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华财经发布中国银行业信用风险报告

2008-11-19 13:47 5389

中国银行业需应对经济调整风险,改善业务运营模式

上海2008年11月19日电 /美通社/ --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新华财经”)资信评级部门今日发布《2008年中国银行业信用风险报告 -- 宏观环境篇》,对中国银行业的宏观经营环境,以及次贷危机和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对中国银行业的直接和间接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报告指出,全球经济下行中的宏观经济调整是现阶段影响中国银行业信用风险的重要因素,但同时也是推动中国银行业加快业务转型和效率提升,及改善信用水平的一个契机。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140926.gif )

新华财经认为,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开始入侵实体经济,在全球经济下行这一背景下进行的宏观经济调整,在现阶段已对中国银行业的信用风险产生重要影响。目前,银行贷款增速开始下降,贷款质量有恶化的趋势,贷款组合中占比较大的制造业和房地产业的资产质量下滑尤其令人担忧,零售业务也出现放缓的迹象。

不过,新华财经对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发展表示乐观。新华财经副总裁兼资信评级及研究负责人陈松兴博士指出:“充足的外汇储备和财政盈余使政府更具有应对外部挑战的能力,同时,中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也仍然存在相当的调整空间,政府出台的各项措施将对促进经济增长起到积极作用,这将为银行的发展提供较为良好的基础。但经济结构的调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落实密集出台的多项措施尚需时日,银行必须在此过程中遵守严格的信贷标准,以免造成新的不良贷款。”

目前,在宏观经济调整的背景下,银行提升信用状况将主要依赖于其借助国家政策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机会,实现业务模式的转型和业务能力的提升,改善管理水平并提高风险控制能力。随着国家宏观经济调整政策的实施及银行利差空间的可能压缩,银行业有必要寻求差异化定价能力的突破,并逐步拓展中间业务渠道,扩大手续费及佣金等非息收入的比重,提高盈利质量;银行业也应借助国家经济政策调整之机,扩大对基建项目和中小企业的融资,实现贷款组合的多元化,增强经营的稳定性和抵御经济周期性变化的能力。此外,中国银行业的商业化与现代化发展历程较短,在经历了快速成长期之后,现在也有必要更着力提升内部管理与风险控制能力。

关于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报告指出,中小企业受损给银行业带来的实际信用风险相对有限,因为它们历来不是中资银行尤其大型银行的放贷重点。除非有政策提供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否则银行承做意愿仍然有限。对此,陈松兴博士说:“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发展还有赖于银行信用风险控制能力和风险定价能力的提高。发展全国性而非地方性的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也不失为一个良策,这在世界很多国家都有成功运行的先例。通过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担保,可以使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风险直接降低,办理意愿提高。此外,资本市场的发展、信用体系建设、税收政策等多方面的同步发展和改革措施也需要相配合。”

对于中国政府再次强调要进一步增加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并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以及2008年11月16日成立的中国首家省级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机构,新华财经都持肯定态度。不过,新华财经认为,由于各地方政府的财力有很大差距,且总体规模有限,发展全国性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仍然有其必要性。

不过,新华财经对中小企业银行的建立则持审慎的态度。报告指出,中小企业的放款风险偏高,若银行主要从事中小企业放款,将有风险过于集中的问题。而且,中小企业银行规模不足,资金成本可能过高。一旦大型银行加入竞争中小企业的放款,中小企业银行的生存环境更为艰难。虽然中小企业银行可以解决眼前的部分问题,但将有可能成为未来金融市场的大问题,并增加金融体系的风险。

对于近期试行的中小企业债券,新华财经也持谨慎的态度。虽然中小企业债有利于丰富债券市场的品种,但其高风险的特征并不适合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债券市场。中小企业债券的兴衰历史也表明,债券市场的主体是大企业、好企业,中小企业债更多依赖担保或者保险进行增信,并对信用评级公司的专业能力和操守有更高的要求。

最后,报告还探讨了金融危机的发生给金融监管体系所带来的启示。报告强调,中国监管制度的实施不仅要借鉴国际经验,更要结合中国的实际需求。例如,对于混业经营问题,由于中国的金融各个分业仍有提升空间,而目前国内监管环境、风控水平及IT技术还不足以支持混业经营,混业经营所带来的系统风险、杠杆操作风险、信息透明度减弱风险、道德风险等风险都不容忽视,其实施不可操之过急。

对于新巴塞尔协议在中国的实施,新华财经也建议务实看待中国自身的现状,采取渐进推动的方法,并指出,直接采用内部评级法来计算监管资本可能并不是我国银行业的较佳选择。除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几大机构外,其他商业银行应继续采用旧协议中的方法或选择标准法来计算其所需的监管资本,以避免建立过分复杂的资本监测体系以及新资本协议在金融危机后进一步修正的影响,从而降低额外的负担。

新华财经并再次建议,在金融分业监管的基础上成立统一的金融监管机构,这一方面能够从宏观和战略的角度对整个金融业进行规划和协调,保证金融市场各子市场之间能够相互链接和流通,提高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应对金融控股公司和交叉业务的出现,有必要走在金融业发展的前面,有效地防范金融风险。在国际金融结构即将改造之际,中国在监管上的调整,意义尤其重大。

如需要阅读本报告全文,请与我们联络,电邮:xfe@xinhuafinance.com

编辑垂询: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简介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新华财经”)是一家领导市场的中国金融信息公司,股份于东京证交所创业板上市,编号为9399(美国预托证券编号:XHFNY)。新华财经以架起中国金融市场与世界之间的桥梁为宗旨,致力为全球的金融机构、公司和分销商提供专门的内容服务平台,涵盖指数系列、资信评级、财经新闻和投资者关系服务。新华财经还通过附属公司新华财经传媒有限公司(纳斯达克:XFML),在中国的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和户外广告等多种媒体上进一步传播其资讯,发挥公司在财经内容方面的优势,创造价值。新华财经成立于1999年11月,总部设在上海,办事处和新闻分社遍及世界十一个国家。详情请浏览:http://www.xinhuafinance.com 。

消息来源:新华财经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OTC:XHFNF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