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8南南合作金融论坛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香港峰会成功举办

数字世界中的南南合作
2018-12-16 18:04 8173
2018年12月10日,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南南合作金融论坛,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 香港峰会隆重举行。

北京2018年12月17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12月10日,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南南合作金融论坛,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 香港峰会隆重举行。论坛汇集科技界、金融界的众多专家领导、业界翘楚共同聚焦“数字世界中的南南合作”,围绕数字技术助力南南合作与金融发展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乔治·切迪克(Jorge Chediek)为大会发来了视频致辞。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清华金融评论》主编廖理,南非执政党ANC常委、总司库、国会议员保罗·马沙蒂勒(Paul Mashatile),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中心副主任费德里科·博纳格利亚(Federico Bonaglia)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言。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执行主席、香港东英金融集团创办合伙人、董事长张志平,淳大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全球人工智能区块链30人论坛理事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香港校友会会长柳志伟。本环节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总干事吴忠主持。

乔治·切迪克(Jorge Chediek)表示,数字经济从根本上改变了整个经济形态,并加速了南南国家的经济发展进程。移动金融、众筹技术等越来越多新兴金融业态的加入,提高了资本的生产效率,促进了民间经济的发展,扩展了价值链,补充了政府资源的不足,也带来了政府治理的改变,在改善儿童、青年和妇女的生活状况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数字经济在南南国家的发展还有很多的潜力,需要因地制宜,结合不同国家的需求开展不同的数字经济合作,而不是对发达国家的先例和规则照搬照用,需要循序渐进。他认为本次论坛对即将于2019年3月举行的第二届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论坛做了很好的预热。

蔡鄂生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使这个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他指出,一定要抓住这个重大机遇,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因此,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也将2018年年度报告的主题确定为“数字技术对南南合作的影响”,本次论坛的讨论成果,也将成为这份报告的重要参考。

廖理认为,当今全球正在经历数字技术驱动的变革,数字技术已经成为撬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助力国际间合作的重要工具和推动金融创新的重要引擎。他提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在数字技术和南南合作方面做出了很多尝试,希望与在港各机构继续加强交流,深度开展相关研究及各类合作。

保罗·马沙蒂勒(Paul Mashatile)指出,中国是南非伟大的朋友,希望这种历史性的关系能够进一步发展。他们希望能够充分利用技术发展带来的机遇,交流分享数字时代的经验,尤其是在新兴市场中加强技术的转移。南非正在建立智能学校培训中心,让年轻人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其他新兴设备,应对数字时代的各种挑战。南非推出了一系列的刺激经济方案,建立基础设施基金,推行面向国内外投资者的优惠政策,吸引各类行业投资,包括能源、采访、电子商务、农业、ICT、医疗保障等,希望本届峰会能够进一步推动南南国家间的合作和交流,推动更加和平与繁荣的世界发展。

费德里科·博纳格利亚(Federico Bonaglia)表示,南南合作的成果已经改变了全球经济发展的地理模式。南南合作对数字世界发展有两个影响,一是改变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模式,二是加强促进了南南合作中新的发展模式的形成。

主持人吴忠表示,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每年在香港举办金融论坛,论坛为南南合作领域前沿的问题提供讨论平台,他希望各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在这个平台上分享各自的观察与见解。

随后,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六次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来武,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牛津大学互联网研究院教授马克·格雷厄姆(Mark Graham),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成政珉 (Jeongmin Seong),香港东英金融集团创办合伙人、CEO张高波进行主旨演讲。本环节由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主持。

张来武指出,人类已经告别工业社会进入信息社会,数字世界将社会分化为信息社会和信息社会未来的社会,或称“梦想社会”。创新在数字时代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不仅是技术上的创新,还有科学上的创新。在推动数字世界中的南南合作方面,他建议一是要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共建数字技术转移中心,实行跨国转移;二是要投资人力资本,专注南南国家的健康和创新教育事业;三是要提升共享经济中的文化创意能力。

