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Ruff Chain创始人Roy Li:具有价值流转、流通的数据才值得上链

Ruff Chain
2018-03-28 14:47 7573
Ruff Chain的创始人Roy Li受邀参加“链-未来”2018春季区块链技术论坛,并作为嘉宾在会场和大家分享关于区块链在物联网场景下的使用。

北京2018年3月28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3月27日,人民网创投·区块链“链·未来,2018春季区块链技术论坛”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楼举办,Ruff Chain的创始人Roy Li受邀参加此次活动,并作为嘉宾在会场和大家分享关于区块链在物联网场景下的使用。

2018春季区块链技术论坛现场
2018春季区块链技术论坛现场

 

Ruff Chain的创始人Roy Li
Ruff Chain的创始人Roy Li

Roy Li 在开场前就聊到,在区块链世界中,认知升级是首要的,虽然今天自己是三点钟群的轮值群主,更希望通过人民创投的活动,为小白用户普及区块链的知识。

关于当前区块链在物联中的应用实践,Roy Li 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观点阐述:

并不是所有的数据都适合上链

与外界热闹非凡的“区块链能够改变世界”的观点不同,Roy Li认为,物联网中并不是所有数据都适合上链。虽然数据不可篡改的理想非常美好,但庞大信息数据的存储和流转成本,是区块链的分布式数据库无法承担的。

“谁说了什么话,发了什么消息,这样的数据,并不适合区块链。”Roy Li解释,传统互联网产品的数据,可以进一步细分为两类,表现层的信息网络,和后端的价值网络。虽然表现层的数据占到99%,甚至可能更多,但价值网络的数据在物联网中则更能产生价值。

比如人们常见的摩拜属于广域物联网,而Ruff正在接入的光伏电站则属于局域物联网,他们的数据信息就属于价值网络。而保证这些数据的真实性和不可篡改性,就十分有价值。以物流中物品称重为例,这些依靠人工测量和记录的信息,极有可能因为人的工作状态及当下情绪,产生偏差。

因此,Ruff Chain 采取的是在末端使用无人化的方式运作,利用边缘节点采取数据,然后把其他有价值的、需要保证绝对的一致性的、可以用于价值流转和价值流通的数据进行上链。

“区块链的本质不是提升生产力,而是改善生产关系,是实现数据的不可篡改。”Roy Li继续解释了通过区块链解决“双花”及数据孤岛的问题。

区块链共识算法的选择由应用场景决定

在企业级应用的时候,往往需要面对“到底使用什么样的算法?”等问题,包括目前很多区块链技术都会涉及到共识算法的选择问题。

“这个也要看面对的应用场景,如果你面对的场景对中心化非常低,你要保证足够强的安全性,我第一个建议你不要用 PDBFT,因为拜占庭容错,看似容错率比较强,但是节点多就不太好使了。因为它跟节点数量的平方成正比。”Roy Li 对共识算法的选择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同时,他进一步解释,Ruff Chain使用DPOS作为共识算法,并不代表DPOS就是较安全的,仅仅是因为DPOS最适合物联网场景。

因此,共识算法的选择是基于你的应用场景决定,如果对于一致性有很强的要求,那么就需要保证足够的安全性。例如在金融领域,用中心化的方式解决问题的时候,经常用专用的硬件做到强隔离,一个应用就有一个硬件

物联网的核心是如何对物体进行抽象

在实际的物联网场景中,我们面临的设备是一千个以上的厂家,每个厂商都有多种型号的数据,这些数据都不一样,因此你如何对这些物体进行抽象,对你所需要的数据进行抽象,这是物联网应用层要去解决的问题。

物联网端的数据偏向后端,兼容不同的设备和数据结构,就显得尤为重要,Ruff 做了四年时间,才做到能兼容市面上比较多的设备,因此,这的确是一个比较浩大的工程。

所以,在 Ruff Chain 之上是有一个硬件的抽象层,可以把所有的硬件全部抽象出来,这样数据在上链的时候就不需要把一个高电频、低电频的信号量存起来。此外,在Ruff Chain 之上还做了一点:基于这部分节点变成为轻节点。因为嵌入式的设备存储空间不会很大,光一个状态可能就记不起来了,这些设备可以进行验证,在中间被设置起来。

“Ruff的OS保证了边缘数据的采集,并且确保没有人工干涉,进而把相对干净的数据上链,并且提供相应接口,还能和其他的链进行数据交互合。”Roy Li解释道。

当越来越多工业物联网设备接入Ruff后,保理业务和供应链金融都能够基于链上的数据,实现资产证券化,发行ABS。

“传统生产型企业是比古典互联网更古典的概念。也许,是时候让物联网借助区块链技术,帮助传统企业,实现弯道超车了。”-- Roy Li

消息来源:Ruff Chai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