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华财经发布中国电力行业信用报告

2008-11-26 14:38 2388

电力行业信用状况面临向下压力,信用水平差异化有扩大趋势

上海2008年11月2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新华财经")资信评级部门今日发布了《中国电力行业信用趋势展望》报告,对中国电力行业的经营环境及其信用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评述。报告指出,过去几年煤炭价格的持续增长,以及电源建设快速增加导致的使用效率的下降,已使得中国电力行业的基本经营环境持续恶化,行业信用状况正面临向下的压力。在可预期的未来,股东实力、运营能力和持续融资能力将是导致行业内部信用差异的主要因素。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140926.gif )

新华财经指出,中国电力行业在经历了快速增长之后,正面临燃料成本上升、机组利用小时数下降导致的经营环境的持续恶化。尽管煤炭行业投资的增长正逐步缓解煤炭供求市场失衡的矛盾,但电力行业仍需在未来一段时间面对机组利用小时数下降所带来的经营压力。短期内,煤炭市场供求将逐步趋于平衡,市场价格面临回落的压力,但从更长期的观点来看,中国煤炭行业未来将进行的一系列整合及监管政策的调整将会使煤炭价格面临长期上涨的压力,并对电力行业的战略和运营产生深远的影响。

2004年以来,煤炭价格的快速上涨推动了电力企业纷纷投资于煤炭行业,特别是2007年以来这一趋势尤为显著。新华财经认为,通过投资煤炭行业,电力企业有望获得稳定的煤炭供应,以缓解煤炭价格上涨的压力,但在中短期内,电力生产商的投资将面临来自资本支出、多产业经营及项目建设等各方面的挑战,存在一定的项目风险,新华财经将对此保持高度的关注。

除此之外,中国政府推行的节能减排政策对高耗能产业投资的抑制,以及电网投资加速对跨区域输电能力的改善都将促进行业内资源的重新调整,这将需要行业花费更多的时间消化前期集中投资所带来的供求失衡。

新华财经认为,中短期内,缺乏有效的成本转移机制来缓解煤炭价格日益市场化带来的价格波动是电力行业面临的主要信用问题。经营环境的持续恶化已给电力行业的经营性现金流带来了负面影响,经营性现金流的减少将要求企业更多地寻求外部融资为其提供运营和在建项目的资金投入。那些具有较强股东实力和融资能力的大型企业和经营现金流状况保持良好的中型企业,将会在这个过程中保持信用状况的稳定,而那些缺乏有实力的股东支持的中小型企业则会面临更大的信用下调的压力。

电力行业改革进程的不确定性及行业面临的环境监管要求的提高,也是行业中长期内要面临的主要挑战。那些具有较高的运营效率、拥有高效清洁的机组和更加多元化电源结构的电力生产商,在应对上述挑战时具有更高的灵活性。我们会根据电力行业改革的进展,适时修订我们对电力行业评级的观点和看法,以更客观地评估其对中国电力行业信用状况的影响。

本报告是新华财经能源行业系列报告的第三篇,未来新华财经将会陆续发布其他能源行业的信用风险报告,并密切跟踪政策、市场等重大变化,评估其对行业信用风险的影响程度,并及时发布报告与投资者分享。

如需阅读本报告全文,请与我们联络,电邮:xfe@xinhuafinance.com

编辑垂询: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简介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新华财经”)是一家领导市场的中国金融信息公司,股份于东京证交所创业板上市,编号为9399(美国预托证券编号:XHFNY)。新华财经以架起中国金融市场与世界之间的桥梁为宗旨,致力为全球的金融机构、公司和分销商提供专门的内容服务平台,涵盖指数系列、资信评级、财经新闻和投资者关系服务。新华财经还通过附属公司新华财经传媒有限公司(纳斯达克:XFML),在中国的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和户外广告等多种媒体上进一步传播其资讯,发挥公司在财经内容方面的优势,创造价值。新华财经成立于1999年11月,总部设在上海,办事处和新闻分社遍及世界十一个国家。详情请浏览: http://www.xinhuafinance.com 。

消息来源:新华财经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OTC:XHFNF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