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沃尔玛食品安全检测车:保卫菜篮子的突击队

2013-06-17 18:07 7897
沃尔玛有着较完善的食品安全体系,在产品准入、商店第三方抽检、政府检查以及顾客投诉反馈跟进等方面有一套成熟的管理准则。食品安全检测车是沃尔玛食品安全体系的“突击队”。

广州2013年6月17日电 /美通社/ -- 早晨八点,沃尔玛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移动实验车(以下简称食品安全检测车)已停在了广州好又多黄花岗店门口,几个穿着白大褂的年轻人带着两个密封实验箱子从车里出来,进入超市里的鲜食区,开始进行实验取样。他们的工作从清晨开始,分工明确,配合默契。

食品安全检测车这个第三方食品检测项目,是沃尔玛在今年提出的“3年投入1亿元,五项举措保障食品安全”计划中的一部分。这辆食品安全检测车从去年8月开始试运行,投入近200万元。广州、深圳、东莞三地接受食品安全检测车抽检的各个商场内的食品自检不合格率从2012年8月的2.7%,下降到2013年5月的1%。罗苑芬是该项目的主管,她和另外3名专业检测工作人员及2名司机一起组建了这支“食品安全突击队”。

每天抽检150-300个样品  基本覆盖全部供应商 

现在,这辆食品安全检测车每个工作日都往返于广州、深圳、东莞三地,全程工作8至12个小时,确保了这三地的52间沃尔玛超市每月至少被抽检一次;每天至少检测150个样品,有时抽检范围还会扩大至300多个样品。

食品安全检测车每到一间沃尔玛超市,罗苑芬和同事们都会在鲜食部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在超市售卖区直接取样。这样,食品在进入消费者菜篮子前的最后一刻,依然有可能接受“安全考验”。

“食品抽样”这个工作看似简单,却容不得一点马虎。沃尔玛的每个鲜食供应商,他们的货品都必须进入抽检范围。由于是抽检,不可能在一间沃尔玛超市集齐全部供应商的所有商品类别。所以,罗苑芬和她的“食品安全突击队”,会在目前食品安全检测车所覆盖的所有沃尔玛超市的各个鲜食区开展抽样工作,包括蔬果区、禽畜肉类区、鱼类区以及干货区抽取部分供应商的货品。一天下来,食品安全检测车能跑完3到5个门店,样品总数足够覆盖全部供应商。

每抽取一个样品,罗苑芬会仔细记录日期、数量和名称,然后贴在样品的包装套上,让同事将样品整齐地放入手推车的箱子里。如果遇到问题,会及时和陪同的沃尔玛鲜食部相关负责人沟通,以确保样品采集过程无误。

食品安全检测车工作人员在沃尔玛商场鲜蔬区抽样
食品安全检测车工作人员在沃尔玛商场鲜蔬区抽样

从“三聚氰胺”到“孔雀石绿” 检测项目紧随热点

关于抽检的项目,罗苑芬介绍,按照相关政府部门规定,大型食品超市须进行自检的项目包括:三聚氰胺、甲醛、瘦肉精、菌落总数,农残等;除了菌落总数不在快速检测的范围内,这辆食品安全检测车在检测以上规定项目的基础上,还加检鲜肉水分检测、水发产品及水产品中的孔雀石绿、干货中的吊白块和二氧化硫含量、熟食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以及色素和荧光增白剂等,共11项检测指标。

此外,检测项目还会根据食品安全动态以及季节时令进行调整。比如水产的孔雀石绿检测就是根据最近市面上出现的渔民给食用鱼喂养孔雀石绿防病的新闻而新增的。

样品采集完毕之后,“食品安全突击队”便开始了食品质量检测工作。其中,“果蔬农药残留”是最为常规和重要的一项检测。食品安全检测车内,罗苑芬将样品剪取少许,再逐一分装到每个透明器皿内,接着添加缓冲液,然后利索地将16个透明器皿整齐地码在篮子里,再小心地把篮子放入超声波振荡器内。约2分钟后,她取出样品析出液进行农药残留检验,再把检验数据做好文字记录,整个操作非常流畅。经抽检后,较集中的食品安全问题有:叶菜农残超标、蘑菇检出荧光增白剂等。

食品安全检测车工作人员在广州商场进行农残检测
食品安全检测车工作人员在广州商场进行农残检测

若检测结果异常  严重者或被解除合作关系

食品安全检测车设立的目的,就是能在短时间内对沃尔玛超市内的鲜食进行突击检查,所以这辆车的检测有极强的时效性,当天可以得到所有检测结果,部分检测结果甚至可以在现场立即得到,它是沃尔玛食品安全监测体系的“快枪手”。

如果食品安全检测车的抽检结果一切正常,在当天的检测工作结束后,“食品安全突击队”会发邮件给沃尔玛合规部等相关部门。如果发现了异常的检测结果,“食品安全队”会立即要求超市负责人再提供样品进行复检。如通过复检,则作好记录并照常发送检测数据;如不能通过复检,“食品安全突击队”会第一时间通知超市负责人,让他们及时对问题商品进行处理,这个结果也将同步通知沃尔玛合规部。合规部会和相关供应商交涉,约谈整改,长期出问题的供应商则会停止合作。据沃尔玛合规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食品安全检测车运行以来,已有一个供应商被停止了合作。

食品安全检测车:沃尔玛食品安全体系的“突击队”

沃尔玛有着较完善的食品安全体系,在产品准入、商店第三方抽检、政府检查以及顾客投诉反馈跟进等方面有一套成熟的管理准则。全国6个鲜食配送中心都配备了固定检测室;门店也有自己的快速检测室。食品安全检测车的主要作用,是对已经通过鲜食配送中心、或门店检测室等检验的食品,在门店进行再次抽查,是食品安全检测的“突击队”。食品安全检测车行动灵活,所取样本覆盖全部供应商的所有产品类别,为沃尔玛门店食品安全增加了一道安全保障。

消息来源:沃尔玛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