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南方基金杨小松:最充满希望的时候是现在

-- 腾讯理财通《基荡二十年》基金行业系列专访
2018-10-29 12:20 7865
近日,《基荡二十年》图书编委会走进南方基金,与总经理杨小松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试图还原南方基金稳健+创新基因背后的故事。杨小松自2012年加入南方基金,至今已有整整六年。

北京2018年10月29日电 /美通社/ -- 近日,腾讯金融科技智库特约研究员念一为腾讯理财通《基荡二十年》基金行业系列专访撰写文章《南方基金杨小松:最充满希望的时候是现在》,以下为文章全文:

“全面均衡又不乏亮点”是南方基金在业内的标签。过去几年,南方基金在社保、年金领域的领跑优势愈发凸显,率先布局首批公募FOF,首批公募养老基金产品;在稳固固收优势的同时,在权益领域持续发力;以中证500为代表的指数产品出类拔萃,电商APP不断迭代,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日趋紧密,还有近期南方瑞合“赚钱才收固定管理费”的大胆尝试,无不彰显着这家位于深圳的老牌公募基金管理人区别于其他大型基金公司的独特风格。

近日,《基荡二十年》图书编委会走进南方基金,与总经理杨小松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试图还原南方基金稳健+创新基因背后的故事。杨小松自2012年加入南方基金,至今已有整整六年。

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
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

基荡二十年您当初为什么选择离开证监会而加入基金行业?监管经历对现在工作较大的价值是什么?

杨小松:在证监会工作的十几年,我有幸参加过几次H股在海外的巡回路演,寻找买家。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机构投资者的强大力量。我想,将来如果成为一个机构投资人,站在市场和客户的角度,给上市公司的价值做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估,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件事。

当时南方基金刚好给我提供了一个机会,我认为自己也应该转换一下职业轨迹了,去一个对自己来说更具有挑战性的商业机构锤炼。当然中间也有过短暂的犹豫,但事实证明,现在所做的工作,正是我一直以来最想做的事情。

监管经历的价值在于,它为现在的工作提供了不同的视角。基金公司是站在投资人和市场的角度,其第一动力是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而监管人员的第一要务是要防止重大金融风险,这两个目标天然就是有差异的,甚至会有一些矛盾。作为一个监管出身的基金管理人士,对于一些政策,我不会纯粹站在纯商业机构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也不会纯粹站在监管部门的角度来认识,我更多的是融合监管的要求和机构捕捉市场机会的需求,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我觉得这方面到目前为止做得还可以。

基荡二十年现在国家在大力推进养老体系的建设,这对基金行业意味着什么?

杨小松:毫无疑问,养老一定是中国基金行业未来的战略风口。基金行业很早就开始服务国家养老第一、第二支柱的建设。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的发行,揭开了基金行业助力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的序幕。

养老对基金行业的意义有多重大呢?假设我们参照美国,美国的IRA账户和DC账户就是典型的养老账户,DC就是确定提取额的计划,IRA就是个人退休养老账户,两者加在一起有40%投资到公募基金,规模约为8万亿美元。美国公募基金总规模约为16万亿美元,是中国公募基金规模的10倍,其中一半都是养老资金的贡献。

我国未来的养老形势十分严峻。养老要应对通胀、长寿两个风险,通胀风险好理解,长寿风险可能大家不太熟悉。因为在中国,年龄越老,养老金的替代率越低。所以对中国人来讲,未来长寿是一种风险。因为长寿,人们需要更多的退休收入来保证健康和高品质的生活。

通胀和长寿风险对资管机构的投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基金公司作为专业资管机构,具有较强的主动投资管理能力。而且,基金还可以在全市场、全球范围、全口径来进行资产配置。

归根到底,投资者还是要认清一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例如腾讯的定位是连接器,核心竞争力就是连接人与人、人与服务的能力。那么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投资管理能力。在养老这件事上,基金公司的历史使命就是提供回报良好的养老产品,帮助老百姓有效应对通胀和长寿风险。

基荡二十年中国老百姓可能还没有形成通过长期的资本市场投资达成包括养老在内的生活目标的意识。现在老百姓的资产主要配置在房子和存款上。

杨小松:对,这是一个财富观变迁的过程。改革开放四十年,从财富观的角度,其中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由单一到多元。

在改革开放初期或者改革开放之前,老百姓的钱只有唯一的出路,那就是储蓄。那时的中国百姓,由于缺乏正确的投资观和合适的金融产品,基本所有钱都放在银行存款中。时至今日,即便有了这么多的现金管理产品,老百姓不少钱还是放在存款里,目前居民存款大概还有60万亿左右。

90年代末期老百姓开始配置房子。但和基金相比,一是房产的流动性非常低,交易成本很高,而大部分基金产品可以随时申购赎回,流动性非常强。二是房产市场和基金市场的进入门槛不一样,基金是普惠金融典范,是大众理财的产品,进入门槛非常低,许多产品的申购门槛甚至只有一分钱。三是房产是个天然的杠杆产品。房产投资的高杠杆率让很多人赚了钱,但时代在变,现在再放大杠杆去投资房产,显然不是明智的选择。

财富累积到一定程度要做资产配置,做配置的目的就是分散风险。投资多元化是一种有效的分散风险的方式。所以除了储蓄、房子之外,股票、债券、基金也是投资者可以考虑配置的金融产品。

我们做过一个调查,居民财富里,大概只有10%用于投资股票或权益类基金,因此从配置角度来讲,老百姓应该多投资一点权益类资产,配置权益资产较好的方式之一就是买风格稳健的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

基荡二十年怎么看人工智能在基金管理行业的应用?

