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起底辉腾金控供应链金融:大宗商品怎么玩?

2018-07-04 18:06 17220
近日,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与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就助推地区经济格局展开洽谈,其中,铬矿贸易就作为该集团贸融板块的主要业务之一,受到双方的重视。

深圳2018年7月4日电 /美通社/ -- 威震天下的钢铁侠那身红黄相间的钢铁盔甲炫酷至极,可谁知道钢铁侠的盔甲是用什么做的呢?答案是需要铁矿、聚变能源和一种神奇的金属 -- 铬。

铬在国家金属类战略储备排名第四,80%以上的铬资源来自南非、哈萨克斯坦等地方。国家对铬矿的贸易资质有着严格要求,辉腾金控母公司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以下简称“中铁中基”)熟悉贸易流程、有长期优质贸易对手以及保持长久良好的企业信,参与到全球铬矿贸易的竞争中。

近日,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与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就助推地区经济格局展开洽谈,其中,铬矿贸易就作为该集团贸融板块的主要业务之一,受到双方的重视。

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与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洽谈现场
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与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洽谈现场

与其他大宗有色金属一样,铬资源也具备以下特点:价格波动较大、供需量大、回款周期长。也正是这些特点催生了大宗商品贸易对供应链金融的强需求。作为中铁中基旗下的金融之翼,辉腾金控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生。这家国资嫡系金融平台如何借大宗商品之力撬动整个供应链金融体系?

从贸易到金融的最短距离:强势供应链

我国是世界上较大的铬资源消费国,消费量超过世界铬铁矿产量的三分之一。2017年我国铬矿进口量为1386.5万吨,进口金额为344631.94万美元。

然而,中国铬铁矿年产量还不到世界年产量的1%,铬矿资源进口量与日俱增,铬已成为中国对外依存度较高的战略金属之一,供求矛盾日益突出。

解决这一矛盾较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国内企业走出去投资海外铬矿资源。而大宗商品从开采到运输、到港通关、到厂冶炼,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周期,少则一个季度,多则半年甚至一年,这导致每个环节都会有较大的账期压力。

基于此,就有了提高资金周转率,通过质押应收账款来获取现金流,加快贸易频次的供应链融资需求,中铁中基作为全球铬铁资源主要贸易商之一,能为上下游有色金属相关企业提供高效的仓储物流服务、稳定的周转资金支持。

此次中铁中基与建设银行青岛分行的合作也是基于该集团大宗商品贸易领域优势及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投资于管控能力,银企合作互相支持。

去年开始,历经几年的供给侧改革,钢铁、煤炭、有色金属、贵金属等大宗商品都迎来了价格上涨。

随着国际铬铁产能重心向中国逐渐转移,2017年,中铁中基累计进口铬矿1265.87万吨,同比增加了36.75%,从原料挖掘到技术提炼加强,再到生产加工,该集团预计铬铁矿业项目会以每年10%的增长率递增。

辉腾金控两大支撑:优质项目和强风控

由于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尚是蓝海,所以对于市场玩家来说,首要的还是先建立自己在供应链上的优势。在垂直领域再做供应链金融,其优势也会更加明显。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辉腾金控凭借中铁中基在大宗商品供应链上的优势地位迅速崛起,致力于成为全球顶级供应链金融服务商。

辉腾金控表示,现代供应链金融完全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以数据分析为核心,并将数据集采、存储、分类、统计,实现整个供应链金融管理流程化、数据智能化、金融网络化、交易标准化、平台专业化。比如针对保理业务,可以实时跟踪大宗商品应收账款融资每个线上产品都与线下实际业务相匹配,专款专用,资金路径非常清晰。

辉腾金控认为,优质项目是供应链金融产品的基石。大宗商品的供应链里没有核心企业,或者核心企业并不能占据主导地位,因此,大宗商品的库存融资就不依赖任何核心企业。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产品要看具体商品或应收账款进行贷款,而不是取决于融资企业的资信。

深圳市辉腾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辉腾金控”)系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旗下企业,业务涵盖科技金融、产业投资和零售金融三大板块,依托母集团在全球仓储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上的绝对优势打造全球顶级供应链金融服务商。

消息来源:辉腾金控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