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浙江经视采访才云CEO张鑫:容器圈的这场马拉松怎么跑?

2016-06-02 11:04 7650

中国杭州2016年6月2日电 /美通社/ -- “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 迎来了2016赛季,浙江经视日前走访才云科技,采访了才云 CEO 张鑫,对回国创业、才云在容器圈未来发展的观点和策略进行了交流。

浙江经视记者采访才云CEO张鑫
浙江经视记者采访才云CEO张鑫

回国创业

2015年10月回国,张鑫携“Caicloud 容器集群云平台”项目参加2015“创客天下-创业大赛”,作为唯一一支天使轮的项目闯入总决赛并获第三名。创业比赛获奖,外加丰厚奖金,为才云在杭州的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从清华,到留学美国,获得卡耐基梅隆大学(CMU)博士,到任职谷歌,离开谷歌,最终回国创业这一连串被冠以“学霸生涯”的日子,有选择,有坚持,有放弃。但张鑫在接受浙江经视采访中表示,这些都是他一直想做的事,所以“决定的过程并没有很复杂。”

放弃自己在谷歌的安稳生活,一切从零开始,谷歌的几个兄弟,也是曾经 CMU的校友:邓徳源、唐鹏程、郑泽宇,跟着张鑫一起辞职,跑回了国。说到团队,张鑫表示,大家跟他想到一块儿去了

短跑与马拉松

说起比赛经验,张鑫笑说这并非自己擅长之事。当被问道,比赛有何收获,张鑫说,领奖那刻他在想,这也许是整个创业过程中最容易的一次比拼,而“才云未来要跑的,是场马拉松。”

谈到 Docker 和容器技术,张鑫说:Docker作为一个备受瞩目的新技术,也一样,容器这两年大火,但也存在诸多方面需要改进。张鑫举例道:例如,如何能更平滑的使传统企业应用过渡到 Docker中,如何应对有状态应用,如何在大规模生产系统中进行运维和管理,这些都需要在 Docker外,通过更广泛的生态圈来予以解决。才云要跑的,是一场容器圈的马拉松。

"CaaS" vs. "ClaaS"

然而,才云,并不是一家普通意义上的Docker或容器公司。

跟着 Docker 火起来的,还有一个名词:“CaaS”(Container as a Service),即把 Container、容器作为一种服务。"CaaS",张鑫并不认同。原因何在?因为ContainerDocker 本身并不解决问题,恰恰相反,Container Docker 反而带来了问题。张鑫认为,容器云服务真正能给到企业的价值所在,一定是ClaaS (Container Cluster as a Service),即生产环境下集群层面的容器管理服务。

张鑫解释道,当很多企业尝试用 Docker 后,会浮现很多实际问题,比如:Docker 多了怎么管理,跨主机 Docker 之间如何通信,在 Docker 的世界里新的运维流程和体系该如何构建。总而言之,Docker这项新技术,不光意味着新的学习曲线,还可能会改变用户或企业多年所积累下来的开发、运维实践习惯体系,这些才是较大的挑战和鸿沟。

张鑫举例,在谷歌内部,从来没有一个部门或者工程师说自己是做“Container”的。Docker、Container 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技术门槛,任何一个有一定基础的工程师通过半天时间都能学会。 

在 Docker 已然红海的今天,才云关注“下一步”的需求,才云提出 "ClaaS" (Container Cluster as a Service)。Docker、Container 引发带来的一系列新问题,却不是Docker、容器或传统“CaaS”自身能解决的。当人们开始把目光聚焦在 Docker 的时候,由 Docker 和容器所带来的后续的一系列挑战,是才云的关注点所在。

才云 "Caicloud" 容器云服务理念

鑫还介绍了才云近半年以来的产品研发理念和进度。Caicloud公有云产品,旨在让用户和开发者在Caicloud云平台上实现和体验谷歌级管理跨主机、以容器为运行载体的大规模分布式系统。

张鑫介绍道,Caicloud企业版已应用于国内数家大型企业生产环境,在Caicloud企业版和Caicloud私有云平台所有的众多运维产品功能,也会陆续登陆Caicloud公有云。今年5月初,Caicloud公有云平台 Private Beta 版上线。在6月初,Caicloud公有云平台计划推出功能更新和一款重量级产品。

说到Caicloud云平台和云服务的理念,张鑫解释道,“才云奉行尽量将Docker透明化,让企业的运维体验只会变的更简单、更自动,Caicloud要做的是‘菜鸟都会用的运维平台’。”

消息来源:才云Caicloud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