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物价压力持续缓解,抗震救灾凝聚民心

2008-06-25 11:31 2118

六月中国消费者信心稳中微升

上海2008年6月25日电 /新华美通/ -- 今日公布的六月份新华财经 e 兆消费者信心指数(CCCI)调查结果显示,本月尽管中国消费者面临着余震消息不断、越南金融危机、股市重新下跌等一系列不利因素,但6月新华财经 e 兆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维持着上月出现的持稳走势,较上月微升0.2点至95.1,其原因在于物价上涨压力的持续缓解改善了消费者的现状感受,而且一个多月以来的抗震救灾行动激发了普通百姓的爱国热情,使得消费者在面对未来的困难情况时变得更加有耐心和自信。而2005年8月底美国遭受的卡特里娜飓风袭击时,美国密歇根大学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次月即下跌了12.2点。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140926.gif )

有关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图表请访问 http://www.xinhuafinance.com/en/charts/indicator/ccci/ccci0806_sc.jpg 。

6月份,随着蔬菜和水果等食品价格出现季节性的下降,消费者所面对的物价上涨压力继续明显缓解,使得消费者现状指数出现明显反弹,较上月升2.5点。当前家庭经济状况信心值与耐用品消费信心值均出现回升。在消费者预期方面,虽然受到越南金融危机的影响,消费者对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产生忧虑,但由于国民整体信心在抗震救灾中得到提升,本月消费者的预期指数表现尚属稳健,较上月下跌1.2点,其中未来五年宏观经济信心值仅下跌0.5点,显示出消费者仍对中长期宏观经济发展报有信心。与此相比,美国在2005年8月的卡特里娜飓风后,9月的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结果显示,现状指数下挫10.1点,而预期指数则大幅下挫13.6点。

由于奥运会召开在即,而且通胀等负面因素目前看来在一段时间内还处于可控状态,我们认为随后几个月的消费者信心下跌空间很小,应当呈现出或快或慢的持稳回升趋势。

股市投资方面,虽然本月上证综指再次跌破3000点大关,但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的投资信心并未出现崩溃,最能反映消费者投资预期的未来一年股市预期信心值保持了2007年12月以来的低位徘徊态势,本月的数值与上月相同。但我们认为这种由于投资者犹豫观望所导致的信心值低位波动的态势可能无法持久,如果股指不能很快回升到3000点这一心理关口之上,7月份的股市投资预期则很有可能会掉头向下。

物价预期方面,虽然上月四川地震传出后,消费者对未来物价变化的预期曾连续数日出现回升,但本月该预期值并未延续这一走势,而是继续维持在上月的水平。这表明四川地震灾害对物价影响目前仅限于消费者短期心理预期的层面,尚未对实体经济构成实质性的影响。

从主要城市来看,本月北京和广州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均出现上升,而上海则有所下跌。

在物价压力缓解,且奥运会即将召开的气氛鼓舞下,北京的信心指数在上月下跌5.9点的基础上,本月大涨9.9点至99.2,不仅直接回到一月份的水平,在三城市中的排名也重回第一。构成指数的五项指标均出现上升,其中以当前家庭经济状况升幅较高。

上海的信心指数本月下跌2.3点,为连续第二个月下跌。虽然现状指数较上月回升,但预期指数却有较大幅度的下跌。在构成信心指数的五项指标中,当前家庭经济状况上升,耐用品购买信心值基本与上月持平,而构成预期指数的三项指标均出现下跌,特别是已连续回升两个月的未来中长期宏观经济信心值本月下跌幅度较大。

广州的信心指数本月继续上升0.8点,现状指数明显上升,构成该指数的当前家庭经济状况与耐用品购买信心值均有上升。预期指数则下跌,主要为未来一年家庭经济状况信心值的大幅回调所致。

新华财经e兆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是中国消费者数据提供商 e 兆数据在新华财经集团的支持下,与美国密歇根大学社会研究院消费者信心调查小组主任、教授 Richard Curtin 博士共同设计开发的,每月发布一次。本次调查的数据收集在2008年6月1日至18日进行的,研究样本量为1,554例,以2007年4份的指数值100为指数的基准值(调查方法的详情附后)。

如需了解新华财经 e 兆数据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更多资讯,或者需要订阅每月调查报告全文,请与我们联系,电邮:info@eZiData.com

研究方法

新华财经 e 兆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调查数据是通过分层随机抽样,每月在东部与中西部50个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城市中抽取1,500个左右的家庭,通过电脑辅助电话访问 (CATI) 取得的。该指数使用的方法体系与密歇根大学的消费者信心调查方法基本相同。指数的基准值(100)为2007年4月份的指数值。

编辑垂注: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简介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新华财经”)是一家领导市场的中国金融信息及媒体公司,股份于东京证交所创业板上市,编号为9399(美国预托证券编号:XHFNY)。新华财经以架起中国金融市场与世界之间的桥梁为宗旨,致力为全球的金融机构、公司和分销商提供专门的内容服务平台,涵盖指数系列、资信评级、财经新闻和投资者关系服务。新华财经还通过附属公司新华财经传媒有限公司(纳斯达克:XFML),在中国的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和户外广告等多种媒体上进一步传播其资讯,发挥公司在财经内容方面的优势,创造价值。新华财经成立于1999年11月,总部设在上海,办事处和新闻分社遍及世界十二个国家。详情请浏览: http://www.xinhuafinance.com

e 兆数据简介

e 兆数据是一家为金融市场和消费市场专业人士提供中国消费者数据的本土公司,旨在为全球和本地的专业人士提供与中国消费市场有关并符合国际标准的决策工具,其优质的消费者数据产品丰富全面,包括结构性实时数据库,帮助人们更广泛和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消费者市场。详情请浏览 http://www.eziData.com 。

消息来源:新华财经
相关股票:
OTC:XHFNF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