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辉腾金控董事长岑鹏:全球供应链企业应具备哪些能力

2018-08-29 17:39 36724
8月26日,辉腾资产南通公司举行开业典礼暨客户答谢活动,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总经理、辉腾金控董事长岑鹏出席该活动并发表演讲。

南通2018年8月29日电 /美通社/ -- 8月26日,辉腾资产南通公司举行开业典礼暨客户答谢活动,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总经理、辉腾金控董事长岑鹏出席该活动并发表演讲。岑鹏分享了现代供应链体系对社会经济和日常生活的渗透与影响,并解读了国家政策对供应链产业及供应链服务企业的指导方向。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岑鹏以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为例,介绍了全球供应链服务企业的五大能力:一、供应链管理服务能力;二、供应链数据集成能力;三、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四、全体系信息追踪系统;五、食品与安全检测系统。

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总经理、辉腾金控董事长岑鹏发表演讲
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总经理、辉腾金控董事长岑鹏发表演讲

供应链对经济、生活深度渗透

供应链这个词汇是舶来品。2012年,美国率先发布《全球供应链安全国家战略》,这个文件由美国的智库提出,核心的内容是如何把现代物流体系融入到供应链管理的环节,在全球化一体化进程中,有效提升竞争、有活力的供应链模式,并称之为“促进商品可以安全与高效的运输和有弹性的全球供应链”。

美国发布报告五年后,我国国务院办公厅于去年10月发布《关于供应链产业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随后,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委发布了《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

中国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制造业大国、较大的物流市场和电商市场:我国从较早的原料加工起步,最终形成全球较大的制造基地:全球有一半的拖鞋袜子等纺织用品、消费电子类产品和家电类产品都是由中国制造,三分之一的手机电脑、全世界一半的床上用品,都是来自于中国。通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工业制造体系。

每年“双十一”以50%的增速创造营业额,去年的“双十一”完成4000亿元的交易额。这些都为我国供应链飞速发展提供了基础,也为供应链体系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岑鹏表示,供应链体系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飞机、智能制造行业里的智能手机和汽车,都是供应链体系完整的产物。波音和空客是最有名的两家飞机制造公司,全球有两万多家飞机零部件厂商为它们提供零部件。没有供应链,我们可能用不到这样高质量的商品和服务。

供应链创新三大方向

在新的供求体系下,我国提出了供给侧改革。岑鹏认为,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对供应链的创新和应用。《供应链创新指导意见》也对供应链重新定义:供应链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及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

基于此,我国对供应链创新发展提出三个非常重要的指标:首先,实现中国重点行业智慧供应链体系,包括重型制造、航空器、汽车、军工设备等重点行业;其次,未来三年培养出100家左右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最后,要求在现代农业、制造业,金融、物流,建立完整的供应链创新体系。

岑鹏表示,未来,供应链的创新应用将涉及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在第一产业,需满足我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主要体现在“吃”的方面。供应链服务需对农副产品的生产、加工、流通进行科学化、高质量的信息安全溯源,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

在第二产业,将要求工业部门可视化、物联网化,智能制造业实现供应链高标准的生命链条,体现在协同化、服务化、智能化全方位产业提升。目前在电子类产品、汽车、航空器和高端制造在逐步实现这样的功能。

在第三产业,将重点强调商务流通部门,构建采购、分销、存储、配送等供应链协同平台引导生产端的优质化培养新型的供应链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融资。

供应链企业的五大能力

根据《供应链创新指导意见》,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我国重点产业的智慧供应链体系,培育 100家左右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重要中心。

岑鹏以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为例,要成为优秀的全球供应链企业需要具备以下五种能力:首先是供应链的管理服务能力;其次是供应链数据集成的能力;再次是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还有全体系信息追踪系统;最后是食品与安全检测的系统。

以上五大能力涉及到社会经济体系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供应链服务。岑鹏介绍,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脱胎于我国早期的公路与铁路运输系统,逐步形成了目前全亚洲较大的仓储管理公司,全国网络覆盖率较高,且线路最长的物流网络。目前,通过自有知识产权建立了以云端为核心的供应链服务平台,通过中铁系统25年积累的全国性的物流、仓储数据,获得中国邮政、“三通一达”、顺丰等多平台交互数据,实现全国物流网络大数据处理能力。并构建了全链商品及物流信息追踪系统、完整的食品安全识别检测系统,包括了ISO9000,ISO 14001环境的认证,还有OHSMS18001食品健康认证等等。

近年来依托物联科技数据,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形成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平台辉腾金控,提高了供应链金融作为供应链服务的战略发展核心,从产业投资、基金管理,资产管理,海外金融平台,商业保理和物联科技等金融服务形成完整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

岑鹏总结说,成为全球供应链企业的典范是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的目标,所具备的能力展现出来是这样的:以物流仓储为基础,以农业食品安全、商贸流通、新能源汽车配套服务、物联科技和供应链金融为核心,对物联网、互联网进行深度的融合。

消息来源:辉腾金控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运输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