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8杭州湾论坛:辉腾金控用大数据和物联网升级传统产业链

2018-10-18 14:58 9912
10月17日,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年杭州湾论坛,在杭州黄龙饭店举行。本届会议的主题为“金融科技链接智慧未来”。其中,深圳市辉腾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联合《财经》杂志共同举办了“大数据与物联网”分论坛。

杭州2018年10月18日电 /美通社/ -- 10月17日,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年杭州湾论坛,在杭州黄龙饭店举行。本届会议的主题为“金融科技链接智慧未来”。其中,深圳市辉腾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腾金控”)联合《财经》杂志共同举办了“大数据与物联网”分论坛。

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秘书长、国家物联网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张晖、商务部原驻杭州特派员李可,辉腾金控董事长岑鹏,信雅达董事长耿俊岭,中铁物流集团总裁助理檀红光等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大数据与物联网”分论坛现场
“大数据与物联网”分论坛现场

在致辞时,岑鹏提到,从整个产业来说,预估以大数据和物联网为基础的供应链行业,每年至少有30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如果扩大到整个数据和物联网领域,将成为国内目前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之后的另外一个重要工业服务领域,创造出大量的就业和发展机会。

辉腾金控作为以数据科技为核心,基于物流仓库下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商,从2015年开始,对大数据和物联网进行投资和追踪,从开始的数据的溯源到后面数据的管理,再到应用场景的开发,以及最后的金融服务,形成一套完整闭环。

从2016年开始,辉腾金控在车联网、物联网及数据的描述方面做了很多投入。公司和北京邮电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就数据物联网方面建立联合实验室,也希望在行业当中下一步发展当中能够提早进行布局。

辉腾金控董事长岑鹏发表主题演讲
辉腾金控董事长岑鹏发表主题演讲

大数据及物联网科技正在改变供应链。在新零售领域,由客户端需求驱动的供应链变革,已经开始融合进入了大量的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

近日,贝恩公司发布《零售新变革下的数字化供应链》报告指出,零售新业态模式下,传统供应链亟待进行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而大数据、智能化软件和物联网硬件的迅速成熟,将为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带来巨大的变革机会。

辉腾金控依托于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资源,为新零售产业提供供应链数据化、金融网络化、交易数据化和平台专业化的物流科技服务,在此基础上通过大数据追踪技术,及时为产业链中企业提供科技金融服务。

以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与盒马鲜生合作引进的榴莲为例,今年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携手阿里引入榴莲4000吨,开辟了120小时境外生鲜直达通道,从泰国前往缅甸或老挝、越南,抵达中国云南、广西,通关后直达其全国冷链仓,全程使用搭载“冷藏气调保鲜系统”的冷链运输车设备。包括盒马鲜生、天猫超市等线上线下零售平台出售,全国各大主要城市的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在短时间内品尝到新鲜榴莲。

在采摘要求和货源的稳定性上,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联合央视一带一路标兵,在泰国经营着90万平方米榴莲果园的华人程勐,从运输链的初始环节“田间”对食品安全以及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并使用“电子追溯”系统,对生产源头进行监控。在冷链运输过程中,由于榴莲后熟的特性,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积极引入专利性后熟技术,保证了运输途中产品的新鲜度和口感。

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作为盒马鲜生优质的供应商之一,在四川省建立第一个冷链物流基地,占地78.742亩,拟建设农产品产地原材料采集、加工、仓储及冷链物流于一体的供应链服务中心、农产品检验捡疾中心及农产品跨境贸易平台。

辉腾金控董事长岑鹏发表主题演讲
辉腾金控董事长岑鹏发表主题演讲

在整个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为新零售厂商提供产供销一体化的服务过程中,辉腾金控通过大数据和物联网的手段,实时为供应链生态圈中的企业提供及时的金融服务。

除了新零售领域外,随着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科技进步将会进一步促进物联网和大数据重塑传统产业链。

物联网时代的来临,赋予社会、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契机。而大数据与物联网的融合,则进一步解锁了物联网的潜力,为产融结合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条件和创新模式,并通过与制造业的渗透融合,将物联网应用延伸至产业链的每个环节,成为实体经济的助推器。站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前端,物联网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并将会成为社会经济和人们。

深圳市辉腾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辉腾金控”)是一家物流仓储场景下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商,辉腾金控通过金融与实业的联动投资,推进产融结合,形成了包括科技金融、产业投资和零售金融三位一体的金融控股平台。辉腾金控首创以大数据分析及区块链为基础、供应链金融风控模型为手段的科技金融,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成本高、渠道窄等痛点,扶持中小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消息来源:辉腾金控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运输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