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冯小刚导演现身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

从《集结号》出发,分析导演艺术案例
2018-11-01 20:46 13650
11月1日,著名导演冯小刚受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贾樟柯院长的邀请到访学院,从电影《集结号》出发,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有关导演艺术分析。

上海2018年11月1日电 /美通社/ -- 11月1日,著名导演冯小刚受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贾樟柯院长的邀请到访学院,从电影《集结号》出发,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有关导演艺术分析,内容丰富的讲座,全院师生一同参加了这场讲座,在场座无虚席,很多来迟的同学围坐在地上,认真的听取两位导演多年的经验介绍以及对行业新人的意见和建议。

讲座由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副院长刘海波教授主持,冯小刚导演在从《集集号》这部电影开始说起自己的成长历程,他看着台下这群年轻的面孔,鼓励他们要珍惜在温影学习的时光。他在说到温影的学子有很多是已经有了多年工作经验的人,甚至将他们与陈凯歌、张艺谋几位78级北电的电影人相比,告诉大家这个行业专业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整场讲座,冯小刚导演从电影的拍摄技术更新、影视化妆的困境以及演员的指导培养等几个方面跟同学们进行了探讨。

贾樟柯、冯小刚、刘海波在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开讲
贾樟柯、冯小刚、刘海波在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开讲

电影技术的更新

说起《集结号》在实现电影的真实性上调动了怎样的资源的时候,冯导谈到了韩国导演姜帝圭,看完他导演的战争影片《太极旗飘扬》之后,冯导深受感触,两位导演见面畅谈后,姜帝圭导演就将自己的团队介绍给了冯小刚导演,当时国内能将战争影片技术做得好的团队寥寥无几,这群在好莱坞学习过的韩国人在冯导的电影中大展拳脚,这为《集结号》的成功奠定的坚实的基础。谈起电影团队的创建,冯导坦言,好莱坞的工业模式确实更加先进,这就需要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这样的教育模式出现,为国内影视行业输送比肩国际的专业人才。

电影技术的更新不仅体现在拍摄上,冯导就说到了国内外拍摄爆破戏的不同场景,国内演员都是避开所有的爆破点去完成表演,但是国外团队的安全性做的积极到位,人站在上面可以做到完全不受影响,这就让电影的真实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影视化妆的困境

随后,冯导提到了国内电影拍摄选择演员的困境,很多时候需要拍摄一些年代跨度极大的电影,为了避免出戏又不能找不同的演员去演绎同一个角色,这就对影视化妆师的技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谈及这个问题,冯导表示这是很多导演头疼的问题,国内的专业影视化妆师的水平良莠不齐,市场短缺,好莱坞团队的技术又更适合西方面孔,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影视化妆专业的出现正好能够弥补这个行业空档,他十分高兴看到有这样一群新人加入到电影行业。

冯小刚在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
冯小刚在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

演员的培养调度

冯小刚导演不仅是著名导演,在《老炮儿》一举获得金马影帝之后,冯导也成为了一名多栖电影人,他说道,演员和导演要做到绝对的相互信任,一部影片才能够真正做成功。演员是一份依赖自尊心生存的职位,但是很多导演不注意这一点,这就容易让演员产生对自我的怀疑,最终导致影片的失败。冯导谈到了自己在面试几十个“谷子地”的过程中发现张涵予这个“搭戏”的演员才是自己想要的主人公,说到了他在挑选廖凡时的趣事,还用贾樟柯导演的《小武》给大家作为例子,小武这个演员自然流露的演技,就恰恰说明了贾樟柯导演给予了演员绝对的自由和充分的信任。

冯导的讲座从《集结号》开始却不拘泥于《集结号》本身,他从很早就提出了要创建“电影蓝翔技校”,呼吁培养实操性人才。在面对学生们的积极提问时,冯导知无不言。“近些年我开始想拍把人物推到前面的作品,不用特别大的制作”“自己的作品中的人物角色一定有着导演自身的性格色彩,谷子地、何小萍、李雪莲都有。”“一个好的故事,人物一定不能一成不变”……冯导用自己数十年间的经验鼓励启发着这群未来影视行业的新生力量,讲座进行到后半段,冯导表示自己未来一定会来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挑选适合自己团队的专业人才,在表演班同学的热情“攻击”下也笑称自己下部戏就会来温影选角,引得现场欢呼阵阵。

讲座的最后,贾樟柯院长也谈到了自己对这场讲座的感受,看到学生们积极求知的面貌,贾院长内心十分欣慰,承诺很快就会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让温影的学生有更多对接行业的机会,有更多与专业人士对话的机会。在先进的教学理念下蓬勃发展,迅速成长。

温影客厅结束后大合照
温影客厅结束后大合照
消息来源: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娱乐 电影/动画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