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金融智慧助力丝路金融中心--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西安峰会举行

2018-04-28 15:24 8320
4月26日,以“新机遇-新引擎” 为主题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西安峰会在西安成功举办。会议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西安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北京清控金媒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承办。

北京2018年4月28日电 /美通社/ -- 4月26日,以“新机遇·新引擎”为主题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西安峰会在西安成功举办。会议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西安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北京清控金媒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承办。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代表主办方致辞。陕西省委常委、西安**王永康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与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作主旨演讲。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还有原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西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卢凯,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原文化部人事司司长张雅芳,西安市相关领导、各主办方、承办方相关领导以及当地金融机构负责人。会议主旨演讲环节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主持。

顾良飞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对我国经济开放政策实践成果的积极肯定,也为未来经济对外开放战略确定了更加明确的目标。陕西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迎来了打造“一带一路”区域金融中心的历史发展机遇。

廖理在主办方致辞环节表示,在新的全球经济和开放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深化中国改革开放,贡献中国发展实践经验、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还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又将西安推向亚欧非国际合作、区域开放的战略前沿,也给西安带来了一系列的发展机遇。

王永康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大西安迎来了国家中心城市和亚欧交流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重大机遇,经济旺、人气旺、商气旺,追赶超越势头好,金融发展潜力大。王永康指出,西安确立了建设丝路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国内外金融界、广大金融家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他对与会专家、企业家和媒体朋友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多指导,为大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出谋划策、提供建议。二是多帮助,为大西安硬科技“八路军”产业、军民融合、创新创业等,加速资本对接,实现创新发展。三是多宣传,为大西安引进金融资本、金融机构、金融人才积极推介、牵线搭桥。

蔡鄂生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发展已进入新时代,要以改革作为推动力促进新发展。对于“一带一路”,蔡鄂生认为,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下应思考用好“五通”支撑点,促进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这需要冷静的头脑和创新改革思维,来解决这些问题,也需要稳扎稳打、扎扎实实办实事的精神。

连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更好的发展。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大宗商品、基础设施、电子商务是三个关键突破领域,并要关注金融市场体系开放和完善、外商直接投资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向“资产型”转变、进一步加强沿线地区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银行国际化支撑和推进等四个方面的政策。他强调,人民币国际化也要注意防范经济环境不确定、地缘政治动荡、国际治理机制不成熟、金融错配等风险。

主题论坛一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探讨“一带一路”对西部地区带来的巨大历史机遇。本环节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杨涛主持。

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成永旭表示,当前,西安推动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有着良好的政策机遇和发展环境,具有独特优势。国家开发银行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同时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助力西安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建议西安在建设区域金融中心中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突出区位特色,进一步加大对境外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提升对外金融、贸易合作便利性,积极引进和集聚金融高端人才,为打造区域金融中心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西安建设区域经济中心创造了新机遇、为建设丝路国际金融中心赋予了新动能,西安高新区是建设丝路国际金融中心的新引擎。在西安推动“一带一路”可持续金融支持方面,未来将助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快速发展,继续将高新区打造成为西安国际丝路金融中心的核心区,建立资本市场与本地产业集群培育的联动机制;同时实施“龙门计划”,强化金融市场直接融资对地方经济的助推作用;另外,将推进制度创新,形成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良性互动、产业升级与金融要素高效对接的新体制。

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祝健表示,催生资本化把产业和金融真正融合在一起,根据产业和人才优势做成产业金融中心是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可以借鉴的措施。他表示,借助“一带一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可以探讨做人民币双边的交易机构;在“一带一路”的投资过程中,借助“一带一路”形成的金融产品做一个交易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分离、分散风险。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重点介绍西安在发展金融方面的六个发展机遇:作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重要的支点,陕西西安未来发展有比较大的空间;国家级新区是区域经济发展新动力的重要载体;新中心城市是西安发展成为区域发展重要节点;新经济、新动力转型发展带来的重要动力;自贸区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试验田;金融中心是区域经济发展重要支撑和亮点。

主题论坛二围绕“科技引领实践与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就科技创新展开了密集的讨论,一系列黑科技、高科技、硬科技的展示令现场嘉宾兴趣昂然。本环节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赵岑主持。

西安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王欣表示2017年度西安“互联网+”总指数列全国第14位,分项指数中“数字金融产业”、“社交支付”、“数字生活”等指标进入全国十强。他认为,金融科技将经历四个发展阶段:一是互联网+传统金融;二是互联网+超金融;三是互联网+财务;四是互联网+货币

恒昌首席经济学家、坤元资产总经理和高级合伙人魏力表示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全球的失业率逐渐下行,中国的GDP增长高于其他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科技和创新让全球各大经济体通货膨胀保持低位运行。普惠金融的发展得益于科技进步和创新,科技创新使得金融更加的普惠。

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在演讲中介绍了科技赋能实体企业的一些实践。许凌认为,新科技的目的是解决用户痛点、解决用户需求。通过新技术去迎合满足当前蓬勃的需求,能解决当前供给落后的问题。

鑫苑(中国)置业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勇介绍,科技的纵深和金融的延展可以打造中国房地产产业与全球金融及科技深度整合的全新的房地产生态。中国房地产销售模式可以实现科技变革,解决百姓在房产销售中的信息不透明、选房效率低等诸多问题。

百度副总裁张旭阳认为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人的生物性和高科技的结合,是对人类自身的提升。他展望了智能金融推动下的金融业的六大机会,一是股权和并购;二是消费金融;三是资产证券化;四是智能投顾、智能投研;五是保险;六是数字资产的风口。

“清华大学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14年发起,旨在关注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新思想、新趋势、新实践、新动力,聚焦中国与世界、改革与政策、学术与实践三大层面问题。百余名国内外政、商、学界精英,数千名参会嘉宾共议金融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在金融业界、学界及传媒界引起广泛关注。

消息来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