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空前严厉调控政策出台 楼市将何去何从

2010-04-22 13:50 2845

-- 投资客慌了,买房人不急了

上海2010年4月2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我出手慢了。”来自浙江的投资客李先生这几天着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原因就是到现在为止自己手上还积压着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投资的8套房子尚未出售。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9/02/18/200902181816.gif )

和电视剧《蜗居》中上演的剧情相似,安居客网友、上海市民霍先生原本和苏淳夫妇一样,眼看着房价越来越高,而自己看中的房子却总是被出价更高的人买走,自己心里很着急。然而15日当霍先生看到新版“国十条”出台以后,他突然变得十分冷静,立即决定先观望楼市。

-- 新调控政策投入市场,威力逐步显现

近几天,中央对于楼市新调控政策出台,力量之大,影响之深远是前所未有的。据悉,中央调控政策出台后,中国工商银行已率先宣布开始正式实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新签订合同和审批的个人住房贷款实行新规。农、中、建、交四大银行随后表示,一直以来各行都严格按照国务院下发文件执行房贷政策,目前正在研究实施细则。

4月15日 -- 20日,安居客市场人士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郑州等城市部分楼盘调研时了解到,多数楼盘销售人员表示,如果购房者购买的为第二套房,将至少承担50%以上首付,就算是选择以前跟开发商合作关系很好的银行,现在也很难拿到更高幅度的贷款。

安居客统计分析显示,从4月15日到20日,有超过6成卖家表示自己愿意调低售价以促进迅速成交,现有的楼市需求中,有超过6成以上的人态度出现转变,从积极购买变为保持观望。在接受咨询的开发商中,有2成以上表示将视市场情况调低现有楼盘售价。

-- 对楼市影响深远

安居客分析师认为,本次楼市新政出台后,将对市场产生如下影响:

一、全国多数重点城市尤其是前期涨幅过大的城市楼市将出现明显的调整。楼市成交量上升的很重要的基础是信贷政策的支持,而此次中央调整的重要的政策就是信贷政策,预计一线城市和部分重点二线城市房价将出现下跌。但是,三四线城市由于前期涨幅有限,房价整体水平也比较低,预计这些城市此次所遭受的影响将比较小;

二、银行风险增大。此次楼市新政重点打击对象就是投资投机者,当房价下跌到一定程度以后,部分来不及抽逃的投资投机者将有可能因为自身资金链的原因选择断供,很有可能出现和2008年相似的情形,断供潮可能会再次出现,银行的风险无疑将大大增加;

三、地方政府财政将受到考验。由于土地财政现状的存在,尽管多数地方政府不愿意看到房价下跌、成交量下滑的情况,但由于中央调控力度加大,楼市降温的情况难免会出现。开发商开发销售周期拉长,拿地速度必将减慢,土地市场也将“哀鸿遍野”,缺少土地出让金收入的支撑,将让多数以土地财政为生的地方政府财政变得艰难。

消息来源:安居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