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啄木鸟”忙捉“虫” 安居客促房产互联网诚信发展

2011-01-21 15:08 5310

上海2011年1月2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购房者上网找房遭遇虚假房源的情况,将有望得到遏制和改善。自二手房网站安居客首创的虚假房源全自动处理系统运行以来,网站上举报信息的处理效率得到极大的提高,一些不实的二手房源很快就被屏蔽或删除。

但打击不是安居客的最终目的,通过技术的革新促使网络经纪人诚信的提升,净化互联网房产市场的环境,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网上找房体验才是安居客一系列打击虚假房源举措背后的驱动力。安居客运营部负责人表示:“互联网房产市场正需要像‘啄木鸟’一样的森林医生来保护和改善,我们的‘啄木鸟’项目也因此应运而生。”那么,这样一个占据技术前沿的项目,是否能解决虚假房源的问题呢?

安居客“捉虫”有技术

现在不少房产网站主要通过设置用户举报通道来解决虚假房源问题,这些网站的页面上会有举报按钮,用户可以通过点击按钮将信息反馈给网站,由网站进行核实及处理。

“可别小看这两个按钮,用户按了以后,我们有很大的数据库处理,进行跟踪。”项目负责人对“啄木鸟”的工作过程进行了讲解。举个例子,用户发现虚假房源后,需要做的只是点击网页上的“举报虚假信息”并选择举报理由即可。接到举报后的后台系统,很快就可以自动识别并核实。这时候,“啄木鸟”也进入工作状态,被举报的经纪人如被核实确定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就会立即收到“诊断”通知,告知他已被举报;还会发来相应的“药方”,提醒他要注意诚信,规范自己的发布行为。多次被举报者,更会成为“啄木鸟”的重点对付目标,甚至被禁止在安居客网站上发布房源。

当然,安居客后台并没有真实的啄木鸟,这一切警报及督促行为都是通过系统全自动实现的,没有人工干预,杜绝了人工处理可能导致的效率低下、舞弊等行为。

此外,经纪人的造假行为还将同时被记录在经纪人诚信档案中,当购房者浏览该经纪人信息时,会对其诚信度及房源质量情况一目了然,而经由该经纪人发布的房源,在安居客网站上的排名次序也将受到影响。

“啄木鸟”促行业自律

杜绝虚假房源问题,除了通过诸如“啄木鸟”这样的先进技术捉住“漏网之虫”,关键还是在于从源头上树立经纪人的诚信意识,引导经纪人发布真实房源,促性经纪行业的良性竞争。

一些曾收到“罚单”的经纪人表示,激烈的市场竞争让许多经纪人都面临很大的压力,想要抓住客户,部分同行会故意把价格做低,或者发布已经售出的热门房源,以此来吸引购房者的点击和来电。加上像安居客这类网站,本身对房源的真实发布就有严格的审核制度,例如要求每套房源必须配上真实有效的照片,一些经纪人为了图方便或者吸引关注,就会把其他优质房子的照片拿来套用。而最终导致的结果,不是被网站的审核过滤系统屏蔽掉,就是被用户举报无法继续展示。

正是网络经纪人群体中存在这类缺乏诚信、恶性竞争的行为,导致虚假房源问题难以根治。作为全国领先的二手房网站,安居客通过不断的研发创新,利用强大的技术手段督导经纪人行为规范化,一方面可以对网络经纪人不诚信的行为起到很好的约束作用,另一方面也帮助经纪人通过发布优质房源、提高服务质量,赢得更多的商业机会。

安居客自网站成立以来,为打击网络虚假房源而力行的各种切实举措,已经初见成效,得到许多大型经纪公司及经纪人的支持和参与。2009年4月,安居客倡导成立了全国首个房产中介诚信联盟,并展开了一系列以扫除购房者找房雷区、完善房产中介市场诚信机制为目的的“扫雷行动”。依靠其技术优势,安居客首创虚假房源全自动处理系统,引进互联网先进的图片识别删除系统,对疑似虚假的房源进行排查处理,把绝大多数可疑的房源信息都扼杀在摇篮中。

当然,打击虚假房源是一个长期性的任务,仅靠安居客去“啄”出问题,净化市场,还远远不够。相信安居客的领袖意识和示范作用,必将树立良好的行业风范,以星火燎原之势,带动整个二手房互联网市场的健康发展。

安居客(www.anjuke.com)

安居客是安居客集团旗下专注于二手房信息搜索的网络平台。作为国内第一的二手房找房网站,自2007年4月上线以来安居客一直以驱动者的姿态引领整个行业,朝着信息真实、内容详尽、更新及时的方向迈进,并始终以“为用户提供较佳找房体验”为最终目标。截止到2010年10月,安居客的网站日均浏览页面已超过1500万。而安居客的二手房业务版图已经扩展至全国18个大中城市。

安居客集团(Anjuke Inc.)

安居客集团是中国较大的网上找房信息服务提供商,专注于为用户提供较佳网上找房体验,是开发商、中介公司、经纪人、业主较高效的网络推广渠道。自2007年1月成立以来,安居客集团发展迅猛,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8个城市建立分公司。截至2010年8月,已累计共为1.63亿人次提供了更为轻松便捷的网上找房服务。

消息来源:安居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