杨小松:刚才说养老是基金行业未来极为重大的机会点,第二个机会点我认为就是人工智能。对资管机构而言,人工智能在投资端可以把一些大数据因子纳入投资考量,有望显著跑赢人性的贪婪、恐惧,抵抗风险和提高收益;销售端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分析大数据,对客户进行精准画像,精准定位,可以对客户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的服务;而运营端很多现在由人力负责的工作也可以由人工智能来胜任。

南方基金向智能化转型是一个发展趋势。未来南方基金一定会变得更加智能化,这是公司不变的战略方向。

我们现在在投资、销售和运营体系中都融入了人工智能。比如投研体系在选股中已经开始运用人工智能,还有在交易环节也应用了人工智能。我觉得未来可能AI不会取代人类,但是就投资而言,不懂AI的基金经理或被取代。

同时,我们还在南方基金APP上推出了智能投顾服务。根据客户的特点给他搭配基金组合。并且,我们还有“智能账单”的功能,可以根据客户持仓为客户分析,推荐客户配置哪些类型资产的产品。

售后方面我们也引入了人工智能。客户买了产品之后,我们根据产品表现和市场变化,及时与客户进行交流,做一个有温度的资产管理人。

基荡二十年您到南方基金之后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么?最遗憾的事情是什么?

杨小松:我加入南方基金也就六年时间,不是很长。南方基金以前的员工打下了很坚实的基础,所以我加入南方基金,做总经理之后,我觉得能够带领大家在这个行业里面披荆斩棘,捕捉一些市场机会,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这是我比较欣慰的地方。

我颇有成就感和遗憾的事都和腾讯理财通有关。我们最开始和腾讯合作,帮助腾讯拿下销售支付牌照,但最后我们却没有成为第一批与理财通合作的基金公司,这是我深感遗憾的事情。后来理财通与我们重新牵手,这是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因为我们的客户基础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理财通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和渠道之一。

基荡二十年您较早接触互联网是什么时候?南方基金在互联网领域未来将如何布局?

杨小松:自来到南方基金我就开始接触互联网。互联网对我较大的冲击是2013年,因为我当时没想到互联网能够给基金行业带来这么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整个行业资产管理规模高达12万亿,而实际上2013年估计也就7-8万亿左右,后来是靠余额宝、腾讯理财通、天天基金网等互联网渠道将规模增加到现在的12万亿左右。

南方基金很早就成立了“电子商务部”,较早是维护自己的直销客户,大概也就二十来万客户数量,数量并不多。在与腾讯理财通合作之前,南方基金的客户数量只有400多万,现在我们服务的客户有4000多万,其中绝大多数客户来自于理财通等互联网渠道。

我加入南方基金后,提出了三驾马车的战略,对于互联网金融业务,倾注了很多心血。未来我们将完善APP、官网、微信等自有平台建设,并积极寻找与互联网渠道合作的机会,通过“内外兼修”的方式努力触达客户,为客户提供更多理财产品选择,利用互联网渠道的大数据为客户提供个性化资产配置解决方案。

基荡二十年南方基金在产品创新方面有没有一些思索?

杨小松:我就讲讲在指数产品上的创新吧,因为被动投资我判断也是基金业未来的一个重要机会点。我们跟新浪合作过两个大数据指数产品,这两个产品除了在投资过程中要考虑市场交易因子和投资标的财务因子外,还加入了新浪微博讨论集中度、讨论热烈程度因子,我们希望这些大数据因子可以反映市场情绪。类似的Smart Beta产品美国发展很快,这将是我们未来的一个主要创新点。

未来我们还将推出符合ESG理念的指数产品。ESG是环境、社会、治理的意思,南方基金已成为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签署成员,将对ESG投资加大投入。我们对ESG的理解是,投资不能只考虑企业的基本面,比如说收入、盈利,不能只考虑市盈率和交易量,还要考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对环境的友好度,还有公司治理的健全性,把这些因子也作为我们投资考量的一个维度。

基荡二十年近几年尽管市场有所波动,但大型基金公司的收入和盈利还是比较稳定,您怎么看南方基金目前的状态?

