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鹏扬杨爱斌:获腾讯理财通产品准入 “私转公”后将大力拓展互联网渠道

2018-07-11 22:39 17191
杨爱斌前后花了两年时间请老领导范勇宏出山,做鹏扬的董事长。范勇宏主导华夏基金14年,带领华夏基金成为中国较大、长期业绩较好的公募基金公司,还带出了王亚伟、江晖、胡建平、孙建冬、杨爱斌等公募基金的天团。

-- 腾讯理财通《基荡20年》基金大佬系列访谈

北京2018年7月11日电 /美通社/ -- 近日,腾讯金融科技智库高级研究员席斯为腾讯理财通《基荡20年》基金大佬系列访谈撰写文章“鹏扬杨爱斌:获腾讯理财通产品准入 “私转公”后将大力拓展互联网渠道”,如下是文章全文。

最近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每天总要接待几位对鹏扬基金感兴趣的业内人士前来洽谈,他说这是自己的老领导范勇宏出任鹏扬董事长而带来的效应。范勇宏是原华夏基金总经理,被投资圈的人士尊称为“基金教父”,杨爱斌花了2年时间请范勇宏出山,这也成为投资圈里的重磅新闻。

鹏扬不止有范勇宏,还是第一家“私转公”的公募基金。作为一家初建的基金公司,在2016同年成立的10家基金公司中,截止2017年末鹏扬公募基金规模以72.35亿元排名第一。

杨爱斌从公募转私募,再从私募转公募,身经百战有诸多荣耀战绩在身,但他仍然对互联网保持敬畏,专门成立了互联网金融部,希望鹏扬也能搭上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实现快速发展。

杨爱斌非常看好未来10年中国公募基金市场,鹏扬誓要做出业内的当红炸子鸡产品。

“基金教父”加入鹏扬

杨爱斌前后花了两年时间请这位过去的老领导出山,做鹏扬的董事长,尽管只是兼职董事长。范勇宏主导华夏基金14年,带领华夏基金成为中国较大、长期业绩较好的公募基金公司,还带出了王亚伟、江晖、胡建平、孙建冬、杨爱斌等公募基金的天团。

腾讯:为什么会邀请范总来出任鹏扬董事长?

杨爱斌:古人云“用师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因为我过去做投资经理,作为基金公司的管理者,我肯定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范总是基金行业资深、对基金行业运行规律了解较透彻的人。

范总不参与鹏扬的日常经营,主要帮我们把握公司重大战略、方向和一些重要的人事,譬如,他看人很准,我请他帮我把关可以降低用人风险。

腾讯:范总来鹏扬的消息宣布之后业内是什么反应?

杨总:一拨是来恭喜的,还有一拨业内知名人士来跟我谈鹏扬的工作机会,这是范总带来的,这两天我谈了七八个人都是想来鹏扬。鹏扬想选一些看得远有远大志向的人,鹏扬的价值观很清楚,诚信、责任、激情、协作、感恩,符合这五个方面的人肯定是我们想要的人,因为来面试的都是专业能力很强的。

“私转公”第一家

2017年10月鹏扬基金拿到全国首张私转公牌照,这一次杨爱斌以新的角色 -- 基金企业管理人身份回到公募,杨爱斌觉得与以往做投资经理时还是有区别的,现在对投资人、对员工将承担更多的责任,压力也更大一些。

腾讯:鹏扬公司的投资决策是以您的判断为主吗?如果遇到意见不统一的时候怎么办?

杨爱斌:早期是我的判断决定了90%,未来我希望我的意见能降到10%或者20%。我们很少投票,完全按照票数决定没有意义,如果有分歧大家找出分歧点来去辩论,用更多的事实和数据做出更准确的判断,如果实在无法做决策,我宁愿慢一点做决定或者做出一些相对中性的决定。

腾讯:私转公后有什么案例值得复盘吗?

