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绿能宝:我们的实物融资租赁模式是这样的

2016-05-30 16:45 6934
SPI 绿能宝独创的“绿色新能源+互联网金融”创新商业模式,不仅突破了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融资难这一瓶颈;同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国内双重金融监管之下,增加了投资者信心;更为广大民众提供了参与环保的平台。

北京2016年5月30日电 /美通社/ -- 近几日,SPI绿能宝的实物融资租赁模式再遭质疑。对此,SPI绿能宝相关发言人直言“不知者不怪也。因为,我们的实物融资租赁模式其实是这样的。”首先,我们要明白,何为融资租赁,何为自融?

融资租赁又称设备租赁或现代租赁,是指实质上转移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或绝大部分风险和报酬的租赁。资产的所有权最终可以转移,也可以不转移。而自融,是指有自己实体的企业老板来线上开一个网贷平台,从网上融到的资金主要用于给自己的企业或者关联企业输血。

通过上述概念解析,不难看出,绿能宝的商业模式属于前者,即融资租赁。那么,绿能宝的融资租赁逻辑又有哪些不同呢?

绿能宝的融资租赁逻辑是基于实物的委托融资租赁。“我可以说,我一方面是电商,一方面就是客户委托我来出租给企业,由企业来支付租金收益,就是电子商务+融资租赁。”彭小峰说,绿能宝与 P2P 较大的不同,就是投资人买到的是实物,这个实物可能是光伏发电电池板、充电桩,然后委托给绿能宝租赁给需要建设一个光伏发电站或充电站的业主去建设或运营。

与此同时,长期以来,面对潜力巨大的绿色能源市场,“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沉疴。因为,光伏发电产业较大一笔资金需要在建设初期投入进去,收益却需要用十年乃至二十年来获得。过重的前期资金压力显然绊住了光伏企业的发展脚步,前期资金难题普遍出现在整个绿色能源产业的各个环节中。

而 SPI 绿能宝独创的“绿色新能源+互联网金融”创新商业模式,不仅突破了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融资难这一瓶颈;同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国内双重金融监管之下,增加了投资者信心;更为广大民众提供了参与环保的平台。

SPI 绿能宝首创的互联网实物融资租赁模式,将企业与老百姓的零散资金用于投资建设光伏电站来进行绿色发电。同时,也为投资者开辟了一条风险可控、收益较高的投资渠道。

无论是 SPI 还是绿能宝,安全性始终是投资者和社会关注的核心议题。纳斯达克上市后,SPI不仅要接受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还要遵守塞班斯法案内控标准和接受美国证监会的监管;而且公司又受到国内金融监管,可谓安全系数实现双保险。

截至目前,绿能宝除了背靠新兴际华和中节能两家央企股东外,还得到了史玉柱、许家印一批行业大佬多轮私募资金支持。此外,绿能宝还获得了融资租赁、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和保理牌照。

其次,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家运营了10多年的公司 -- SPI 绿能宝,自现任董事长彭小峰2014年下半年入驻以来,得到了近4.5亿美元的融资,企业与过去完全不同,2016年1月19日更是成功转板至纳斯达克主板,业绩成倍增长。

对此,彭小峰在此前的媒体专访中曾表示,2014年他接手了 SPI 这家有十多年光伏业务的公司,至今已快2年时间了,他也从美国当地太阳能开发商变为了新能源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的板块业务有四个:第一大业务是新维智能,为光伏产业技术升级、电站 EPC 建设和运维做服务,这是主要业务;

第二大业务是绿能宝的绿色金融服务。绿能宝去年上线以来,已有几百个分布式项目获得了融资和建设,“我也感觉这是解决分布式光伏非常有效的途径。今年我们也扩展到了电动车和充电桩等消费领域。目前,绿能宝是电子商务和融资租赁的模式,我们是较早实现融资租赁与新能源结合的公司,今后会为新能源提供更多的服务。”

第三大业务是“绿能桃”,为广大新能源厂商、上下游厂商免费微商、移动营销服务,为授信厂商进行账期采购和销售服务。事实上,它是一个 B2B 的电子商务平台,提供光伏产业供应链上物料、设备、组件和系统等在线交易服务,在光伏供应商与购买者之间实现了连接。

第四部分是电力销售,特别是互联网电力销售,包括美橙电力、绿电通。“我们希望这部分业务能为将来的售电服务打好基础。现在几块业务运营的不错,相互支持和相互支撑,是绿色能源互联网的生态。”

正是由这环环相扣的四大业务板块,使绿能宝打造的绿色能源生态系统初具规模,“互联网+金融+光伏”生态协同效应也越发明显。

“虽然绿色融资租赁等互联网金融新模式已获得初步的成功,SPI 也实现纳斯达克上市,但这仅仅是 SPI 绿能宝梦想开始的第一步。未来SPI绿能宝将持续创新,打造中国第一的绿色金融服务品牌,并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家园,让每个人都成为太阳能的生产者、消费者与收获者。”彭小峰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 SNEC 国际光伏两会上说道。

消息来源:SPI绿能宝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