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CES ASIA 回顾:区块链时代的物联网技术升级

2018-06-21 14:52 13879

上海2018年6月21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6月15日,在CES ASIA的主题分会场“千禧一代的科技创业和改变”活动上,Ruff CMO 荆天为受邀发表了“Ruff 世界的随机漫步”演讲,同时也接受到来自科技女性的辛辣提问和创业分享圆桌,对于创业遇到的挑战和困难进行了复盘和分享。

天为是2016年加入Ruff,出任市场副总裁,在此之前,他曾在投资领域从事天使轮投融资工作,曾成功主导了亿航无人机、小觅机器人、凌感科技、布塔玩具及亚洲星光娱乐集团的天使轮投资。同时,荆天为也曾连续两次入选2017年和2018年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

以下为本次分享的精彩内容:

  • 为什么会有Ruff?

Ruff是一家专注于物联网操作系统的公司,为什么需要操作系?我们听说过的安卓或者苹果都是手机上的操作系统,因为有了这些手机的操作系统,所以很多的开发者可以在上面开发应用,比如我们用的微信、微博等APP,都是利用安卓或苹果的操作系统,同样的,电脑上也有操作系统,而物联网并没有一个很好的操作系统,比如小米的设备只能在小米的生态中运转,不能与其它品牌的设备连通。

所以我们会发现,目前在物联网领域,首先硬件是非常碎片化的,各家的产品之间都是孤立的,各种设备的协议也是不同的,彼此之间根本无法形成沟通;其次通信标准也非常的不统一,有的领域传输是用WiFi,有的是用3G/4G,甚至还有一些事ZigBee协议,这就造成了当前的物联网网络环境非常复杂,无法开发出标准化的物联网应用,从而造成物联网应用很稀缺。

Ruff 希望成为安卓一样的操作系统,让应用开发可以被标准化,我们从2014年成立到现在已经四年了,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能家居、智慧农业、智能办公等领域都有解决方案。比如对于工厂来说,厂商可以利用Ruff 操作系统开发出工厂数字化的物联网应用,帮助工厂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等等。

所以来自全球顶级的互联网公司开发者,他们利用Ruff物联网操作系统开发出建材、汽车、电子、光伏、能源等行业所需要的物联网应用,同时我们也跟众多行业知名企业合作,包括百度云、微软云等。

  •  关于Ruff Chain的上线

过去四年,我们一直在物联网行业做技术研发和业务积累,但是众所周知的是物联网其实不那么安全,甚至是存在很多安全问题的,一项针对500多家企业物联网买家的调查结果显示,阻碍行业物联网应用的另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安全性不足。因为目前物联网设备通信完全依赖于集中式服务器,所以就会有可能遇到DoS攻击、黑客攻击等,我们可以发现,在云端其实很容易遭受攻击,而任何一个故障点的损坏都会影响到依赖于云的所有系统。

新的物联网区块链架构则从中心点解决了这个问题,去中心化的架构取代了传统的物联网架构中存在的中心故障点,由于没有中心故障点,所以整体架构比传统物联网架构更能抵御黑客攻击和DDoS攻击。

除了安全问题,其实物联网中还有一些非常具有价值的、需要保证绝对一致性的以及可以用于价值流转和价值流通的数据是需要运用到区块链的,就是“数据上链”,因为区块链的本质不是提升生产力,而是改善生产关系,解决物联网中的安全性问题,从而实现数据的不可篡改。

因此,对于物联网中的数据来说,区块链技术可以更好地保证数据的一致性,例如对于上下游的供应链金融来说,数据的一致性至关重要。其实由于所有的上链数据其实在物联网层已经实现了统一标准化,因此从链的层面来获取数据,根本上解决了信息孤岛的问题,从而使得数据的安全性以及不可篡改性。

  •  关于Ruff Chain的未来

目前,已经有众多领域开始涉足区块链技术,在Ruff 已经具有落地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光伏能源领域、共享充电桩领域以及储罐等行业领域,都是Ruff Chain的较佳运用场景。

以光伏能源为例,一个分布式光伏电站,它的投资一般是一兆瓦600万的投资,正常的工商业屋顶电站投资总额在2000万人民币左右,一个电站的组成分为太阳能电池板、逆变器、电表、汇流箱等,在结构的中间,会有我们的网关(也称为“采集器”),它可以读取数据,告诉你电站每天的发电量是多少?收益是多少?国家补贴以及年化等数据,因此一个发电用的电站就会变成资产,这是典型的资产证券化项目。

而这个项目的较大问题在于资产证券化的部分数据,是不是完全的真实不可篡改?我们在末端使用无人化的方式运作,我们边缘节点采取的数据,我们把其他有价值的,需要保证可以绝对的一致性,可以用于价值流转和价值流通的数据进行上链。你需要运维,这些运维的数据并不需要去上链的,或者说如果未来真的有第三方公司,可能是根据保险或者运维的情况拿一下数据,但是用中心化还是去中心化处理没有那么大的区别。

消息来源:Ruff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