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 IOP 为运营商 4G 规划战略提供支撑

2014-05-14 16:09 5153
2014年,中国移动 LTE 大规模网络建设工作铺展开来,浪潮借助 IOP 平台实现对 LTE 规划战略地图的有效支撑,为北京移动 LTE 网络规划、设计、建设、运维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和分析依据,为 LTE 网络的整体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平台基础。

北京2014年5月14日电 /美通社/ -- 2014年,中国移动 LTE 大规模网络建设工作铺展开来,浪潮借助 IOP 平台实现对 LTE 规划战略地图的有效支撑,为北京移动 LTE 网络规划、设计、建设、运维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和分析依据,为 LTE 网络的整体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平台基础。

中国移动面临前所未有的网络压力

中国移动2013年营运收入6302亿元,比上年增长8.3%;净利润为1217亿元,比上年下降5.9%。这也是自1999年以来,公司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年报发布后,中国移动股价承压,全天下降3.6%。这也是3G 时代中国移动因技术差距而需付出的代价。4G 牌照发放后,中国移动希望以此扳回局面,今年将新增资本开支403亿元,重点投向4G 建设,2014年将建立50万个基站的全球较大4G 网络。

作为世界网络规模较大的运营商,中国移动网络维护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四网协同带来的复杂性呈向几何级数增加,使得保持网络卓越品质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同时,基于客户感知的业务端到端实现的质量保障对网络规划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网络结构的日益复杂和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聚合多方面数据,实现网络建设与业务需求的良好桥接,成为网络运营者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做为网络维护主体的省公司,北京移动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北京移动网络管理存在信息孤岛效应

北京移动整体网络管理由27套系统共同支撑,但彼此孤立,信息冗余,难以实现信息共享从而有效释放网络数据的价值。以 LTE 网络为例:其规划数据由设计院管理,其工程数据由网络建设部门管理,其运维数据由维护部门管理,信息彼此割裂,不能有效贯穿,难以较大化释放数据价值,从而难以有效支撑运营商 LTE 网络的整体布局。

同时,在整体网络规划方面,中国移动目前存在四张网络,分别为 GSM、TD、WLAN、LTE。如何在 LTE 规划建设阶段即考虑到四张网络的协同运营,是运营商以最小成本盘活现有资产的关键,北京移动也同样面临这个问题。针对北京移动现状,浪潮 IOP 数据处理平台融合多点数据,进行信息聚合,为 LTE 整体规划建设布局。

浪潮 IOP 为北京移动打造 LTE 规划战略地图

浪潮 IOP 联合北京移动对规划建设和业务目标进行统一管理,形成服务整个公司层面的跨部门协同作战的 LTE 规划建设战略地图。采用数据实时、全貌、在线管理思路,对多方数据进行了有效数据整合,在资源数据整合的基础上,实现了基于规则的连接、关联。向上支撑与业务的串接。在应用平台层面,支撑了关键应用的快速孵化。实现了建设模式由重量级系统向轻当量应用的转变,大大缩短了应用的开发周期,做到了用户需求的快速响应,业务支撑的快速到位。

  • LTE 规划站指导:按照建站进展,分为未交底、交底未开通、开通三种类型,结合地理信息客观地在 GIS 上呈现分布效果,并以四网协同发展为出发点进行多方数据分析,更好指导 LTE 网络的规划建设;
  • 数据的横向整合:数据进行去系统化的横向整合,实现多系统间数据连接与关联;
  • 建构的纵向解耦:构建应用、平台、数据三者分离的体系架构;
  • 全员参与的环境:构建用户、平台、厂商三者互动的协同环境,实现应用的集中承载、应用入网的统一标准,营造多厂商公平参与的环境;

平台整合了相关部门之间的数据,以 GIS 服务形式直观呈现所有 LTE 站点的分布情况和建设进展,使规划、建设和优化工作能够更加有序地开展,为管理层协调各部门群策群力提供了有力抓手。通过对规划建设站点从不同维度进行分析统计,形成简明有效的指导建议。从而实现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孤岛效应,促进北京移动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资源投放的准确度。

浪潮数据处理平台 IOP 为北京移动构建了“穿透多系统壁垒、融合众厂家智慧,构建开放融合环境”的整体网络环境,有效提升了管理能力。未来,浪潮依托 IOP 平台的 Hadoop 和传统数据库混搭的大数据处理架构,将继续为中国移动集中化运维体制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