周延礼表示,科技的发展已经改变了传统的保险行业,在风险评估、解决理赔等保险的运作过程中,保险科技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帮助保险公司提高了运作效率。他认为,保险科技的发展潜力巨大,未来,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将会更好地融入到保险的营销、定价以及风险管理等领域,推动保险业的发展。

马克·格雷厄姆(Mark Graham)指出,数字经济的出现使大量潜在的劳动力获得就业机会。但在网络就业越来越碎片化的情况下,劳动力的溢价能力变低,网络平台会导致出现更多的竞争。他呼吁建立更多的法律机制和机构组织来保证劳动者的权益,这样才能实现资方和劳方、技术和劳动者的良性互动。

巴曙松指出,从金融的角度来看,在当前新旧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时期,改变金融资源配置的惯性、把金融资源从增长动力逐步减弱的旧经济转换到新经济,是金融体系很重要的任务。香港交易所今年4月推出的上市制度改革,就是对新经济的融资进行的有益探索。因此,要推动新经济的发展,金融体系的改革十分关键,金融资源配置方式的改变有助于促进新经济的发展,也会给资本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成政珉 (Jeongmin Seong)表示,让新兴经济体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能更好地促进南南贸易。表现突出的经济体构建了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有非常高的经济生产率,虽然规模相对较小,但它们致力于推动出口,进行了大量投资,并且实施了很多具有竞争力的政策。复制它们的经济发展模式,可以改善全球的经济增长态势,推动更多的南南贸易。

张高波认为,未来的医疗和健康管理方案,是对特定个体的“量身定制”。而数字化是大规模“量身定制”的基础和前提。大健康领域的核心是把生命数字化,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世界领先的平台化公司。目前的数字生命技术,可以利用多组学检测、互联网交互和可穿戴智能设备把人类身体的健康状况描述出来,并且基于人工智能为每个人建立AI数字生命档案,精准管理健康。AI数字生命档案的普及,能让大健康产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贝多广认为,数字技术带来红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数字鸿沟,世界上仍有很多区域的人们没有享受到数字红利,发展中国家尤其需要获得更多的数字红利。

本次峰会还分别举办“数字技术与可持续发展”、“科技助力金融智慧化互联互通”两个主题论坛。

在“数字技术与可持续发展”主题论坛中,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高级研究协调员哈尼·贝萨达(Hany Besada),华为首席架构科学家、未来网络理论实验室主任张弓,京东金融研究院院长孟昭莉,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学家里卡多·哥特沙克(Ricardo Gottschalk),太一集团董事长、达沃斯中国区块链代表团团长邓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刘海方,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尼尔·克什特里(Nir Kshetri),新东湖科技投资集团董事长、东湖数字小镇镇长陈国平发言并进行圆桌交流。该环节由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主席林家礼主持。嘉宾们围绕互联网股权众筹、小微企业和个人融资、数字鸿沟、数字红利、区块链技术等话题展开讨论。嘉宾们认为,数字化可以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人在初创期融资,解决风险共担问题。另外,用智慧化的方式可以推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数字世界应该更加关注如何让不发达地区的人们享受更多的数字红利。

在“科技助力金融智慧化互联互通”主题论坛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鞠建东,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行政总裁汪要武,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前阳光人寿总裁潘宏源,金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高滨,腾讯副总裁马斌,玖富国际业务董事总经理叶冠东发表演讲。该环节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研究员、《清华金融评论》副主编、北京清控金媒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主持。嘉宾们围绕中美贸易关系、智能化金融生态、保险科技、金融投资中的数字化思考、虚拟银行等话题展开讨论。嘉宾们认为,金融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变革和技术的迭代,“科技赋能”开放策略所提供的大数据分析工具可以与其他金融机构共拓商机,实现智慧化互联互通。

本次论坛由东英金融集团、淳大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知险数据、丝绸之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协办。

消息来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