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软件业务基础平台’是应用软件突破口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柏华接受《中国电子报》采访

北京2008年11月2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柏华日前接受《中国电子报》采访,畅谈有关“软件业务基础平台”的趋势与发展。该报导经整理后节录如下:

“中国移动、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银行、宝钢、上汽、一汽等等,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成为影响全球行业市场的重要力量。中国有巨大的行业市场,中国工业领域有巨大的企业信息化需求,如此巨大的行业信息化需求市场,应该孕育出强大的中国应用软件产业。

SOA 带来软件工业化时代

在谈如何做应用软件之前,我想先说一个关于 IT 硬件领域的事实。很多人认为个人电脑时代的到来,是因为微软和英特尔的推动。但其实很多人忽略了一个关键的问题,个人电脑之所以能成为一个产业,标志性的事件应该是1981年 IBM 推出了开放结构的个人计算机 (PC-XT),简称 PC 机。有了 XT 总线,也就是 IBMPC-XT 主板上的扩展插槽,复杂神秘封闭的计算机成为基于事实标准的开放式的系统,各种功能板卡和外围设备才可以聚集全社会的力量,在一个标准下飞速发展;反过来这种发展也带动主板以及主板上的 CPU、内存等高速发展和快速更新换代。也正是有了它,半导体产业才能有强大的需求拉动,摩尔定律才得以成立,计算机的性能才会打着滚地往上提升,更加人性化的操作系统才会出现,个人电脑才会进入家庭,进而推动网络进入家庭,将人类社会快速地带进信息时代。

可以说,IT 的硬件产业之所以可以如此快速地发展,完全得益于开放式结构和基于事实标准总线的架构。那么我们再来看看软件产业领域,在用户端,无论是在企业信息化还是在社会信息化市场,大家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信息孤岛’,听到的最多的问题是如何实现互联互通,如何提升数据的智能化;在构建应用的开发端,大家听到最多的问题是如何提升软件开发的效率,如何满足用户需求,如何提高构建应用的成功率。软件领域面临的这些问题,在 SOA(面向服务的体系架构)出来以后就可以解决了。SOA 的核心是面向服务、模块化、可复制化,可以说 SOA 就是软件领域的‘PC-XT’。

业务基础平台是中国的软件机会

在 SOA 的体系架构下,中国应用软件如何做?国外软件巨头和中国软件企业之间较大的差别是国外软件企业最善于把需求通用化,所以他们做操作系统,做中间件,做数据库,做通用应用软件等等。中国软件企业的较大软肋是不善于把需求通用化、平台化,所以尽管多年服务于中国信息化市场,有大量的行业资产,但是和国外巨头相比,国内软件企业的软件还是不强不大,我们还是不太善于把行业资产进行固化、通用化和平台化。这是两者较大的区别。‘软件业务基础平台’实际上就是应用软件共性内容的抽象和提炼。它的作用主要有四个层面:一是向下屏蔽掉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向上为业务模块提供标准的插座,同时保证它们在底层的互联互通,相当于城市的地下管网和计算机的主板;二是它还相当于信息大厦的基础框架,盖任何信息大厦,既不需要打地基,也不需要再浇筑基础性的框架结构;三是它还可以提供通用的组件、构件,如整体木门、整体厨房、塑钢门窗等等;四是它还可以为个性化的开发提供类似于数控机床的灵活的工具,极大地提高开发效率。

应该说‘软件业务基础平台’是应用软件领域的‘芯’,而且目前看来,国内软件企业完全有能力打造出来。有了它,软件企业自身将缓解高端人才缺乏的苦恼,快速地发展壮大;有了它,信息化将不再有孤岛、群岛,在未来的信息化进程中,软件业务基础平台也将变成新时代的‘功臣’。

可喜的是,有些软件企业开始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并且陆续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例如浪潮,用多年的积累推出了‘楼上’平台,不但在自己内部得到了全面推广、应用,而且在一些大企业和信息化比较超前的政府部门得到了应用,效果很明显。假设国内的应用软件市场规模是1000亿元,60%是开发成本,有了开发平台,就可以节省40%的成本,粗略估算下来,就是240亿元。

期待产业携手标准出台

国家大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从战略的高度为软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如何利用这些契机来做强中国的工业应用软件呢?我觉得‘软件业务基础平台’是很好的突破口。

但是,到目前为止,业界对于‘软件业务基础平台’没有一个统一命名,社会认知度也很低,如果企业的推广成本很大,效果就会很差。以 ERP 为例,虽然很多人不知道它是哪几个英文单词的缩写,甚至说不出中文学名的全称,但大家都知道,那是企业管理要用的。另外,因为目前没有统一的标准,大家都开始搞平台,未来的信息系统就不是孤岛的问题,而是会出现信息板块和整体拆迁的问题。业务基础平台的开发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国内软件企业的家底还不是很殷实,好一点的,也只是刚够填饱肚子,投入有限,难以做出大气的东西来。

所以,我们希望首先给它起个权威的名字,广而告之;同时由政府牵头,多家企业参加,共同制定标准;国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多家企业分工开发,形成合力;鼓励中小软件企业采用,形成产业链;鼓励政府采购,形成市场拉动的良性循环。”

消息来源:山东浪潮齐鲁软件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