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工信部发布09年软件自主品牌十强 浪潮位列第一

2009-06-23 10:56 4323

北京2009年6月23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工信部和国家统计局近日联合发布2009年中国自主品牌软件产品前十家企业排行榜,浪潮集团以20.5亿元的软件产品收入,由上届第三位跃居本届榜首。

浪潮软件业务分为了企业管理软件、行业管理软件、政府管理软件及软件外包四个部分。与一些以系统集成为主的软件企业不同,浪潮的软件业务均基于自主品牌的产品。此次跃居榜首,正是依托技术创新这一核心竞争力及在此基础上的软硬一体化的产业架构优势,实现了在危机中的逆势增长。浪潮 ERP 是中国 ERP 高端市场较成功的产品,浪潮为国内20%的上市公司和35%的证券公司、国家国资委下属38%的企业成功得到实施了 ERP 管理软件系统,并且连续五年中国 ERP 软件市场增长较快;在行业市场,浪潮在制药、化工、快速消费品、烟草、军工、装备制造、煤炭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浪潮还是全国领先的电子政务 IT 服务商,主要产品为微软与浪潮联合开发的电子政务审批平台软件 (ECGAP),能够满足政府行政审批的各种应用模式和管理模式。在电子政务审批领域,浪潮位列国内前三强,在信息化程度较高的东南沿海地区,浪潮在政务审批领域市场占有率达到20%;在软件外包业务方面,浪潮名列中国软件外包服务企业五强,综合排名全球第38位。

此外,在赛迪顾问6月17日发布的《2009年中国集团管理软件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按细分市场计算,在集团财务领域,浪潮占据20.4%,继续位居第一,用友、金蝶位居其后,显示出国产厂商在财务管理方面的本土化优势。在集团供应链方面,SAP 以20.2%的占有率位居第一,浪潮以17.7%的份额位居第二,超过位居第三的 Oracle 5.1个百分点,在海外厂商的传统领域对其形成了较大的挑战。在新兴的商务智能细分市场领域,主力厂商包括浪潮、Oracle、SAP 为代表的管理软件厂商同时也有 SAS 等专业商务智能软件厂商,浪潮以其成熟的财务管理软件结合商务智能应用的综合解决方案占据国内品牌第一。

浪潮是国内唯一一家软硬件都具有相当实力的 IT 企业,近两年更是加强了软硬件一体化的整合,解决方案能力和 IT 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这种整合的业务架构其业务在危机下依然能够保持强劲的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此外,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浪潮抓住了危机中的机会,软件业务在国内与国际市场都得到了良好的业绩。针对大的市场环境的变化,浪潮适时的调整了产品结构 ,打造顺应变化中市场需求的核心产品。2008年下半年浪潮发布的全新产品 GS5.0,是目前国内先进的平台化、基于 SOA 架构的 ERP 产品,由于该产品紧抓住经济严冬下大中型企业对集团管控的强烈需求,推向市场后,即迅速签约中国大飞机、中国兵器装备、航天科技、中交股份、中国铁建、开滦矿业集团等一大批高端客户。在保持国内市场稳定增长的同时,浪潮通信软件业务在过去的一年已经拓展到11个国家。

浪潮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丕恕表示:“浪潮能够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能够实现软件业务的跨越式增长,根本原因就在于浪潮始终是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核心的竞争力,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努力突破产业核心关键技术,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尽快占领产业技术前沿和市场,从而通过科技增强了抗风险能力和未来发展的竞争能力。只有依靠创新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升级,受危机影响才会更小,走出危机才会更快,由此危机之后的发展也才能更为迅速。”

浪潮在中国的 IT 产业内一直以技术创新见长。其以往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占其整体销售收入的6%,这一比例在整个中国电子信息业界为较高。2008年,浪潮入选由科技部等三部委联合评选的“我国首批创新型企业”。2009年,在全球经济危机的状态下,很多企业都在紧缩,而浪潮却继续加大在研发方面的投入,研发费比08年增加了24%。浪潮此举,旨在借助国内扩大内需的机会,进一步依靠科技创新,来真正实现转危为机。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机械制造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