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清华五道口“一带一路”专题访学课程正式启动

首站对话印尼政商领袖
2018-10-19 21:47 13650
2018年10月8日至13日,清华五道口印度尼西亚访学课程作为“一带一路”专题访学课程系列第一站,在印尼巴厘岛拉开帷幕。

北京2018年10月19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10月8日至13日,清华五道口印度尼西亚访学课程作为“一带一路”专题访学课程系列第一站,在印尼巴厘岛拉开帷幕。近三十位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和高管教育校友参加了课程。在6天丰富的行程中,学员们跨越了巴厘岛和雅加达两座城市,见证了清华东南亚中心的成功奠基,聆听8位印尼部长级官员和多位政府高级官员的课堂分享,拜访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参访5家印尼著名的独角兽公司和传统财团,并与印尼当地华商业领袖和清华校友进行了交流,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不同角度,全方位深入了解印尼。

清华五道口“一带一路”专题访学课程正式启动,首站对话印尼政商领袖
清华五道口“一带一路”专题访学课程正式启动,首站对话印尼政商领袖

高端对话:聆听8位部长及多位政府高级官员课堂分享

印尼总统特使、海事协调部长卢胡特,前贸易和旅游部长冯慧兰,前文化部长格德,信息科技部长鲁迪安塔拉,印尼工商总会副主席主席若顿帕迪迪,印尼国家发展规划局副主席苏曼迪,印尼金融管理局副主席豪森,印尼前驻中国大使苏更,以及来自印尼央行、印尼股票交易所、印尼劳工部、印尼国防学院的高级官员们就印尼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高科技企业创新、印尼投资政策,印尼金融政策与监管,印尼人力资源现状等问题进行分享和交流。

实地参访:走进印尼大使馆、领军企业,参观雅万高铁项目

在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政务参赞徐航天与学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会谈交流。徐航天表示,印尼190万平方公里领土,领海面积巨大,2.6亿人口,其中30岁以下人口占50-60%,年轻劳动力充裕。近年印尼政策欢迎外部投资,并且正在进行政府机构改革,梳理法规,经商环境不断改善。同时,印尼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中印关系稳定,未来合作空间巨大。

同学们还来到中印合建的雅万高铁一号隧道施工现场,身临其境地感受施工现场的热烈场面。雅万高铁是印尼的首条高速铁路,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全长约 150 公里,较高设计时速 350 公里。雅万高铁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与印尼四家国有企业签订成立的合资公司共同建设和运营,是国际上首个由政府主导搭台、两国企业对企业进行合作建设和管理的高铁项目,也是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到运营管理、人才培训、沿线综合开发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项目,对于推动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

学员们在雅万高铁施工现场
学员们在雅万高铁施工现场

负责人李大军工程师向大家介绍了项目的进展程度,并且分享了跨文化管理当地员工的经验。他表示,对于当地员工,要表现出足够的尊重,尊重他们的宗教和生活习惯。

课堂学习之余,学员们走进被称为“印尼版滴滴和美团”的独角兽企业Go-jek、印尼较大电商平台企业Tokopedia、时尚零售巨头MAP集团、印尼传统财团三宝麟集团,并与公司创始人和高管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见证清华历史:参与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奠基仪式

10月8日,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奠基在印尼巴厘酷乐岛举行。课程学员作为唯一参与奠基仪式的校友学生团体,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奠基仪式现场
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奠基仪式现场

作为清华大学第三个海外中心,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是清华大学以非学历教育和人文交流为主要职能的单位,由印尼四海一家公益基金协助建设相关设施并进行运营。东南亚中心将立足印尼,辐射整个东南亚地区,积极开展人才培训,促进人文与学术交流。

近年来,清华大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企业和社会各界的良好合作关系,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容忽视的清华力量。而金融作为撬动各国共建“一带一路”宏伟蓝图的支点,也是开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的必要条件。如何让金融更好地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是当下的重要课题,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较早在“一带一路”教育上开始了全方位的探索与实践。

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自2015年起,陆续推出“一带一路”政策解读与金融实践高级研修项目、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金融EMBA“一带一路”东南亚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核心媒体培训项目等国际化项目,共吸引约5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政府管理人员、业界金融领袖、企业家和资深媒体人士来到五道口学习,共有30余名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参与授课逾600课时。大家共话南南合作新模式,深度解读“一带一路”政策,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东南亚企业家在中国以及中国企业家在东南亚的新机遇以及合作前景,搭建了一个国家化的深度交流平台。

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一带一路”东南亚项目自2017年开办以来,已成功开办两期,汇聚了130余名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领军者。两期学生37%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哥伦比亚、哈佛、剑桥、康奈尔、耶鲁、MIT、牛津、普林斯顿、清华、斯坦福、新加坡国立等全球著名大学,84%为企业较高决策者。金融EMBA“一带一路”东南亚项目2019级正在招生报名中。

消息来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