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在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

南南合作,共创发展中国家金融互助新时代
6 月5 日下午,“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南南主题论坛”在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隆重举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创始人、名誉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莅临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北京2016年6月6日电 /美通社/ -- 65日下午,“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南南主题论坛”在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隆重举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创始人、名誉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莅临并发表了主题演讲。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也出席了本届论坛并致辞。此外,还有24位特殊的嘉宾,他们是来自尼日利亚、南非、巴西、塔吉克斯坦、缅甸等19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高级官员、知名学者和金融领袖,同时也是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和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共同举办的“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的首期学员。

该项目于530日上午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正式开学。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先后在开学典礼上致辞,并由吴晓灵院长为学员做开篇讲座 --《中国金融改革与普惠金融》,拉开了为期七天的清华五道口学习之旅。

专业培训,促进全球共同发展

为了推动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金融交流与合作,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合作,在历经数月的筹备策划后,于今年正式推出“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项目一经推出便得到了众多南南国家政府的积极响应。首期24位学员来自尼日利亚、南非、巴西、塔吉克斯坦、缅甸等19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均为高级别的政府财经官员和金融领袖。

学员此次来华学习是希望通过与中国金融界专家面对面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学习借鉴中国经验,探索本国的发展繁荣之旅,促进资源与项目对接,研讨和推动南南国家金融合作。“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旨在对话南南国家的金融领袖,共同探讨金融在推动南南合作中的作用、中国所能扮演的角色,以及未来南南国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吴晓灵在开学典礼上介绍:“在战后数十年来的历史发展中,争取实现世界和平、实现平等合作的目标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各个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问题,已经关系到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并且引起了全球性的关注。”

“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2010年,中国经济是以两位数的平均增速增长,中国的秘诀是什么?中国的发展模式又是怎样的?这些经验如果能在我们国家推广,将会是十分有价值的”孟加拉银行首席经济学家Biru Pakasha Paul对于此次培训充满期待。

“中国在亚洲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国家,我这次来就是想要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尤其是在金融市场方面的经验”,缅甸经济与计划部财政司副司长Si Si Pyone也表达了同样的愿望,“因为现在缅甸也在建设金融市场,所以我这次特别希望了解中国的金融市场是如何运作的。”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是20144月在香港注册成立的非盈利国际组织,是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下专门为南南合作提供经验、知识、技术、产能和资金支持的综合性平台,旨在促进发展中国家政府、企业、国际发展组织和援助机构开展务实合作,以成功模式为指导,以产业项目为载体,以金融服务为手段,为南南合作项目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本项目还得到了南南教育基金会、台湾中国信托商业银行的赞助,希望以公益教育的方式促进南南国家的民间交往。

深度体验,共叙各国金融发展新路程

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力邀众多名师为“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的学员授课。吴晓灵带来了开篇第一课,之后财经专家贾康、国家外汇管理局总经济师兼储备管理司司长黄国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清华大学教授彭凯平先后登台授课。

在七天的学习中,除了课堂上的学习安排之外,还组织学员们进行了多次参访活动,其中有政府管理部门证监会,还有一系列重要的金融机构,如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亚投行、丝路基金、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等。此外还特别安排赴中国中车集团参访学习。

在参访过程中,每家机构都给予了“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高度的重视,特别派出高管与学员们交流对话。证监会国际部主任祁斌在交流中表达了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憧憬和信心,他提到,世界金融体系正在变得更加相互关联和交织,对于中国经济,我们要关注的不仅是几个数字,而是中国整体的发展方向。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为学员们详细讲解了全球流动性周期,畅谈了人民币国际化。中国银行首席风险官潘岳汉率中国银行众部门高管与学员面对面交流,回答了非洲学员提出的诸多有关中国银行在非洲投资的问题,强调了中非经贸的重要性和互补性。亚投行之行也得到了副行长、英国财政部前官员丹尼•亚历山大爵士以及亚投行总裁高级顾问詹德的热情接待。

在随后到访的丝路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监事郑心女士特别为学员们准备了主题讲座,围绕着全球宏观经济背景、中国经济实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丝路基金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也为学员们讲解了开发性金融的理念与模式和开发性金融的案例。中国进出口银行则协调了多位负责战略规划、公司业务、铁路电子融资、交通运输融资、优惠贷款等部门的总经理参与了对话讨论,让整个交流活动格外具有价值。

中国高铁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王牌产品,正是诞生于中车集团。这是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高端装备研制基地,是中国轨道装备制造业的发祥地。在与中车集团的交流会上,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卫平从轨道交通的宏观发展角度,深深感慨轨道交通对人类生活的改变。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访问教授、清华大学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提到,“中车集团从进口技术,学习外来技术开始,不断推动自主研发,直到现在成为了创新龙头企业,是非常值得企业借鉴的”。此外学员们对中车集团的生产线现场进行了参观。从车体车间到组装车间,再到调试车间,学员们对于动车是怎样从零件组装成整车的全部过程有了深入的了解。

深入交流,全面了解中国经济金融现状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在解决自身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同时,通过深化合作推进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平衡、可持续的发展。中国致力于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深化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务实合作”,在开幕典礼上介绍本次项目的意义时,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如此解释。而本项目的宗旨就是加强参与国与中国的深入交流与互相了解。

七天学习结束后,对聆听的每一场讲座、走访的每一家机构,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也让他们对于中国的了解更加深入。

“我已经来到过中国许多次了,对中国很熟悉,但是这次项目是不同的。此前我来到中国,项目都会组织我们参加聚会,四处游览。但是这次上课,参观相关机构的经历是很有意义的”,培训尾声时,尼日利亚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行政处处长Oluwarotimi  Ajibola Aina在对这次培训的总结中回忆道,“因为我自己工作的内容和本次项目的内容非常接近,所以我学到了很多新的理念和模式,特别是在和中国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等的交流中,我认为这些银行的办行模式对于尼日利亚的银行的创立及发展都是有借鉴意义的。”

孟加拉银行首席经济学家Biru Pakasha Paul评价道,“每一节课都是与众不同的,非常难去分辨哪一个是我最喜欢的。我记得吴教授、黄教授等都给我们讲到了很多哲学,中国的顶层哲学就是制度设计。另外的一些参观和教授的授课也让我受益匪浅:每节课都有不同的视角去切入问题,参观让我们感受到了整个金融工作的环境。”

巴西外交部金融与税务司司长Felipe Costi Santarosa是第一次来到亚洲,来到中国。他表示,由于巴西离中国比较远,之前对中国并不是很了解。“来中国之前,我觉得它是个很封闭的国家。但过来发现这边的人都很热情,虽然语言也是一个障碍。”此外他也对这次的学习非常赞赏,提道:“这次学习的内容非常充足,概括了经济金融外交等各个方面,让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我加深了对这个国家的认识。尤其是通过这个项目,我有机会拜访中国几个大的银行,并与他们建立了一些联系,这对我非常有帮助,也让我对中国的金融界有了更深的了解。”

正如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在开幕典礼上对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所做出的描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将让各国根据自身实际,找出各国发展路径规划。”通过分享中国金融改革的过程与成果,帮助每一个国家都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合适的经济发展道路,最终实现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

消息来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