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深化公募REITs创新布局 大家资产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03-05 18:07 3062

北京2024年3月5日 /美通社/ -- 自上市以来,公募REITs持续扩容,由试点迈向常态化发行,资产类型有序拓展,且具有稳定分红、与传统股债相关性低等特性,契合保险资金的配置需求,持续受到各保险机构关注。大家资产积极参与相关领域投研能力建设,同时为更好地推动保险资金特别是中小保险机构参与公募REITs投资,发行以公募REITs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多类策略产品,在为投资人持续创造价值、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推动自身三方业务高质量发展转型。

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是资产管理行业的使命与初心。公募REITs通过将基础设施资产转化为流动性强、可公开交易的封闭式公募基金,有效盘活国内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实现资产优化配置。公募REITs产品底层资产清晰透明、具有明显长期性,保险机构参与公募REITs投资,不仅能够满足自身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同时实现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是保险资金参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深度服务国家战略的实际举措。此外,我国公募REITs仍处于发展初期,以保险资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稳定流入,有效发挥资本市场"压舱石""稳定器"作用,有助于增加市场流动性,提升市场活跃度,进而推动公募REITs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展望未来,我国丰富的基础设施资产类型和巨大的存量规模亟待开发,随着国家政策的持续支持和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中长期资金配置需求的不断增加,公募REITs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据预估,国内REITs市场的潜在规模将达万亿元量级,为保险资管等机构提供广阔的资产配置空间。但也需要意识到,目前公募REITs市场尚待进一步培育,各项顶层制度正在逐步建设完善过程中,随着经济周期的变化以及市场的逐步成熟,现有部分项目亦可能迎来出清,因而现下投资公募REITs需仔细甄别,对投资者的投研能力是不小的挑战。

专业投研团队 引领多元REITs投资策略

大家资产在公募REITs领域的布局由来已久。2021年即参与投资首批上市的公募REITs项目,并持续通过战略配售、网下打新及二级市场投资等多种方式参与市场,总投资金额近2亿元[1]。同时,公司注重深度研究,积极参与REITs项目的发行前路演、现场调研等尽职调查工作,以全面的视角洞察市场动态和投资机会。通过对上市项目历时2年多以来的深度持续跟踪,大家资产建立起一套较为成熟的公募REITs投研估值体系,能够根据不同资产类型进行科学公允的价值判断。2023年4季度至2024年1月上旬,中证REITs指数快速震荡下行并一度触及历时低点,大家资产判断公募REITs已具备估值优势、迎来布局良机,于2024年1月发行多只可投公募REITs的产品,取得较好投资回报,代表性产品大家资产厚坤15号集合资产管理产品今年以来已实现5%以上收益[2]

在投研团队建设方面,大家资产组建了一支专业的公募REITs投研团队,包括多位专业的投资经理和研究员。团队成员在基础设施、不动产、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开发和运营等领域拥有深厚的背景和丰富的经验,并拥有一定的海外REITs经验;对于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与不动产、商业不动产和基础设施不动产资产证券化、不动产私募基金等领域均有深入研究。此外,团队还对公用事业、能源、保障房、仓储物流、产业园、高速公路等底层资产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为投资决策提供坚实基础。

在具体的投资策略上,大家资产采取了多元化的策略组合。一是公募REITs基金优选策略,过去两年REITs项目波动率较高,应重点关注现金流稳定、地域性强、具有垄断优势的项目,如优质的生态环保类项目,同时关注短期高弹性项目的交易机会,规避风险较高的项目;二是战略配售策略,通过战略配售方式获取REITs份额,长期持有并关注项目的长期配置价值和分红比率;三是打新策略,积极参与REITs项目打新,赚取上市溢价。

近年来,大家资产投身市场化的"大资管"行业竞争,三方业务经过多年打磨历练,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公司三方业务资产管理总规模已突破3400亿元。同时,整体规模增长与产品创新互为促进,通过以公募REITs为代表的产品创新,在传统固收、权益等业务基础上寻求突破,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助力投资者更好地捕捉市场机遇,更为公司三方业务的高质量发展转型注入新势能。未来,大家资产秉持"善心、公心、匠心"的核心价值观,以"因责任而生,守护大家美好生活"为使命,坚持服务国家大局、服务保险主业、服务客户需要"三位一体"全面推进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投资人创造长期、稳健、可持续的投资回报,助力实现财富增值和资产配置目标。

[1] 数据来源:大家资产。

[2] 数据来源:大家资产官网,截至2024年2月22日。

消息来源:大家资产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