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前程无忧发布2018中国人才市场展望

2018-01-29 15:58 12477
中国较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日前发布了2018中国人才市场展望。2018年中国企业的用人缺口将进一步扩大,人才流动更趋频繁,2018年的职场将继续人才供需两旺的局面,“机会”和“多变”是今年才市的关键字。

更多机会,更多变化

上海2018年1月29日电 /美通社/ --  中国较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日前发布了2018中国人才市场展望。

没有优秀的人才,企业就可能落后。2018年中国企业的用人缺口将进一步扩大,人才流动更趋频繁,2018年的职场将继续人才供需两旺的局面,“机会”和“多变”是今年才市的关键字。在大量的招聘职位背后是雇主不断升级和新生的技能要求,求职者对工作带来的物质和精神回报的预期不断提高。

前程无忧旗下的工作网站www.51job.com 在2017年发布了3600多万个空缺岗位,比2016年增长了23%,这既显示了中国雇主蓬勃、积极的人才需求,也反映了人才流动的增强趋势。民营企业发布了其中74%的招聘职位,90后成为换工作“最勤快“的人,占到求职人群的63%。由于诸多行业的雇主对于2018中国和全球经济普遍乐观,中国消费和贸易在2017下半年都出现较大增长,2018年春节后的人才供需两旺的状况值得期待。

3600万招聘职位是基于2017年四个季度职位发布统计,去掉重复发布的职位后的加总。由于一条招聘信息可能招聘多人,比如销售、客服或者店员,51job 只计量为一个职位,雇主的实际用人需求很可能超过4000万人。

互联网、金融投资和教育培训行业招聘人才最多
计算机软件、网游行业人才流动性较强

2017年仅通过51job投递的简历量达到1.2亿封,这一数量既不包括求职者直接向雇主发送的工作申请,也没有包括前程无忧旗下另一个网站yingjiesheng.com上的高校毕业生求职人群。一个工作机会平均有29人申请,与2016年(31)基本持平,不过由于职位的供应增加了两成以上,求职者拥有比过去有更多的选择,寻找适合人才和寻找合适工作的时间都比过去一年长。

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雇主在2017 年提供了396万个工作机会,远远超过排在第二的金融/投资/证券行业的272万个职位,教育培训行业的用人需求的比上一年增加了42%,达到221多万个,增长较快。这三大行业也是资金流向最多的行业,行业中员工人数低于500人的雇主均占到七成以上,超一半的雇主运营时间不超过五年。三大行业中营销类人才的需求较大——随着市场趋热,企业经营活跃,人才流动频繁,三个行业招聘热度在2018年将得到延续。

2017招聘量较大的十个行业
2017招聘量较大的十个行业

绝对数量上,投向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金融/投资/证券和房地产业的工作申请最多,但是从工作机会的供需比看,软件和网游行业的工作最具人气 -- 在5个工作日内,1个招聘岗位平均有68和60个申请,这一方面显示这两个行业有比较多的工作机会,薪酬水平也相对较高。另一方面也显示了软件和网游企业的变数较大,从业者的流动意愿强。由于技术不断革新迭代,软件和网游行业的人才有着普遍的工作压力和焦虑,趁着掌握的技能正“热”,找份高薪工作是不少技术人员的想法。

电信/网络设备、航空/航天、会计/审计和政府/公共事业行业的职位供需比也都超过1:40。但是申请工作≠换(找)工作,由于职位供应增多,个人的选择增加,即使雇主和求职者互相认可,不少求职者对雇主的“橄榄枝”并不急于接受,而更倾向再观望其他的机会。

一线城市保持对人才的高吸引力
90后成为求职较大人群

 一线城市(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继续保持对人才高涨的吸引力,一线城市的用人需求占总量的44%,而投向一线城市的工作申请占68%。65%求职者愿意异地求职,但是区域的选择非常集中。一线城市外,杭州和天津城市的用人需求分别增加了41%和38%,显示出雇主在这两个市场加强发展的动向。武汉、南京、成都和西安也是雇主和职者集中的区域。这个十个城市都有高校众多,交通便捷的特点,尽管生活成本居高不下,超大城市发达畅通的信息、开阔的视野和职业空间对人才依旧具有强大吸引力。

由于技术变革的驱动,企业的商业模式、产品和管理方式正在发生重大的转型和调整,年轻人才受到欢迎。无论是资历还是学历,雇主的要求趋于模糊,更注重用人的实际能力和工作意愿,人才要求的弹性增强,低经验的年轻人任职核心和关键岗位的不在少数,比如所有企业都在网罗以自动化、数据和人工智能相关的科技人才 -- 研发和管理这些技术,以及擅长应用技术工具的多半是30岁以内的年轻人,而没有这些人,企业可能落后。

雇主学历&资历要求,求职者学历&资历分布
雇主学历&资历要求,求职者学历&资历分布

这使得90后在职场上真正“显山露水”。前程无忧的数据显示,2017年的求职人群中,工作时间四年内的90后们占了63%,是换工作最勤快的人。多机会总是伴随着高流动,大量的招聘岗位,成全了渴望更多体验和对现况不满的90后,”不安分“的年轻人总是期待下一个更好的工作,工作时间仅一年的求职者投递的工作申请就占到22%。但是满意的工作谈何容易。

由于颠覆性的技术变革在2018年将继续,其对企业经营和市场格局带来的影响很难准确估计,2018年雇主对人才的投入将进一步增加,这意味着人才市场的供需将比2017年更加活跃,但是用人需求的方向将更多变,技能的要求不断刷新,而缺乏职场安全感也将促进人才加速流动。

收入构成和来源更趋复杂
年收入比月薪增加更有可能

薪酬是“换工作的较大诉求。虽然工作环境、发展计划和企业文化等也是企业的“卖点”,但是求职和求才的决定因素还是薪资的高低。从2017年国内上市的企业业绩报告看,收入和利润的增长高于2016的同期,但是对于未来市场的不确定变化,营收增长面临较大的压力下,2018年多数企业仍然是运营成本从紧,薪酬水平的涨幅不会比2017年有明显提高。

另一个残酷的现实是,企业内的小部分员工,比如核心技术人才、销售骨干和企业高管等对企业运营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使得雇主对核心员工更愿意提供“竞争力的薪酬,而对大多数员工的薪酬采取追随市场水平的策略,企业内的薪酬差距越拉越大。

根据前程无忧的薪酬调查,2017民营、国企和外资企业之间的薪资水平进一步接近,求职者对企业类型并不敏感,这一点从海外留学生回国积极申请国企和知名民企的工作机会也可见一斑。事实上,对于企业急需的人才,超越市场平均的薪资是必须。金融、能源和房地产行业的整体薪酬水平较高,但绝对高薪多出现在互联网和房地产企业内。

需要提醒的是,薪酬和收入现在是两个概念。一方面,绩效收入比重加大,绝大多数雇主与员工约定的薪酬为月薪,年收入13薪、14薪的情况非常普遍,在营销类、生产类、工程类和研发类的岗位中,绩效奖金甚至超过了雇主承诺的月薪,股权激励带来的收益更是无法衡量,所以月薪增长不明显,而年收入提高却相对容易。

另一方面,“技能共享使得握有一技之长的人才,甚至有空闲的个人在薪酬之外可以获得更多的劳动报酬。同样,在人才使用上雇主也有着多样的选择,随着临时雇佣和业务外派的日趋增加,2018 职场人的创收将丰富,也将更忙碌。

消息来源:51job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