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4中国(湖北)服务外包论坛召开

湖北服务外包迎大产品时代变革
2014-11-21 12:16 7345
11月21日,来自全国的发包方和承包方再次齐聚武汉软件新城,参加2014中国(湖北)服务外包发展论坛暨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创新论坛,众论大产品时代,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武汉2014年11月21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多场国际会议和行业盛会落幕花山生态新城。11月21日,来自全国的发包方和承包方再次齐聚武汉软件新城,参加2014中国(湖北)服务外包发展论坛暨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创新论坛,众论大产品时代,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大产品时代的“硬”改变

本届论坛由湖北省商务厅;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武汉软件新城承办。论坛邀请了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理事长曲玲年;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樊贵先;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兼服务外包事业集团总裁钟明博,以及北京服务外包协会、大连集装箱、TCL 集团、软通动力、文思海辉、博彦科技、Infosys、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等国内外优秀服务外包企业和行业内专家学者参会,共同探讨大产品时代,服务外包发展新趋势。

大产品时代的概念由 IDG(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基于大数据时代的概念提出,认为在大数据热遍全球营销市场的当下,大产品时代即将应运而生,即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全方位参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甚至产品可以随消费者共同生长,这种更为密切、复杂的新型互动参与关系,使得产品变大。该概念一经提出,即引起了 IT 界、营销界的热议。

IT 在商业领域的广泛引用始于上世纪80年代,2008年后随着新一波 IT 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浪潮来袭,主要包括移动、社交、物联网、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形成了 IT 和互联网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盛况,同时,也给传统商业领域的管理者带来了恐惧。因为,2008年以前,IT和互联网改变的是办公和管理方式的“软”层面,如今波及到了商业的“硬”层面,即产品,所有商业的本质与核心。在软件和服务外包领域,这种大产品的发展趋势尤其明显。发生这种转变的根本动因在于,现在不仅仅是一个数据的时代,更是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时代,企业的运营思维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方向转变,而数据技术的应用为我们将这种思维变为现实提供了技术保障。服务外包企业从提供产品,到提供与产品相关的上下游各项服务,不仅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同时也为企业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带来更多的赢利点,并真正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理事长曲玲年先生在大会演讲中指出:未来五年,中国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将面临四个词汇:转型、变革、颠覆与重构,企业必须做好应对准备,在大数据时代中,用大产品的思维去思考和制定未来的发展战略。

市场急需服务外包人才

软件是以人为本的产业,服务外包的发展更离不开大量高品质人才的供应。如何实现人才的有效培养,将大批具有足够知识的专业人才培养锻造为企业需要的实用型人才?在这过程中学校、企业应如何协作?园区如何搭建人才培养的平台?这些都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在当日下午召开的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创新论坛上,与会的专业人士指出,培育服务外包人才是当务之急,湖北对服务外包人才的培养应当给予适当的资助,发展人才培训机构,引进国际培训资源,使湖北的服务外包培训与国际接轨。

湖北,地处中华腹地,人才储备丰富,在软件和服务外包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和潜力。湖北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湖北省服务贸易进出口额为72.3亿美元,同比增长24.9%,占同期全省对外贸易的比重达16.6%,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2个百分点。同时,武汉每年有120万在校大学生,人力资源储量位居全球第一。湖北省商务厅认为,未来10年,国际服务外包将以30%以上速度递增,2020年需求总量将超1.6万亿美元。同时,国内市场向二线城市转移趋势明显。这些均成为湖北省服务外包发展历程上难觅的历史机遇。

近年来,湖北服务外包业成长迅速。光谷软件园迄今已成为中国服务外包名副其实的交付中心。2012年,由湖北联投和亿达软件新城共同投资建设的武汉软件新城破土动工,现已成为武汉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的核心示范区,预计可将武汉服务外包产业的产值拉升至2千亿。目前武汉软件新城已吸引了众多世界500强、世界100强入驻,初步形成了六大产业集聚,包括软件研发、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互联网、大数据、新材料与新能源等。

作为国内领先的商务园区运营商,亿达软件新城一直在努力探索和实践园区运营与服务的大产品思维,从较早提供单纯的楼宇办公空间,延伸到按照企业要求代建楼宇,提供降低他们投资风险的 BOT 模式服务,再到今天所搭建的360度服务平台、定制式的办公空间精装修服务,智慧园区及孵化器建设等等,亿达软件新城一直站在客户的角度,站在产业发展的角度,来努力拓宽自己的服务范围,从资产的运营,到园区的运营,继而实现对整个产业的运营,推动产业整体更加高速、健康的发展。

消息来源:大连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