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股市下挫及罕见雪灾导致二月份中国消费者信心再度下滑

新华财经
2008-02-27 10:41 1548

未来股市投资信心回升

上海2月27日电 /新华美通/ -- 今日公布的二月份新华财经 e 兆消费者信心指数(CCCI)调查结果显示,继一月份基本持稳后,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股市深幅回调及南方地区遭遇罕见雪灾的双重影响下,二月份再度下滑1点,目前为95.8。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140926.gif )

二月份消费者现状指数较上月下跌1点,主要是股市下挫的资金锁定效应导致耐用品消费信心值下跌引起的,而当前家庭经济状况信心实际上是连续第二个月回升。消费者的预期指数仍然保持了自7月份见顶以来持续下滑的走势,本月再跌0.9点。未来一年家庭经济状况预期与未来一年宏观经济预期均有所下跌,但未来五年宏观经济信心值微幅上升。

股市在1月中旬之后出现的深幅回调导致消费者的投资者账面收益明显缩水,跌幅仅次于2007年11月股市震荡时的水平。但消费者对股市的未来预期并未同步垮塌,在上月大跌之后本月略有回升,暗示投资者对当前的大盘指数位置有着充分的投资信心。

房地产方面,随着宏观调控的趋势越来越明朗,消费者的未来一年房产买入信心值本月出现大跌,显示出消费者在房地产方面购买意愿下降,房地产市场买方整体信心不足的态势。

从主要城市来看,本月北京、上海、广州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未能保持上月出现的反弹趋势,均出现下跌,且以广州跌幅较大。

北京的信心指数本月跌3.1点至96.3,再次创出新低。现状指数与预期指数均出现下跌。

上海的信心指数本月下跌1.9点至92.8,连续第三个月在三个大城市中位列较低。预期指数的下跌是本次上海消费者信心出现下跌的原因,而其现状指数则连续第二个月回升。

相比之下,本月广州的信心指数跌幅最深,较上月下跌4.5点至93.5。现状指数与预期指数也出现下跌,并且构成信心指数的五项指标均呈现全面下跌的态势。

由于股市回调和雪灾这两个负面因素的影响不会长期持续下去,我们认为消费者信心指数应已阶段性见底,如无其他突发性事件影响,3月份有望出现止跌回升的走势。

新华财经 e 兆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是中国消费者数据提供商 e 兆数据在新华财经集团的支持下,与美国密歇根大学社会研究院消费者信心调查小组主任、教授 Richard Curtin 博士共同设计开发的,每月发布一次。本次调查的数据收集在2008年2月1日至4日,15至17日进行的(春节期间未进行数据采集),研究样本量为1,541例,以2007年4月份的指数值100为指数的基准值(调查方法的详情附后)。

如需了解新华财经 e 兆数据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更多资讯,或者需要订阅每月调查报告全文,请与我们联系,电邮:info@eZiData.com 。

研究方法

新华财经 e 兆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调查数据是通过分层随机抽样,每月在东部与中西部50个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城市中抽取1,500个左右的家庭,通过电脑辅助电话访问 (CATI) 取得的。该指数使用的方法体系与密歇根大学的消费者信心调查方法基本相同。指数的基准值(100)为2007年4月份的指数值。

编辑垂注: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简介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新华财经”)是一家领导市场的中国金融信息及媒体公司,股份于东京证交所创业板上市,编号为9399(美国预托证券编号:XHFNY)。新华财经以架起中国金融市场与世界之间的桥梁为宗旨,致力为全球的金融机构、公司和分销商提供专门的内容服务平台,涵盖指数系列、资信评级、财经新闻和投资者关系服务。新华财经还通过附属公司新华财经传媒有限公司(纳斯达克:XFML),在中国的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和户外广告等多种媒体上进一步传播其资讯,发挥公司在财经内容方面的优势,创造价值。新华财经成立于1999年11月,总部设在上海,办事处和新闻分社遍及世界十一个国家。详情请浏览: http://www.xinhuafinance.com

e 兆数据简介

e 兆数据是一家为金融市场和消费市场专业人士提供中国消费者数据的本土公司,旨在为全球和本地的专业人士提供与中国消费市场有关并符合国际标准的决策工具,其优质的消费者数据产品丰富全面,包括结构性实时数据库,帮助人们更广泛和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消费者市场。详情请浏览 http://www.eziData.com 。

消息来源:新华财经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