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微软Build大会惊艳亮相,才云Caicloud助力唯品会扬帆“出海”

2018-05-10 17:28 8041
Caicloud 帮助唯品会迅速提升 AI 迭代速度,节约 85% 海外人力投入。

西雅图2018年5月10日电 /美通社/ -- 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我们的时代正在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 IT 技术革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席卷各行各业。从云端到边缘设备,那些曾经遥远的技术变得面目清晰,随后逐渐普及并消融进了人们的生活。

对于今天的开发者来说,围绕人工智能进行开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而“如何将微软的智能云计算与智能边缘计算的愿景转化为现实”?既是微软 Build 2018 大会讨论的主题,也是开发者们接下来需要反复应对的挑战。

微软锁定未来战略,Caicloud  实力登场发声

微软 Build 2018 开发者大会于美国当地时间5月7日至9日在西雅图盛大召开。在去年同一时间的 Build 开发者大会上,微软 CEO Satya Nadella 宣布,微软看待世界的视角从“移动为先,云为先” ,进一步转移为 “智能云和智能边缘计算”(Intelligent Cloud & Intelligent Edge)。

今年微软仍然在这一视角下,提出“如何将微软智能云与智能边缘计算的愿景转化为现实”的核心主题。大会展示了微软在 Microsoft Azure、Microsoft 365 及任何平台上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较大潜力的一系列创新技术,宣布了一系列包括 AI、云计算、数据、物联网、传感器与设备在内的开发者服务进展,用以帮助每一位开发者成为人工智能开发者。

作为中国 AI 企业的杰出代表,才云科技 Caicloud 应邀出席了微软 Build 2018 开发者大会。Caicloud CEO 张鑫博士登台演讲,并与 Caicloud 行业 AI 部负责人李一帆一同接受了大会专访,向世界传达了中国 AI 领域的较强音,展示了中国企业的技术魅力和创新活力。

Caicloud CEO 张鑫博士在微软Build 2018 大会上演讲
Caicloud CEO 张鑫博士在微软Build 2018 大会上演讲

Caicloud 助力唯品会扬帆出海

“Caicloud 是我们在国内能找到的较好的 AI 咨询顾问、为我们提供了非常专业的服务。”-- 钟卫|唯品会海外出口事业部总经理

近年来,随着中国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这一渠道将中国制造销至全球各地,不仅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整个中国外贸的增长,也极大的带动了中国外贸制造业的发展。而中国国内的电商平台,经过了十几年的快速成长和发展,自身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模式,所以在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出海”的同时,中国电商平台顺势“出海”也成了当前行业的一个大趋势。

在“出海”的热潮中,作为国内第三大电商平台,唯品会也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然而,“出海”之路并不平坦。在面对陌生而全新的海外市场,唯品会面临着两大挑战:

  • 由于语言、环境、生活方式、消费习惯、文化背景等诸多方面的巨大差异,所有数字化精准营销系统中的标签、画像、推荐规则,都必须要根据当地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重新筛选、跟踪和定制。
  • 面向不同区域市场,电商平台的商品布局也有着天壤之别:瑞士的奶酪与韩国的辣白菜在欧洲和东南亚市场上显然占有截然不同的权重。因此,面向全球各地市场,平台需要分门别类地对各地上架商品的每一张图片信息进行识别和标签登记,确保消费者能够准确、快速地检索到真正满足自己需要的商品。

唯品会海外出口事业部总经理钟卫在接受采访时说:“无论在中国还是海外市场,推荐算法都是用来确保电商平台高效运营,以及良好用户体验的核心业务系统,是我们进军海外的重中之重。推荐算法对于出海来说可谓决胜之关键 。

要解决这两大问题就需要具备非常强大的推荐算法,而面对极大的数据处理量和很多重复性的筛选工作,唯品会希望交给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来完成,并且要求解决方案能够具有面向各地市场的灵活适应能力,可以将一次开发的成果复制到全球各地。此时,微软全渠道事业部(OCPOne Commercial Partner)经过多番权衡,向唯品会推荐了 Caicloud。唯品会与 Caicloud 的携手远征由此而起。

“我们的目标:第一,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第二,帮助企业把数据的价值通过我们的算法支持挖掘出来;最后,让天下没有难用的 AI。”-- 张鑫 | Caicloud CEO

针对唯品会面对的问题, Caicloud 迅速作出应对,并制定专门解决方案:

  •  最后一公里配送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博士将促成今天人工智能爆发式发展局面的三大因素归纳为:大数据、大计算、精准算法。

Caicloud CEO 张鑫博士在接受微软专访时,总结了唯品会项目成功的经验:Caicloud 在唯品会项目上充分发挥了自身在 AI 算法层面的技术优势,打造出满足唯品会业务需求的人工智能算法,打通将 AI 技术送达业务场景的“最后一公里”。这与唯品会本身业务在线上且积累了丰富数据金矿息息相关,同时也得益于微软智能云服务 Azure 提供的覆盖全球,特别是针对 AI 优化的人工智能服务和工具。