杨爱斌:2018年1月26日那个周五早上,我们觉得股市有些过热,感觉到了股市的风险,我们需要减仓。但是会上大家有分歧,最后我们做的决定是减仓不超30%。回过头来看,这个还是太少了,大盘跌了20%,看对了但是没有做好。

我们后来为此复盘,当时我们有一个重要的数据在讨论时并没有拿出来,三年资产配置模型发现沪深300的三年预期回报和五年期金融债券的三年期预期回报是一样的,相对债券,股票是冒着巨大的波动风险,而两者预期回报是一样的,那肯定要卖掉股票去买入债券,这个数据是隔了一周才拿出来,但是第二周股市就出现了较大调整。

腾讯:您觉得现在金融行业营商环境怎么样?

杨总:现在的环境对鹏扬这类刚成立的基金公司来说挑战还是很大的。首先,金融去杠杆、债券熊市、股市低迷以及中美贸易不确定因素综合起来,整体金融市场环境不算好,基金公司很难给客户带来特别好的回报,业务也很难快速发展起来。

第二,行业里大的基金公司优势很明显,他们的规模、人员、产品、资本、渠道,每一项都比我们有优势,所以我们要在这个行业里脱颖而出,对我来说挑战也非常大,就像我们一直想打入腾讯的理财通一样。

进入互联网理财平台白名单

腾讯:鹏扬跟互联网平台有合作吗?你们对互联网理财怎么看?

杨总:鹏扬刚刚获得腾讯理财通的产品准入,进白名单了,我们最近有一款特别好的产品,一直想尽快上线。

像我们做货币基金的,能看到一些大的基金公司将货基产品嫁接到互联网平台,他们的规模扩张很快,而且稳定性也很好,客户多数是个人,一两千块钱的散单。我们很羡慕,但新的基金公司从准入到上线还是有难度的。

现在我们的货基业绩很好,一直排在全市场的前10%,我们的短债基金年化排名也很好,我们相信持仓没有违约风险,就是当红炸子鸡。今年我们会大力推广我们的产品上腾讯这样的平台去卖。

腾讯:对互联网平台销售基金产品有什么优化建议吗?

杨总:像我们专业的投资人看基金绝对不看过去一年的业绩,要看三年才可以,要看一个完整的周期,所以提供三个月的收益率数据意义不大。而且预期收益率这种形式不可持续,未来还是要给客户提供基金组合方案,一个风险和收益平衡的方案。客户接受的投资时间有多长,接受的风险有多大,接受的目标收益率是多少?有了这些约束条件,我们一定能够帮你找出这个市场上相对来说较好的基金组合。

基金业将迎来下一个辉煌10年

一个多月前,杨爱斌和私募圈的老友们在杭州一聚,大家最关注的还是行业制度建设。比如大家越来越感受到中国股票市场缺乏长期资金,都是追涨杀跌的短期资金,导致市场波动很大。杨爱斌认为,未来养老基金、社保基金,还有国外的养老基金这些长期资金都会进入国内的基金市场,所以整个基金行业是未来较大的风口。

腾讯:有人说最近的10年是基金业停滞的10年,您如何看基金业未来发展?

杨总:我非常看好公募基金未来发展。首先,中国的资本市场包括股市和债市经历了两三年金融防风险整顿之后,我觉得未来发展的前景是非常非常好的,已经打扫得干干净净轻装上阵。

第二,从行业来说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有国有体制的基金公司,也有像我们现在这种专业人士持股的基金公司,在基金销售上有传统的银行渠道,也有电商,将来也许各家基金公司还有自己直销的APP。

第三,从长线投资人的结构来看,未来养老基金、社保基金,还有国外的养老基金都会进来,所以整个基金行业我个人觉得是未来较大的风口,公募基金财富管理是很有前途的。

腾讯:怎么判断钱会从地产基建回流到金融市场呢?

杨总:近10年我们被地产和基建所困,钱都变成了房子、高速公路、地铁、高架桥,现在这些投资已经趋于饱和。另外中国的资本市场是一个巨大的估值洼地,P2P遭整顿,传统银行理财产品没了,投资者不可能都去买高风险股票,因为股票波动性太大了,所以投资者一定会去寻找低波动的稳定收益型产品来替代理财。

腾讯:未来您个人看好哪些产业?

杨爱斌:从产业角度看好两个方向,就是消费服务和科技,现在的钢铁、水泥、房地产我们都不看了。金融行业本身来说,其实大家讨论的是科学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我觉得这个未来会深刻改变金融行业。

消息来源:腾讯财付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