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与V电影联手举行电影开放日

- 青年电影制作人与资深导师齐齐亮相广州重庆
2017-08-28 11:30 10504
在众多电影发烧友的期盼下,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联手v电影分别在七月末和八月初在广州和重庆举办了电影开放日活动。在活动现场,作为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的优秀校友,同时也是实力派导演的祁兰竹,潘晓赋和卜连鹏都带上了自己作品和大家一起分享拍摄心得。

广州、重庆和上海2017年8月28日电 /美通社/ -- 炎炎夏日,尽管天气酷热,却依旧阻挡不了我们对于电影的热爱之心。在众多电影发烧友的期盼下,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联手v电影分别在七月末和八月初在广州和重庆举办了电影开放日活动。在活动现场,作为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的优秀校友,同时也是实力派导演的祁兰竹,潘晓赋和卜连鹏都带上了自己作品和大家一起分享拍摄心得。之后在活动现场还有温影三位明星老师的精彩主题演讲,带来了满满干货,在场的观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羊城广州的展映上,温影优秀校友、实力导演祁兰竹带着她的作品《楼上楼下》率先亮相。祁兰竹是一位半路出家的导演,在一年前她还是一个从事爆破行业的女汉子,却因为对电影的热爱而来到温影。经过一年的高强度学习之后,她已经蜕变为一个专业导演,作品也拿下了诸多奖项。此次展映的短片《楼上楼下》整个电影沉静内敛,以时光交错的形式,描述了一段“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凄婉爱情,年轻的作家与弹钢琴的女孩因琴声结缘,由音乐成全一生。在现场祁导与大家分享了团队的创作过程,导演认为,拍摄本身是一种追求美好、塑造美好的过程,尽管并非每个镜头都会被最终选中,但尽力创造、一丝不苟是每一个导演的职责。祁兰竹导演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坚持梦想,而成功是一种水到渠成的事情。之后校友潘晓赋导演带着他的幽默影片《Painting》与大家见面。潘导在影视行业拥有多年的从业经验,曾获得多项奖项,并且成为温影第一位登上上海国际电影节红毯的校友。此次潘导带领以学生为主的创作团队,在创作过程中,潘导感受到了学生作品中的锐气和棱角,同时也指出困扰当代电影行业的问题:钱和故事,并指明塑造鲜活的人物是电影的关键。

校友潘晓斌导演现场分享作品及拍摄历程
校友潘晓斌导演现场分享作品及拍摄历程

随后,温影电影制作系导演方向高级讲师皮特·马修 (Peter D.Marshal) 和表演系主任米凯·格兰特 (Mikal Grant) 分别从导演和演员两个不同角度阐述了选角在一部电影中的重要性和如何进行选角。皮特老师是一位拥有40多年经验的好莱坞资深导演,《蝴蝶效应》即是他参与执导的作品之一。此次他与在场观众从导演的角度跟大家讲述了对选角的理解。皮特指出:“导演在选角时最关注的是演员的外型是否符合、表演可塑性的范围、以及能否理解导演的指导。在创作的过程当中我们应当不断给演员支持和鼓励,特别是在和非专业演员沟通的时候,我们要尽量简单、明了、直接地跟他们讲一下要什么,必要时甚至可以为了演员而修改剧本。”而具有着30年的表演经验以及17年的表演教学经验的米凯老师,这次从表演的角度与观众分享了对演员的理解。“在拍摄过程当中,一个好的导演不仅要知道自己如何导演全剧,更要懂得如何演戏,对演员的理解更能加深导演对影片的把控。而一个好演员,应该会用不同的语气来表现诠释这个人物,即使是在不讲话的时候,肢体语言、面部表情和内心戏也要足够强,这个是决定演员能否成功塑造角色的重要因素,演员的最终目标是在演戏的过程当中让大家感觉到不是在演,而是把这个人物均衡地融合到自己的生命里面了。”

皮特老师和米凯老师传授选角之道
皮特老师和米凯老师传授选角之道

在刚刚到来的八月,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与V电影又来到了火辣的山城重庆。在重庆专场的展映中,温影优秀校友卜连鹏导演带来了他的作品《边境线》。这部作品已经先后拿下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展映单元较佳创意奖、上海大学生电影节紫丁香评委会大奖等颇具分量的奖项。卜导本人参与执导的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此时也刚刚上映。《边境线》这部作品以独特幽默的默剧形式,获得了现场观众的多次爆笑。卜导演在谈到自己的创作时,提出创作人在拍摄之前首先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把这个故事讲清楚。如果这个故事讲不清楚,影片的拍摄就毫无意义。无论是剧本的创作,还是影片的剪辑,都需要一次次破旧立新、推翻重来,在重构的过程中,要自信要有耐心,才能找到以前忽视的漏洞。而对学生来说,拍短片较大的压力是时间和金钱。时间的问题如何克服呢?卜导演也不吝支招 -- 场地费用高,那就尽量少转场。《边境线》的场景只发生在一片荒地,是花300元租的农地;没有资金,那就动用一切资源。《边境线》包括后期一共6个人,剧本在两天半拍摄完成,但是在开拍之前却修改了20多个版本。

一同来到重庆的温影编剧专业高级讲师麦克·布鲁斯·亚当斯 (Michael Bruce Adams) 则是用经典的“好莱坞三幕式”在现场为大家演绎了一个故事,让现场听众深感受益匪浅。三幕式结构作为一个被验证非常成功,而且是可复制的模式,几乎适用于所有故事模式。身为编剧,在这个大架构之下,如何不受条条框框的限制,想要达到感同身受的效果,就要把自己当做主人公进行设计。在写故事的时候能否感同身受,这一点十分重要,把自己当做主人公去写。如果你是这个主人公,遇到了同样的困难,你会作出怎样的处理方式或者会有怎样的情绪。通过这种方式写作出来的反应和情绪都是最真实的,也能和观众更好地产生情感上的联系。

同时麦克老师还分享了在台词创作中的三个原则:

第一,庖丁解牛你站在导演的角度把每一幕,每一场景分开来看,清楚地知道每个景,每个角色想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

第二,删繁就简在去掉所有的“水词”之后,仅留下角色沟通时必须要说的关键台词,故事的发展是否能够清晰流畅。

第三,无声胜有声用镜头语言、动作去取代这些词,不要只会用“说”来传达情绪。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老师分享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老师分享

这次的开放日活动,给大家提供了接触青年电影制作人和资深电影导师的机会,让许多年轻人感受到了电影的魅力,点燃了电影梦想,希望以后可以到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进行深入学习,并期待更多活动的举行。

消息来源: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