关于“最后一公里配送”的概念,Caicloud CEO 张鑫博士解释说:“客户需求与工具使用之间有很大的鸿沟。做电商都讲究‘最后一公里配送’。做 AI 同样需要‘最后一公里配送’”。微软提供的是工具包,但是怎么把这些工具包组合起来,并指导用户利用工具包解决问题,这个最后一公里配送”就是由 Caicloud 交付的。

Caicloud 行业 AI 部负责人李一帆具体介绍了 Caicloud 着重为唯品会解决的两个问题:

  1. 打造推荐引擎。这个推荐引擎一部分基于内容推荐,另一部分基于行为推荐。
  2. 打造深度学习的图像打标模型打标模型主要具备两个特点:第一,它可以涵盖唯品会数百万的商品;第二,它可以通过学习用户的偏好,为用户推荐他们喜欢的图片。

Caicloud 基于容器技术,根据唯品会海外拓展战略和业务发展需求开发解决方案,最终帮助唯品会达到一次开发的成果复制到全球各地的技术效果。

  • 增效降本,把 AI 装进容器里

实现人工智能的基础是对于大量数据的机器学习,为了实现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Caicloud 在唯品会项目上选择了微软智能云 Azure 作为运行平台

Azure Batch AI 服务是微软智能云上的一项托管服务,允许数据科学家和人工智能开发者利用包括 GPU 在内的 Azure 虚机群对人工智能或者其它机器学习模型进行训练。用户只需明确任务需求,以及输入、存储、输出等设置,其它所有与基础设施管理、规模缩放、安装软件环境、制定工作任务等等繁杂的后台工作都能可以交给 Azure Batch AI 自动完成。

通过在 Azure Batch AI 服务上运行 Caicloud 开发的基于容器的解决方案,如今唯品会的海外业务团队仅需 15% 的人力投入,就能完成海外新区域的拓展和建设;系统可以一次对 100 万张图片进行分析打标处理,耗时缩短到之前的 1%;原本需要耗时 2 个月完成的深度学习训练,现在只要 1 周就能完成,AI 系统的迭代速度获得了极大的提升。

“从我们的实际操作感受来看,我们的人员只需懂业务,并不需要去关心和管理配置多少台虚机、如何搭建容器这样的底层技术细节,系统会根据我们的工作负载自动部署、自动缩放来完成我们的训练任务。” 钟卫介绍说。

在 Caicloud 的技术加持下,唯品会不仅实现了降本增效的最初需求,同时让不懂容器的操作人员也可以应用容器工作。企业只需将精力放在核心业务上,关注速度和流水线的并行数量,而不用过多思考底层设施问题。

Caicloud 携手唯品会制胜海外

西雅图当地时间,5月8日下午17:00 ,受微软官方邀请,Caicloud CEO 张鑫博士在 Build 大会上向来自全球的技术人员分享了 Caicloud 以微软智能云 Azure 作为运行平台,助力唯品会在业务上拥抱云端和 AI 的详细历程。

演讲中,张鑫博士先是提到了唯品会“出海”之初,在业务方面遭遇的挑战,紧接着他总结了 Caicloud AI 解决方案在唯品会项目中展现的 4 大优势,同时也是帮助唯品会制胜海外市场的关键之所在。

  • 高度适应性。Caicloud AI 解决方案提供基于深度学习的电子商务标签系统,包含产品类型,质地,颜色,时尚风格,乡村风格,点式等 300 多种标签。该 AI 标签系统的描述性功能帮助唯品会在短时间内快速适应目标国家。
  • 超快速 AI 迭代。Caicloud AI 解决方案深度整合了Azure Batch AI、Caicloud Agile AI devops 产品 Clever 和 Caicloud 模型库产品 Cabernet,快速实现 AI 迭代。
  • 易于复制。Caicloud AI 解决方案集成了 Cacloud Kubernetes 产品 Compass 容器化优势。可在几秒钟内设置和关闭解决方案的任一部分,并扩展大量流量。
  • 稳固的全球基础。Caicloud AI 解决方案建立在 Azure Global 上,可以有效协调地理位置之间的差异,帮助唯品会实现一次开发成果复制到全球的目标。

Caicloud AI 普及在路上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产品把晦涩的技术赋能给各行各业,让它不再成为少数人的特权 -- 张鑫 | Caicloud CEO

今年的 Build 大会,微软将发布重点放在 AI、云、物联网、混合现实,以及整合 Windows 10、Office 365 和企业级应用与服务的 Microsoft 365 上,以更开放的心态向未来迈进。

与微软敢于创新、寻求自我突破的行动一致, Caicloud 开发 AI 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发掘数据价值,以人工智能不断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在微软 Build 2018 开发者大会的舞台上展示了中国顶尖 AI 公司力求不断实现自我突破的信心和技术实力。正如 Caicloud CEO 张鑫博士所说,Caicloud 的目标是让天下没有难用的 AI。未来,Caicloud 将继续秉持 “成就自我,赋能他人”( Delight Ourselves, Enlighten Others) 的企业愿景,持续以技术实力回馈客户,不断为全球科技创新注入新活力。

消息来源:才云Caicloud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