杨小松:的确,头部基金公司一般都有稳定的客户群和渠道,而且比较容易集中资源抓住市场机会,这个行业的“马太效应”一直很明显,但我一直有很强危机感。

一方面,以BlackRock和Vanguard为代表的国际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相继在中国设立分公司,对外资持股基金公司的比例限制也将逐步取消。外资在基金行业曾经折戟,但我相信这次不一样。另一方面,资管新规下大家站在一个起跑线,基金业固然在制度上、投资能力上有一定优势,但其他对手在渠道和市场方面有优势,甚至在投资能力上也各有特色。未来是一个群雄逐鹿的时代。

这个危机感不是与生俱来的,加入这个行业经历了这么多事以后,我知道行业不可能再回到以前政策红利的年代。只有保持危机感才能活下去。我跟员工经常讲,人和企业都有三个区域,第一是舒适区,第二是学习区,第三是恐慌区。

我希望我的员工都处在学习区,但只有先进入恐慌区才能进入学习区。南方基金是成立了20年的公司,毕竟有一些过去的惯性很难克服,但我要求员工必须要有危机感,要有竞争意识。

基荡二十年进入基金业以来,对您影响较大的三个人是谁?

杨小松:对我影响较大的三个人我都没见过,我只是阅读过他们的著作。第一个是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他讲公司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创造客户,你只有创造了客户,才能创造收入,创造了收入,你才能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才能为股东创造回报。这是我在南方基金当总经理,根植于我心,根植于我领导风格的核心的理念。南方基金所有的产品服务都是客户至上,客户是我们的上帝,为客户创造价值是我们存在的唯一理念。

另外一个是著名管理咨询大师拉姆·查兰。他讲过一句话,对我印象特别深刻,“不要害怕,勇敢地做艰难的决定”。因为在公司的运作经营过程当中,会碰到很多很艰难的事。比如说开除不合格的员工,给考核不好的员工降薪,这是非常艰难的决定。我就是在这句话的支撑下做出了很多这样艰难的决定。

还有一个是克里斯滕森,颠覆式创新的提出者,我想这个在互联网企业中用的是最多的。他告诉这些企业的经营者,要时刻保持危机感。如果没有危机感,不用创新的方式来经营,后来者有可能用颠覆式的方式把在位企业干掉。

这三个人对我的影响特别大。作为总经理我更多的工作是公司管理。不管是基金公司也好,银行也好,互联网企业也好,虽然都有专业性,但管理都是相通的。管理的共同特点就是较大程度激发每一个人内心的善意和潜能,这是德鲁克的一句话,我对此深信不疑。

基荡二十年南方基金在人才战略上有何考虑?未来将通过什么手段留住核心人才?

杨小松:我们高度重视复合型人才。不是说学了金融、经济、财政、投资等就可以来做投资。我们最需要有跨界本领的人。可以学工程、技术、哲学、文学、历史、心理学等等,因为投资最终不是技巧,不是术这个层面的东西,拼到最后,实际上是道,是无形的,是心理状态和心理特质,这就跟学什么专业是没有关系的,跟经历是有关系的。我们曾有一个外科医生管理基金产品管得很好,这种跨界人才是我们需要的。

还有就是IT人才。我刚才讲过,未来AI不会取代我们,但是不熟悉AI的人一定会被取代,所以我们也需要有一定IT背景的。当然还有互联网人才,互联网人才我认为是非常擅长站在客户角度思考问题的人。

我常常讲,南方基金一定要将IT人员占比提升到50%以上。现在产品设计、销售、投研、清算、运营、客服,哪个环节离得开IT?所以我和他们讲,你要让在位的人改变这个观念是很难的,但通过这种人员结构比例调整,引进一些鲶鱼搅和,慢慢地大家就有了IT为先的意识。

对于人才流失,我觉得主要还是一个激励问题,这是行业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南方基金正在积极改善公司的人才激励机制,推进员工持股计划,努力留住核心人才。

基荡二十年20几年的职业生涯中,您最充满希望和最提心吊胆的时候都是什么?

杨小松:最充满希望的时候是现在。我希望未来南方基金不但在中国基金行业中有一定的影响,在世界上也能有一定的影响,在全球资管行业里有自己的位置。当然现在离这个目标还差得很远,但看未来十年,我还是充满信心。南方基金会在人员布局、产品结构、渠道建设方面,包括对科技的应用方面,实现彻底转型。

最如履薄冰的时候也是现在。为什么呢?因为这个行业是严格监管的,容不得出现一点风险事故,尤其是在当下的国内外环境下。南方基金的产品线丰富,产品组合数量也比较多,有公募、专户、年金、社保,基金经理的风格也是多元的,所以在这个运作过程当中,如何在合理控制风险的条件下为客户创造收益?每天我都很担心,担心IT,因为IT管理着交易,一旦交易出现了问题,那是灭顶之灾;担心流动性管理出现问题,因为公募基金是随时赎回的。还有合规方面的其他压力和规则。经营过程中有风险是正常的,但不能碰及合规的底线。

消息来源:腾讯理财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