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RGF国际招聘发布《2020年中国大陆薪酬观察》

RGF国际招聘
2020-04-23 10:30 6882
2020年4月23日,RGF国际招聘(RGF International Recruitment)发布《2020年中国大陆薪酬观察》。

上海2020年4月23日 /美通社/ -- 2020年4月23日,RGF国际招聘(RGF International Recruitment)发布《2020年中国大陆薪酬观察》(以下称“报告”)。该报告基于RGF国际招聘于2019年11月至2020年2月进行的针对性调查,综合了其大中华区于2019年2月至2020年2月期间累积的约11.4万自有人才库的数据,对该市场的薪酬走势、热门职位、求职市场趋势等提供专业解读和深刻洞见,为求职者和企业雇主提供更贴近当下需求的职场信息。

RGF国际招聘发布《2020年中国大陆薪酬观察》
RGF国际招聘发布《2020年中国大陆薪酬观察》

薪酬涨幅并非中国大陆地区人才接受新工作的首要考虑因素

“伴随新冠病毒疫情,2020年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意料之外的困难和变化,但这个特殊时期也为企业提供了重新审视自身组织架构和人才战略的窗口,为终将到来的经济复苏做准备。” RGF国际招聘大中华区负责人陈日明(David Chan)表示,“具备热门技能的人才在求职时也很注重薪酬涨幅以外的因素,比如企业是否具备充沛的资金、强大的风险管理能力,以及具有远见的可持续商业模式,因为这样的企业才能抵御将来未知的冲击。”

报告显示,中国大陆地区的人才在更换工作时,对薪酬涨幅的期望达36%(数据调查截至2020年2月初),而往年雇主平均实际提供的涨幅在20-30%左右。据RGF的调查发现,人才所追求的回报不局限于薪金,基于绩效的奖金、固定的奖金和补贴等有保证的薪酬福利,以及员工持股等利润分享体系是求职者最看重的企业福利。

截至2020年2月初的调查显示,中国大陆地区的人才在更换工作时对薪酬涨幅的期望达36%
截至2020年2月初的调查显示,中国大陆地区的人才在更换工作时对薪酬涨幅的期望达36%

调查显示,中国大陆地区的人才在接受新工作前虽然会考虑许多薪酬方面的因素,但薪酬涨幅并非他们的首要考虑因素。事实上,在决定人才选择新机会的原因排名中,薪酬涨幅仅位列第三,排在“知识与技能提升”和“职位与职责晋升”之后。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求职者在决定是否接受新岗位时,都会考虑该公司的愿景、文化、工作生活平衡政策以及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投入。由此可见,加大社会责任投入比例的企业更容易增加候选人加入该企业的愿望。

人工智能、数字化转型、医疗健康等领域人才需求旺盛

RGF国际招聘在调研中发现,由于众多不确定性的存在,许多企业在制订2020年度经营计划时都更为谨慎,中国大陆的企业过往多年来的薪酬提升和调整态势将出现首度放缓。尽管如此,陈日明指出,市场对科技、电商、医疗和教育领域人才的需求仍然旺盛,数字化转型、技术专家、人工智能、产品创新等职位也热度不减,预期企业在招募这些人才时仍然需要开出具有竞争力的薪酬条件。另一方面,具备相关知识和经验、适应能力和灵活应变能力出色的人才也更受企业青睐。

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计划在2025年前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强国,但目前市场上高级技术人才的供应短缺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AI相关岗位的需求,这也引起了各大公司对相关人才的激烈抢夺。报告显示,在中国大陆拥有5到10年经验的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家的年薪范围约为60万到180万人民币。

与此同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也为数字化转型相关产业链和医疗行业带来了新的增长机会,进一步促进了该领域对人才需求的增长。在疫情影响下,灵活的企业办公方式兴起,企业需要利用云端技术、视频语音功能以及其它技术工具来高效支持远程工作模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在医疗健康领域,药物研发、生命科学、互联网医疗、法规、医务人员以及其他医疗必需品相关产业人才的需求大为增长,与医疗健康产业相关的企业和金融机构也持续在该领域投资,撬动整个价值链的人才需求。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大陆法规总监年薪可达125万人民币。

RGF国际招聘调研显示各领域热门职位
RGF国际招聘调研显示各领域热门职位

此次发布的《2020年中国大陆薪酬观察》是RGF国际招聘针对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亚洲11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进行调研后发布的首份报告,接下来,香港、台湾、日本、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10个市场的薪酬观察报告将陆续发布。该系列报告也是RGF国际招聘在亚洲范围内首次发布跨国、跨区域、跨市场的薪酬报告,数据来源均基于各国家和地区的不同的数据库体量,旨在为各行业的雇主和人才提供不同职级的薪酬参考。

作为亚洲领先的招聘服务提供商,RGF国际招聘是瑞可利集团(Recruit Group)旗下的海外招聘业务品牌,得名于“Recruit Global Family”的首字母。RGF国际招聘旗下拥有专注于企业中高管理人员的搜寻服务的RGF高阶人才搜寻(RGF Executive Search)、为企业招聘骨干管理人才和专业人员的RGF专业人才招聘(RGF Professional Recruitment)、帮助日资企业寻找各类需要日语技能人才的RGF 日企专版(RGF HR Agent),以及为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企业提供高级管理人员搜寻服务的中国品牌伯乐(Bo Le Associates),覆盖了从C级别至普通职员等层级的人才招聘,涉足亚洲11个市场,为各行业企业雇主提供多种岗位的人力资源招聘服务。

获取完整薪酬报告,请复制本链接至浏览器:
https://www.rgf-hr.com/rgf-salary-watch-2020-mainland-china-cn

消息来源:RGF国际招聘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