、阅读、音乐、游戏等会纷纷接入到互联网。第三个阶段即商业经营阶段,此时进入电商、支付、O2O、互联网金融模型时期。

做好市场分级和模式阶段的判断,有节奏地开疆拓土,是企业“出海”必不可少的功课。

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打造生态闭环

全球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迎来了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它们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交往方式和生活方式,其中很多改变和创新具有颠覆性。

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是给所有互联网人指出了一个明确的方向,并且给中国互联网全球化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APUS看来,中国的“一带一路”可以理解为五个方面:品牌的“一带一路”,技术的“一带一路”,标准的“一带一路”,文化的“一带一路”,影响力的“一带一路”。而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谈到文化的“一带一路”,文化的全球化和全球融合问题,一定不能脱离互联网。

APUS能够在海外四年多的时间实现快速增长,就是赶在全球互联网市场的爆发期出海,顺势而为,高歌猛进。同时APUS也要帮助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为他们提供较好的帮助和资源,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的桥梁。

早期的APUS是一个流量入口平台。从2015年开始,APUS搭建大数据和云服务平台,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了基于APUS平台的生态系统,把APUS用户、流量开放,接入到本地化的视频、音乐、电商、生活服务、移动支付、金融服务里,打通用户从系统 - 内容 - 服务的完整体验。比如Uber,APUS与Uber合作前期是帮助他们下载和安装Uber软件,之后不仅帮Uber获得用户,甚至当用户在APUS浏览器搜索一个地址路线的时候,APUS通过系统直接把Uber服务推荐给用户。一方面更好地服务用户,另一方面帮助合作伙伴拓展全球业务。

公开消息显示,包括AliExpress(阿里速卖通)、亚马逊、Booking等互联网巨头都已经入驻了APUS生态系统,上百家全球企业都曾经和APUS取得了合作。无论从财报还是商业模型上来看,生态系统都是最亮眼、最有想象空间的部分。甚至可以说,在未来APUS系统其实指的是个“生态系统”。

三、知识产权很重要,从法律途径保障自己

经济全球化持续深化的今天,国家之间、企业之间竞争的本质是科技与人才的竞争,知识产权保护成为保持企业创新力、推动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关键。特别是对于APUS 这类面向全球市场的创新型互联网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显得更为重要。正如李涛所说,“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互联网企业出海需要从知识产权着手构建更完备的全球竞争力。APUS 一直坚持以专利、商标和版权为主体的知识产权储备作为公司全球化的‘通行证’,不仅为公司健康出海保驾护航,而且终将为中国经济全球化发展起到重要的赋能作用。”

APUS在出海过程中针对知识产权总结出五点经验:

首先是在商标注册之前对主要应用市场实际使用情况和主要国家商标注册情况的查询,APUS 所有产品上线前都要经过知识产权部门的名称审核,以保证不与在先权利冲突,同时保证自身名称的使用在先。

第二是合理的类别选择,在类别选择上要进行充分分析,不同类别与国家策略相结合,采取不同的注册方案。

第三点是在公司产品布局、数据分析以及国家差异化策略的基础上制定公司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第四点要合理使用商标体系,对于重点国家,采取效率较高速度较快的单一国家注册方式;在完成部分单一国家注册取得稳固权利后可以选择使用马德里体系进行更大范围的注册;同时善于利用区域性的商标体系,如欧盟商标、非洲知识产权组织等,可以实现一次注册全区域保护的高性价比。

最后要本着“合理反击、灵活协商”的原则要做好争议准备。在国际商标布局中,由于在先权利的普遍存在,争议几乎是无可避免的,因此从启动布局之日起就要做好应对争议的准备,不畏惧争议,同时合理利用国际商标规则应对争议。

消息来源:APU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