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众生来瑞特韦片可抵呼吸道疾病高峰,诠释创新价值

广东众生睿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23-12-12 18:59 7159

广州2023年12月12日 /美通社/ -- 面对当前呼吸道疾病高发形势,由广东众生睿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研发的乐睿灵(来瑞特韦片)能用于轻中度新冠病毒感染的成年患者,在各大医疗机构及互联网医院均有稳定的供给,可有效减轻呼吸道疾病就诊压力。而在2023年12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亦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会上提到,二级综合医院及基层医院需加强药品储备,结合就医实际情况动态调整重点药品的配置清单。


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目前全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儿童呼吸道疾病诊疗量整体呈波动下降趋势,部分大型儿童专科医院及综合医院儿科诊疗量增加的情况得到一定缓解。而从发热门诊、急诊整体情况来看,近段时间全国呼吸道疾病就诊量相对平稳,全国整体正常医疗服务没有受到影响。

呼吸道疾病是近几年的关注重点,除了近期高发的流感,新冠病毒感染也不能忽视。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建议,今冬明春,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还应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降低重症风险。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生态城医院院长高翔则表示,将持续保障相关药品的配备。

疫苗和药品是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如广谱抗新冠病毒药物对多种毒株有抑制作用,是治疗新冠的主要方法。

来瑞特韦片是众生睿创的首款创新药,同时也是中国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CL单药口服抗新冠病毒感染的一类创新药物。这款药物无需联用利托那韦作为增效剂,更适用于老年人及合并基础疾病的新冠患者。


来瑞特韦的Ⅰ、Ⅱ期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它对野生株、阿尔法株、贝塔株、德尔塔株及奥密克戎株等多种新冠毒株具有较强的抗病毒活性,用药后可以明显下降患者体内的病毒载量,同时缩短病毒核酸转阴时间。Ⅲ期临床结果则显示,来瑞特韦可以明显缩短包括鼻塞、咽痛、呼吸急促等11想临床症状的持续时间,抗病毒能力值得肯定。且Ⅲ期临床研究入组的患者大多为发热门诊和随访的新冠患者,结果可以更加真实地反映管控政策调整后患者的疾病特点及药品的临床适用性。


目前临床常用的抗新冠病毒药物,其中一类为3CL蛋白酶抑制剂,但这类药物有半衰期短、血药浓度低的不足,大多需要与增效剂利托那韦联用才能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虽然来瑞特韦片属3CL蛋白酶抑制剂,但因为优化了化学结构,使得药物靶向停留时间得到明显延长,摆脱对利托那韦的依赖,同时降低药物相互作用风险。

众生睿创自2018年10月成立以来就一直专注于呼吸系统和代谢性疾病领域创新药物的研发与商业化,建立多个药物研发管线以满足临床需求。除了已经上市的来瑞特韦片,首个获批临床的治疗甲型流感的小分子RNA聚合酶抑制剂ZSP1273目前亦已完成Ⅲ期临床,处于上市注册申请阶段。

首个全球新靶点的治疗NASH(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1类创新药ZSP1601已完成Ⅰb/Ⅱa期临床研究,达到主要研究终点。而RAY1225注射液(RAY002)是拥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效GLP-1类创新结构多肽药物,有望用于降糖、减肥、代谢综合征等多种代谢性疾病的治疗,目前正在开展Ⅰ期临床研究。

为全球呼吸系统和代谢性疾病特别是病毒性、感染性疾病患者带来创新疗法是众生睿创的愿景,未来公司将坚定不移地朝着目标前行,成为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科学引领的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

参考资料: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23年12月10日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消息来源:广东众生睿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