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国泰李辉:拥抱互联网 立足长远布局养老金投资业务

2018-12-14 20:43 6976
国泰基金副总经理李辉引领、见证了公司的创新变革。李辉认为,未来十年,公募基金行业架构私募化、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客户体验、养老基金和指数基金创新发展将是行业发展的机会和趋势。

深圳2018年12月14日电 /美通社/ -- 近日,腾讯金融科技智库高级研究员陈恩达对国泰基金副总经理李辉进行了腾讯理财通《基荡二十年》基金行业系列专访,以下是专访的全部内容。

基金业二十年来百舸争流,国泰基金作为国内首批规范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积极拥抱互联网潮流,持续加大对互联网渠道的投入。

国泰基金副总经理李辉引领、见证了公司的创新变革。李辉认为,未来十年,公募基金行业架构私募化、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客户体验、养老基金和指数基金创新发展将是行业发展的机会和趋势。

国泰基金副总经理李辉
国泰基金副总经理李辉

拥抱互联网 大力拓展互联网渠道

李辉对于互联网渠道的洞察始于2012年,在互联网金融的萌芽阶段,他就对互联网这个“特殊”的渠道就产生了莫大的兴趣。而在互联网行业与基金行业冲击融合的浪潮中,李辉仍旧保持着对互联网渠道创新的笃定,持续开拓国泰基金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路径。

腾讯:国泰在产品上有许多的创新,其中渠道发挥了哪方面的作用?

李辉:大多数时候,产品的创新反而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渠道给倒逼的。产品是客户需求的载体,也是基金经理投资理念的体现。我们不可能坐在屋子里面把产品做出来,而更多是在跟渠道的客户、合作伙伴在日常的交流中,迸发出一些灵感。

腾讯:您对于互联网渠道是怎么看的?

李辉:一开始,我们大多数同事觉得互联网是不可能和金融融合在一起的,认为互联网的快速与金融的稳健相违背,但其实后来的发展远远超过我们当时的认知。

我们每年对于互联网的投入很高,我觉得这是大势所趋。而在2016年前后,其实有很多公司在回撤,第一是股市出现了很大的问题,第二是大多数的公司因为委外的冲击开始调整电商部门。我们当时没有做委外相关业务,而是继续加大对互联网的投入,在预算、人员等各方面加大力度去投入。

我们认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一个长久培养的过程,我们不能盲目扩张,而应该是打好相应的基础。在这基础之上,我们与包括腾讯在内的各方面建立了信任,而这对于后来的深入合作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

腾讯:在互联网金融时代,您觉得什么样的人才是这个行业所需要的?

李辉:从微观方面归纳起来我觉得无非这几点:第一个是专业性,在不同岗位上,我们要求同事能够承担起这个岗位的职责。第二个是信任,包括客户的信任,合作伙伴的信任,以及公司内部相互的信任。第三个,也是重要的一个,是激情。从事公募基金行业,怎样在市场的起起落落中保持清醒,很大程度是基于对这个行业的热爱与工作的激情。

发挥公募优势,助力养老投资

随着公募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批并逐渐发行,第三支柱正式起步,养老金投资体系建设进入全新里程。而新时代下的养老金投资产业,既拥抱机遇,又面临挑战。李辉认为,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载体,公募基金应当发挥自身的优势,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专业的养老投资服务。

腾讯:您怎么看待养老金市场化运作?

李辉养老的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的问题,养老投资也是一个关系到每个人的大问题。事实上,当今世界,不只有中国面临人口老龄化的压力。面对日益增大的养老金支付压力,多国政府已着手推动养老金市场化运作、构建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以美国为例,1996年,美国养老目标基金诞生,开始平稳发展,市场逐渐扩大;截至2017年底,仅诞生20余年的美国养老目标基金总规模就超过1.5万亿美元。

从多个国家的养老金投资经验中可以发现,养老金市场化运作不仅要注重投资的长期性和资产配置的稳健性,也要适当考虑投资回报率,避免出现资产缩水,这迫切地需要一些管理比较专业的机构帮助它们进行保值增值。

腾讯:您刚刚提到养老投资需要一些管理比较专业的机构,那么公募基金在这方面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李辉养老投资时间跨度大,面对的不确定性就更多,那么公募基金过去在养老保险投资体系中的经验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

公募基金投资养老领域有很多优势:第一,基金行业经过20年的发展,底层基金产品可以涵盖不同的资产类别,能够满足养老基金大类资产配置需要。第二,公募基金投资立足长远,符合养老长期投资的理念和增值需求。基金公司投研能力较强,能为养老基金产品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第三,公募基金产品公开披露,投资者能够看到自己投资的养老基金的信息。第四,也是最为重要的是,公募基金有非常成熟的监管体系,为养老基金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总体而言,养老金与公募基金的结合有助于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腾讯:国泰在养老投资上有哪些投入?

李辉在国泰基金未来发展的“蓝图”中,服务养老投资、开发养老产品,将是核心业务之一。养老金投资业务对于国泰基金而言,是公司立足于长远发展布局的重点业务,而不是短期逐利行为。目前,国泰民安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已顺利获批,国泰基金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公募基金承载养老第三支柱投资的专业使命。

腾讯:您认为养老目标基金的管理与普通公募基金有什么不同?

李辉养老目标基金在运作上需要考虑三个因素:第一,我们需要为个人养老而投资,以养老为目标的投资方式很多,需要做资产配置。第二,养老金的投资需要考虑生命周期现金流特征,养老投资要遵循生命周期规律,动态资产配置是核心。第三,养老投资的优势在于长期持有、分批投资。

养老目标基金应该以追求养老投资的稳健增值为目标,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由基金经理人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的波动风险。

腾讯:在互联网渠道上参与养老投资的有不少年轻人,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李辉未来领取养老金的人越来越多,而缴费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抚养比即领取养老金人数与缴纳养老保险费的人数之比逐渐提高。对年轻人来说,尽早开始养老规划很重要。除去通货膨胀、货币购买力下降等外界因素,退休后稳定收入来源的大幅减少,医疗、保健费用增加带来的支出压力,使得养老金积累的迫切性不言而喻,但是年轻人有足够的时间去享受长期投资带来的复利。

未来十年,基金业更加辉煌

基金业二十年来在跌宕起伏中前进,而对于未来十年,李辉认为,除养老基金外,公募基金行业架构私募化、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客户体验、指数基金创新发展将是行业发展的机会和趋势。

腾讯:就未来的十年,您觉得基金业发展的机会在哪里?

李辉从行业来看,公募基金行业的架构可能会更偏私募化,现在已经慢慢开始出现了个人持股或者合伙人制,长期激励机制的建立也是公募基金行业未来应该重点关注的内容。

从公司经营来看,公司会向客户端去靠拢,今后发展肯定是越来越重视客户体验。因为现在基金公司更多的是推销,但是客户体验应是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基金公司以后可能需要改变现有模式。

从产品来看,我比较认同养老基金和指数基金,这两个是发展的契机,也是我们的战略所在。而就指数基金而言,需要对投资者长期教育,要做非常细致的底层工作,这要求我们要有效触及最终客户,那么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渠道革新也一定会是大势所趋。

消息来源:腾讯理财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