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孙丕恕:大数据释放新智能

2018-05-17 15:12 5996
5月16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盛大开幕。作为中国科技企业领袖,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主论坛上发表《大数据释放新智能》主题演讲。

天津2018年5月17日电 /美通社/ -- 5月16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盛大开幕。作为中国科技企业领袖,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主论坛上发表《大数据释放新智能》主题演讲。他表示,智能时代下,数据成为孕育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的土壤,计算平台和数据平台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支撑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产业发展。

孙丕恕在演讲中指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与深度应用,正引领社会进入智能时代。新时代所有组织的运转核心,是由系统和数据构成的“大脑”。没有“大脑”的组织,将成为管理、运营和发展上的“低能儿”。

因此,他倡导融合A(AI人工智能)、B(Block Chain区块链)、C(Cloud云计算)、D(Data数据)打造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大脑,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对于如何释放数据智能,孙丕恕认为我们的祖先已经给出了答案 -- “算”和“数”。“算”就是我们现在说的云计算,“数”就是大数据。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产业发展云计算是基础、大数据是关键、AI应用是核心。

孙丕恕表示,今天的社会变化快,根本原因是脑子变得“灵光”了,背后是计算力的快速提升,关键计算、高性能计算、云计算、AI计算、边缘计算、量子计算快速发展,计算无处不在,我们每个人都受益于计算力的提升,同时促进了大数据产生。

孙丕恕指出,智能时代,我们不仅要做到“心中有数”,更要“心中有‘数据’”,通过打造数据流通应用生态,在海量、无序的数据中洞察规律、发现价值。而在大家获取的有价值数据中,20%是互联网数据,80%是组织数据,组织数据中的80%由政府掌握。

因此,浪潮一直致力于推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特别是着力加快医疗、教育、质量等关乎民生的重点行业数据共享开放、创新应用,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同时基于浪潮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山东、浙江等地大力推动企业上云,努力让企业内外数据贯穿企业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每一个环节,为实体经济插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翅膀。

在孙丕恕看来,在计算力指数级增长及高价值数据的驱动下,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化正不断延伸其技术应用广度、拓展技术突破深度,并不断增强技术落地(商业变现)的速度。他预测,10年后几乎所有应用和服务都会包含AI,人工智能将应用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激发各行业、各领域智能化场景构建,让城市更智慧、企业更智能、生活更便捷。

围绕如何利用ABCD等智能科技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孙丕恕认为,政府应该引入智慧城市运营商,从“规划、融资、建设、运营”等全流程上,支撑智慧城市建设,有效弥补政府在专业人员支持、持续资金投入、科学规划、管理和运营经验等方面不足的问题。

在孙丕恕看来,智慧城市建设要经历“公共服务网络化”“城市管理智能化”“城市发展一体化”三个阶段。围绕现阶段的“公共服务网络化”,浪潮提出了“一平七通”理念,即先行构建一个统一的数据汇聚和计算平台,打造智慧城市大脑,并率先开展便民出行一路通、居民健康一卡通、公共安全一网通、和谐社会一格通、市民办事一站通、智慧金融一贷通和爱城市网一点通七个通建设,并逐步拓展旅游、扶贫、教育等方面,让市民感受到智慧城市建设的整体智慧,充分享受智能科技发展的普惠成果。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