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供应链金融创新论坛杭州开讲 辉腾金控探寻优质资产

2018-07-30 11:16 29365
7月28日,辉腾金控资产管理(杭州)有限公司开业典礼暨供应链金融创新论坛在杭州市柏悦酒店举行。

杭州2018年7月30日电 /美通社/ -- 7月28日,辉腾金控资产管理(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腾资产)开业典礼暨供应链金融创新论坛在杭州市柏悦酒店举行。

此次论坛参会人员包括前商务部驻杭州特派员李可、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总经理、辉腾金控董事长岑鹏、檀实资本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周亮、锐思锐拓董事合伙人李晓辰、盈盈理财副总裁首席金融官叶鹏飞、辉腾科技金融执行总裁叶阳、辉腾投资总裁叶通、天宸康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潘铁珊等人,分享了现代供应链发展趋势及供应链金融创新空间,并就当下宏观经济环境下,可投资的优质资产进行了讨论。

辉腾资产开业典礼暨供应链金融创新论坛活动现场
辉腾资产开业典礼暨供应链金融创新论坛活动现场

产融结合:现代供应链及金融重构社会生产价值

辉腾资产坐落在杭州地标来福士中心,是深圳市辉腾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在华东的重要布局。辉腾金控是供应链金融行业的领军代表,背靠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在全球仓储物流及供应链管理领域的绝对优势,以先进的供应链金融模式打造集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等四流合一的供应链服务平台,构建运行高效、风险可控的供应链金融生态体系,力求实现产融结合、共赢发展。

辉腾金控资产管理(杭州)有限公司隆重开业
辉腾金控资产管理(杭州)有限公司隆重开业

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是我国供应链管理及仓储物流领域的国有骨干型企业。该集团现有五大主业板块,包括农业、科创、贸融、商业和金融,其中农业、科技创新、全球贸易、商业等实体产业都是金融产业发展的强大基础;同时,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秉承金融服务实体,金融赋能实体的基本理念,科学合理的布局金融产业。

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总经理、辉腾金控董事长岑鹏介绍,作为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旗下的综合金控平台,辉腾金控通过金融与实业的联动投资,推进产融结合,形成了包括科技金融、产业投资和零售金融三位一体的金融控股平台,成为独特的物流仓储场景下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商。

嘉宾讨论现场
嘉宾讨论现场

辉腾资产是辉腾金控下三大业务板块中的零售板块的一个布局,这个平台主要依托的是整个供应链集团的资产优势和行业发展力量,通过中铁系统内积累的25年大量的物流、仓储的数据,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向高净值人群导入透明、安全的优秀资产。

辉腾科技金融执行总裁叶阳在供应链创新论坛上分享了现代供应链模式及供应链金融生态环境。叶阳认为,现代供应链的发展越来越被需求链所影响和改变,21世纪全球制造链及由此产生的供应链管理是“横向一体化”管理思想的典型代表。在互联网和共享经济的时代背景下,最终用户的需求变得更为复杂、差异化及不确定。O2O 模式、S2B2C 模式、新零售模式层出不穷,不断考验着传统供应链的综合能力。快速敏捷、柔性批量的供应链越来越有竞争优势。

供应链金融其本质是对供应链结构特点、交易细节的把握,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也就是把资金作为供应链的一个溶剂,增加其流动性。

叶阳表示,供应链金融满足了核心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诉求,通过金融服务变现其产业链生态系统的价值;对于资金供给方而言,由于核心企业的隐性背书,降低了向企业放款的风险。这种多方共赢的生态系统,正是供应链金融未来的商业价值和发展方向。

锐思锐拓董事合伙人李晓辰认为,当下,基于场景革命和技术革命下的新金融层出不穷,只有把这些社会上的各种资本整合起来,投入到能够产生稳定的正向回报的资本运作的过程,才叫真金融。

李晓辰以美国 UPS 的金融运行体系解析了现代供应链场景的金融风控新模式。“UPS 金融整个风控做得非常好,风险可以控制在非常低的水平。它们整个坏账率水平,远远低于美国整体金融机构的坏账率水平。”李晓辰说,“这就是金融领域一个应用场景上的革命,UPS发现了一种场景能够去放钱,并在改场景下能够有效控制偿债风险。这种模式在中国也是可以复制的。”

未来优质资产画像:股权投资、供应链金融较受青睐

在供应链创新论坛上,众投资专家对未来投资机会及风险进行了评估,探讨可投资的优质资产结构。目前,在国家对金融脱虚向实的大力引导下,可直接服务于实体企业的供应链金融资产、私募股权投资资产普遍认为是更靠谱的大类资产。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供应链管理及物流仓储场景中的应用,逐渐发展成为风险可控、投向可查、收益可靠的“三好”金融资产,现代流通体系及供应链金融都有了质的飞跃。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鼓励商业银行、供应链核心企业等建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今年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专家普遍预计未来三年,供应链金融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 

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作为供应链领域的国家队典范企业,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全球物流仓储网络,强大的国内陆运能力,高效的冷链物流及溯源体系,悠久的全球贸易经验等优势的供应链服务商,近两年持续在跨境电商、新零售、新能源等领域寻找新的突破口,已成为天猫、苏宁、北汽、京东、亚马逊等巨头的重要合作伙伴。公开资料显示,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由中铁传统的物流演化而来,拥有全国较大的运输网络、全亚洲较大的仓储管理网络、全亚洲较大的公路、铁路运输网络等优势资源,因此,是全国唯一一家拥有长时间积累海量数据库的公司,且这些数据对市场开放和共享,并支持到“三通一达”、顺丰、中国邮政等终端物流企业的运行。

岑鹏表示,随着现代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应用,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可以依托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来判别市场趋势、分析风险,包括企业风险和市场风险。辉腾金控与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的供应链管理体系、物流体系结合,让项目的资金支持能够透明、安全、可控。“作为一个国有企业,我们在业务布局上,不论是实体业务还是金融业务,最主要的风控核心就是抓住政策的底线,抓住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保证我们提供的服务也好、资产也好、数据也好,都要依托于整体经济发展的趋势,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岑鹏说。

消息来源:辉腾金控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运输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