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麒麟合盛(APUS)李涛:知识产权保护是全球化战略的“通行证”

2018-12-24 12:10 4016
由知识产权出版社主办的“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开放式创新与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研讨会在京召开。作为中国互联网出海的领航者,来自APUS的专家,依托过去四年在全球化历程中积累的经验,以“移动互联网企业出海面临的知识产权挑战与应对”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北京2018年12月24日电 /美通社/ -- 近日,由知识产权出版社主办的“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开放式创新与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知名企业、律师事务所及相关高校的专家学者们济济一堂,就当下最流行的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作为中国互联网出海的领航者,来自麒麟合盛(APUS)的专家,依托过去四年在全球化历程中积累的经验,以“移动互联网企业出海面临的知识产权挑战与应对”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得到与会嘉宾一致认同。目前,APUS 已经在美国、欧盟、印度等数十个重点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知识产权布局,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完成了包括140余项专利、近500项商标和100余项版权在产品主要国家的申请,其中商标取得了近20个国家和地区300余个/类的授权。

APUS出海知识产权布局
APUS出海知识产权布局

经济全球化持续深化的今天,国家之间、企业之间竞争的本质是科技与人才的竞争,知识产权保护成为保持企业创新力、推动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关键。特别是对于 APUS 这类面向全球市场的创新型互联网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显得更为重要。正如 APUS 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李涛先生所说,“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互联网企业出海需要从知识产权着手构建更完备的全球竞争力。APUS 一直坚持以专利、商标和版权为主体的知识产权储备作为公司全球化的‘通行证’,不仅为公司健康出海保驾护航,而且终将为中国经济全球化发展起到重要的赋能作用。”APUS 今天在全球已经拥有12亿用户,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此高速增长离不开公司对于知识产权的高度重视。公司在创立伊始就认识到了知识产权对企业发展的助力作用,并将知识产权体系的构建当成重中之重。经过4年时间的探索,APUS 已经形成完整的商标、专利、版权“三位一体”的布局模式。

APUS全球用户分布
APUS全球用户分布

以商标为例,互联网产品具有无国界性和公开性,产品一旦上线,侵权者、抢注者可能会来自世界任何国家和地区,同时世界大部分国家普遍遵循的是注册在先原则,互联网产品走出国门就会面临如何保护自己商标的问题。APUS 自成立起就启动了商标的全球化战略布局,不仅在国内进行商标申请注册,同时也将商标布局到了欧美、亚洲、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此外,APUS 不仅将商标申请在互联网通用的9类(计算机软件)、42类(计算机编程及相关业务),还兼顾企业产品的主营范围多层次选注商标类别。完善的商标布局地图,不仅确保 APUS 在服务所涉及的主要地区和国家拥有商标权,还有效阻止了他人对 APUS 商标的恶意抢注。

最后,APUS 还介绍了出海过程中的五点知识产权策略与经验:首先是在商标注册之前对主要应用市场实际使用情况和主要国家商标注册情况的查询,APUS 所有产品上线前都要经过知识产权部门的名称审核,以保证不与在先权利冲突,同时保证自身名称的使用在先。第二是合理的类别选择,在类别选择上要进行充分分析,不同类别与国家策略相结合,采取不同的注册方案。第三点是在公司产品布局、数据分析以及国家差异化策略的基础上制定公司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第四点要合理使用商标体系,对于重点国家,采取效率较高速度较快的单一国家注册方式;在完成部分单一国家注册取得稳固权利后可以选择使用马德里体系进行更大范围的注册;同时善于利用区域性的商标体系,如欧盟商标、非洲知识产权组织等,可以实现一次注册全区域保护的高性价比。最后要本着“合理反击、灵活协商”的原则要做好争议准备。在国际商标布局中,由于在先权利的普遍存在,争议几乎是无可避免的,因此从启动布局之日起就要做好应对争议的准备,不畏惧争议,同时合理利用国际商标规则应对争议。

成立于2014年6月的 APUS,是一家面向全球的互联网公司,主营业务为基于安卓系统自主研发的智能手机用户系统。成立至今,APUS 已经与 Google、Facebook、Yahoo、Amazon、InMobi 等移动互联网行业巨头达成深度战略合作。APUS 不仅在商业模式创新上吸引了全球目光,其在知识产权体系的构建上也成为中国创新企业的典型代表,极具研究和借鉴价值。

APUS全球战略合作伙伴
APUS全球战略合作伙伴
消息来源:APU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