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麒麟合盛(APUS)李涛:“入侵”全球市场的底层逻辑

2018-08-09 12:33 9195
麒麟合盛创始人兼 CEO 李涛较早提出“中国互联网第四次浪潮”这个概念,他认为中国互联网的第四次浪潮,在本土市场角度看就是‘打通线上与线下流量’的 O2O,从全球视角来看就是中国互联网出海。

北京2018年8月9日电 /美通社/ -- “中国互联网第四次浪潮”这个概念较早是麒麟合盛(以下简称 APUS)创始人兼 CEO 李涛提出来的。

2014年10月,李涛团队首款产品 APUS Launcher 成功收获了3000万的全球用户,彼时距 APUS 成立甚至不到三个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讲过:“中国互联网市场已经经历了三个阶段的起落,而现在‘第四次浪潮’已经开始。具体来说,第一波浪潮是门户网站的诞生和归于平庸,第二波浪潮是BAT这样的巨无霸的崛起,此后一系列市值和估值在百亿美元和数十亿美元、体量更小、业务更灵活的互联网公司的出现则可以看作是第三波浪潮。而中国互联网的第四次浪潮,在本土市场角度看就是‘打通线上与线下流量’的 O2O,从全球视角来看就是中国互联网出海。”

APUS创始人兼CEO 李涛
APUS创始人兼CEO 李涛

今天,无论是拼多多的异军突起还是中国企业的集中出海,都再次验证了李涛当时正确的判断。也正是基于这个战略选择,APUS 从2014年6月创立开始就坚定地践行互联网出海,直至今日成为“领航者”,在全球市场牢牢锁定了先发优势。

四年12亿用户,“高速航行”的产品哲学

APUS 的名称来自于“A Perfect User System”的缩写 -- 即一个完美的用户系统,李涛赋予了这个名称一个更深层的含义,那就是希望通过构建用户互联网基础设施,消除数字鸿沟,让更多人的生活更美好更体面。

在李涛看来,想要真正完成这样的愿景,首先就要为用户提供一个具有接入互联网功能、且简单易用的用户系统。Android 操作系统的弱点在于功能复杂,很多用户上手困难,同时“重量级”的占用让很多低端手机运行卡顿。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把握以及未来互联网发展趋势的精准判断,APUS 系统(APUS System)在诞生之初就将自己的核心定位明确为“更小、更快、更简单”,对原有Android 系统进行了系统级的改造。作为安卓系统的增强版,APUS 系统增加了用户接入互联网的服务功能,同时自身体积轻巧。APUS 创新性地采用了 All in one 的解决方案,通过集成性的产品矩阵实现了用户对手机交互的管理、应用的管理和获取、信息资讯的管理和获取、对社交网络的管理,能够全面帮助用户实现在使用手机和接入移动互联网时所产生的各种需求。

截至2017年底,APUS 产品集群累计安装用户数突破12亿,覆盖200余个国家和地区,产品支持超过25种国际语言。

三点两致,“畅行全球”的独门秘籍

选准了方向便成功了一半,但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的公司并不容易。APUS 的成功除了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还离不开其独到的产品法则。李涛将其归纳为“三点两致”的产品哲学。三点即痛点、亮点、甜点。

首先,痛点,产品只有真正解决了用户的痛点才能得到用户的拥护。用户是 APUS 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做产品的第一要务就是把握用户的刚需是什么。APUS 用户系统切实帮助安卓手机改善了体验,有极强的实用性,这是成为全球12亿用户选择的前提条件。

其次,亮点,一款产品不仅要能抓住用户的痛点,还要在该痛点上做深做透,同时要有别于同类产品,做出自己的特色,让用户在芸芸众生之中第一眼就能够发现、使用。

再次,甜点,如果痛点是打动用户,亮点是捕捉用户的话,那么甜点就是帮助 APUS 留住用户。用户使用产品,一开始的黏性是不够的,我们要在这个基础之上不断优化和改善产品体验,让用户变成你长期忠实的粉丝。

“两致”就是这“三点”中任何一点都应该既做到极致,又做到精致。这是 APUS 做产品的态度,同样也表现在企业文化里。“用户是 APUS 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我们所有产品都要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做到精致、极致。”李涛在谈及自身的产品理念时感叹。

“‘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全球用户的信任提供了充分条件。APUS 选择互联网出海,取得如此规模的市场份额,并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能够打磨出用户喜欢的产品,让更多人享受移动互联网上的美好生活,这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李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消息来源:APU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