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孙丕恕:从IT到“新IT”,人工智能价值将爆发式释放

2017-12-05 13:07 4396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如期而至。针对人工智能这一话题,受邀出席的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从IT到“新IT”,人工智能拐点已至。

乌镇2017年12月4日电 /美通社/ --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如期而至。众多行业领袖齐聚乌镇,共同畅谈人工智能的未来。针对人工智能这一热点话题,受邀出席大会的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从IT(Information Technology)到“新IT”(Intelligence Technology),人工智能拐点已至。计算力指数级增长及高价值数据成为了释放人工智能价值的核心驱动,而“企业大脑”及“政府大脑”则将成为构建智慧社会的关键领域。

2017年被誉为全球人工智能商业化应用元年,人工智能也首次写入全国政府工作报告中。人工智能技术大爆发加速智能时代的来临,“智能”成为了新的生产要素。当前,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化正不断延伸其技术应用广度、拓展技术突破深度并不断增强技术落地(商业变现)的速度。基于广度、深度和速度三个层面,人工智能催动传统社会及商业运行模式发生裂变,激发各行业、各领域智能化场景构建,加深技术与社会、商业及个体的智能化融合。

人工智能价值释放公式:高价值数据×计算力指数级增长

回顾人工智能发展历史可以看到,60年前这一概念便已被提出,但到近三年才呈现出爆发的态势。从想象到现实,从沉寂到爆发,孙丕恕谈到除了算法作为内因驱动人工智能进化外,外因支持的关键点有两个:一是万物感知、万物互联后计算力的指数级提升,二是海量高价值数据的积累和使用。可以说在向人工智能时代迈进的过程中,能否实现“计算力指数级增长”并匹配“海量高价值数据应用”,构成了人工智能价值释放的公式,也将成为企业的生死指标。

目前与AI相关的运算仅占数据中心1/10左右的负载,但对计算力的需求已呈现出强烈的增长趋势,这种需求的增加或许将没有上限。为缩短人工智能的进化过程,匹配更高的应用需求,需要有指数级增长的计算力作为核心支撑。另一方面,将中国市场积累下的海量数据资源转变为高价值数据资产,将为人工智能的深入突破及广泛应用提供丰富的“养料

孙丕恕表示,浪潮在计算和数据层面已积累了相当优势。作为未来核心的业务之一,浪潮正在全力推动智慧计算业务的开展。浪潮AI解决方案在中国占有率达60%,在BAT等互联网巨头企业的占有率达90%,在科大讯飞、Face++等智能语音、智能图像领域已实现广泛应用。依托于天元数据(网+库)、大数据创客中心等,浪潮已在医疗、智慧城市、互联网等领域积累了50PB的高价值数据。

“企业大脑”和“政府大脑”是构建智慧社会的关键领域

孙丕恕在大会上表示,人工智能时代所有组织的运转核心,是由系统和数据构成的“大脑”,“企业大脑”和“政府大脑”是构建智慧社会的关键领域。没有“大脑”的组织,将成为管理、运营和发展上的“低能儿”。浪潮致力于推动在企业及政府构建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企业大脑”及“政府大脑”,为企业及政府的转型升级再添新动能,助力智慧社会的建设。

由于信息化构建和现有数字化转型的驱动,许多大型企业已具备智能化应用的基础。就“企业大脑”而言其部署环境已相对成熟,将成为企业引领新商业范式的又一利器。从技术层面来说,浪潮定义“企业大脑”即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智能人机交互等新IT技术的融合创新,实时、持续处理海量异构数据,实现智能决策辅助和企业业务自动化,以驱动业务系统的智能化升级,构建起企业智能化开放创新平台。

在孙丕恕看来,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环境,人工智能技术还将助力政府重塑出满足未来智慧社会发展需求的治理模式。依托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及其他科技的融合创新,“政府大脑”将打造出支持政府核心决策的智能神经中枢,联通并协同以各部委为节点的神经元系统,加速创新公共服务内容及方式,助力社会管理及服务水平显著跃升。

孙丕恕进一步指出,以云服务为基础,大数据为核心,建设一个统一的数据汇聚和计算平台--城市大脑,并先行实现市民出行便民出行一路通、居民健康一卡通、公共安全一网通、和谐社会一格通、市民办事一站通、智慧金融一贷通和爱城市网一点通7个通建设,逐步扩展到民政、教育、旅游等方面,可形成覆盖社会治理领域的计算中心和工作体系,实现城市元素导入、汇聚、应用,可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有力推动智慧社会建设。

走过IT时代,到DT时代再到“新IT”时代,浪潮无惧颠覆,扎实构建发展进步的关键基石。作为中国较早从事电子信息产业的企业之一,浪潮以长期积累的前瞻性行业洞察,把握每一个时代变革节点,提供面向未来的平台级软硬件综合能力支持。在人工智能时代,浪潮已成为了中国AI领域较大的计算平台供应商,着力打造多样化的硬件平台、管理调度与分析平台和深度学习框架的“平台组合”,实现前端承接多源数据、后端支撑智能应用,并通过“中国数商”新生态,打通数据收集、共享、交易等环节,从而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领先计算力和海量高价值数据支撑。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