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两会召开提振未来预期,三月中国消费者信心开始回升


上海3月26日电 /新华美通/ -- 今日公布的三月份新华财经 e 兆消费者信心指数 (CCCI) 调查结果显示,虽然仍然存在物价高企、股市下跌等多种不利因素,但本月召开的“两会”对消费者的未来预期起到了提升的作用,最终使得三月份的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如二月份发布时预计的那样,终止了自2007年9月之后持续下滑的态势,较上月回升0.5点,目前为96.3。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140926.gif )

请点击 http://www.xinhuafinance.com/en/charts/indicator/ccci/ccci0803_sc.jpg 下载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图表。

虽然二月份雪灾的影响正逐渐淡去,但物价持续上涨及股市破位下跌的双重压力使得三月份消费者现状指数较上月再跌0.5点。而在两会召开这一中长期利好因素的刺激下,消费者预期指数终止了自2007年7月见顶以来持续下滑的走势,本月回升0.9点。构成预期指数的三大指标(未来一年家庭经济状况预期,未来一年宏观经济状况预期,未来五年宏观经济状况预期)均有上升,这是本指数2007年4月开始编制以来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

股市近两月的持续走弱影响了投资者的当前收益和未来预期,导致本月股市投资信心指数在上月略有回升之后出现下跌,创本调查2007年4月开始以来的新低。但值得注意的是,和一泻千里的大盘指数相比,投资信心指数并未出现如此之大的跌幅,其波动仍在合理范围内。

房地产方面,三月份,随着一批房地产商或明或暗地开始推行打折策略,楼市是否已经调控到位之类的争论开始甚嚣尘上,这对消费者的判断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相当数量的消费者开始出现趁低赶快入市的想法,使得本月的未来一年房产买入信心值在上月下跌之后又出现较明显的回升,重新回到了1月份时的水平。而消费者未来一年房产卖出信心则继续微跌,观望情绪仍十分明显。

从主要城市来看,本月除上海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下跌外,北京、广州均出现反弹。

北京的信心指数本月回升2.4点至98.7,现状指数与预期指数均出现回升。其中,消费者当前家庭经济状况现状、未来一年家庭经济状况预期,未来五年宏观经济信心值均出现明显反弹。

上海的信心指数本月下跌1.6点至91.2,连续第四个月在三个大城市中为较低。现状指数与预期指数均出现下跌。

广州的信心指数在上月大跌4.5点之后,本月回升2.8点至96.3。现状指数与预期指数均出现回升。在构成信心指数的五项指标中,除未来一年宏观经济信心值仅微升0.8点外,其余四项指标(当前家庭经济状况、耐用平购买计划、未来一年家庭经济状况预期、未来五年宏观经济状况预期)则均出现较大反弹。

对于消费者信心指数今后是继续回升还是重新下跌,e 兆数据分析专家认为,四月份的走势非常关键,如果物价涨幅能够持稳,股市也出现回暖迹象,则继续回升的可能性非常大。但如果信心指数在四月份重新掉头向下,则可能预示着未来数月的走势均不容乐观。

消费者声音:

-- 我们国家持续发展的大气候已经形成,国家的投入很大,基础设施都已经建好了,经济未来肯定是稳步上涨。

-- 两会现在这么关心民生问题,也提出了许多措施,我们对此强烈支持,要是工资真的能够随着 GDP 和物价一起涨,那就太好了。

-- 土地价格下跌会直接影响房价,特别是市中心,现在房子越来越多,政府也在调控,出台政策打压房价,还是等等看吧。

新华财经 e 兆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是中国消费者数据提供商 e 兆数据在新华财经集团的支持下,与美国密歇根大学社会研究院消费者信心调查小组主任、教授 Richard Curtin 博士共同设计开发的,每月发布一次。本次调查的数据收集是在2008年3月1日至15日进行的,研究样本量为1,534例,以2007年4月份的指数值100为指数的基准值(调查方法的详情附后)。

如需了解新华财经 e 兆数据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更多资讯,或者需要订阅每月调查报告全文,请与我们联系,电邮:info@eZiData.com

研究方法

新华财经 e 兆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调查数据是通过分层随机抽样,每月在东部与中西部50个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城市中抽取1,500个左右的家庭,通过电脑辅助电话访问 (CATI) 取得的。该指数使用的方法体系与密歇根大学的消费者信心调查方法基本相同。指数的基准值(100)为2007年4月份的指数值。

编辑垂注: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简介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新华财经”)是一家领导市场的中国金融信息及媒体公司,股份于东京证交所创业板上市,编号为9399(美国预托证券编号:XHFNY)。新华财经以架起中国金融市场与世界之间的桥梁为宗旨,致力为全球的金融机构、公司和分销商提供专门的内容服务平台,涵盖指数系列、资信评级、财经新闻和投资者关系服务。新华财经还通过附属公司新华财经传媒有限公司(纳斯达克:XFML),在中国的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和户外广告等多种媒体上进一步传播其资讯,发挥公司在财经内容方面的优势,创造价值。新华财经成立于1999年11月,总部设在上海,办事处和新闻分社遍及世界十一个国家。详情请浏览:http://www.xinhuafinance.com

e 兆数据简介

e 兆数据是一家为金融市场和消费市场专业人士提供中国消费者数据的本土公司,旨在为全球和本地的专业人士提供与中国消费市场有关并符合国际标准的决策工具,其优质的消费者数据产品丰富全面,包括结构性实时数据库,帮助人们更广泛和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消费者市场。详情请浏览 http://www.eziData.com 。

消息来源:新华财经有限公司;e 兆数据
相关股票:
OTC:XHFNF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